每日经济新闻
游戏

每经网首页 > 游戏 > 正文

游戏下降“三费”激增 奥飞娱乐上半年净利降五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2 08:14:35

向泛娱乐领域全面进军的奥飞娱乐(002292.SZ)遭遇5年来最大业绩降幅。日前,奥飞娱乐发布的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17.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同比减少53.80%。近年被多家上市公司视作“摇钱树”的游戏业务,并没有给奥飞娱乐带来回报。今年上半年,公司游戏类营收同比减少41.56%。而2016全年,公司游戏类收入也同比下降39.46%,公司预计今年三季度游戏收入仍将继续减少。

奥飞娱乐投资者关系处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承,未来公司的首先目标是希望游戏板块可以做到盈亏平衡。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收入依然靠“吃老本”

公开资料显示,历经20多年发展的奥飞娱乐原属我国玩具企业龙头,自2010年开始,全面进军泛娱乐领域,目前四大主营业务分别为内容创作、媒体经营、游戏研运、消费品制造与营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半年报发现,分产品来看,上半年动漫玩具类贡献营收8亿元,同比增长4.23%,占到全部营收比45.12%,仍为公司最大营收来源;贡献第二大收入来源的婴童用品类上半年实现营收4.9亿元,同比增长565.32%。而影视类收入同比下滑40.46%、游戏类同比下降41.56%,财报称,这分别是因为电影发行结算集中在上半年以及本期《雷霆战机》手游的收入减少。

对于上半年公司收入和利润出现背离的主要原因,中泰证券研报称,这主要因为公司“三费”的上升和投资损益的减少。

财报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公司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分别为3.14亿、3.62亿和0.48亿元,分别上浮29.58%、40.51%和50.46%。后两者费用的大幅提升,公司财报解释称是由于报告期内研发费用、职工薪酬费用增加所致,以及银行借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其中,研发投入1.5亿元,同比上升47.21%。

另一方面,公司其他经营收益同比下滑76.49%,其中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营业外收入同比下滑82.4%,主要是政府补助同比下降91.6%所致。

第三季度游戏仍可能下降

对于游戏业务收入减少的原因,半年报解释,主要因本期《雷霆战机》收入下降。

《雷霆战机》是由公司的子公司北京爱乐游研发打造、腾讯游戏独家代理的首款星际空战手游,一度也堪称爆款手游。据爱乐游官网信息,2017年是该游戏上线三周年。

奥飞娱乐投资者关系处的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游戏产品都有自己的产品周期,而雷霆战机处在生命周期末端,收入下降是正常情况。

奥飞娱乐公司旗下控股了9家游戏研发公司,各专注不同类型的产品,包括手游、端游、休闲类、修仙类、重度型等多类型游戏研发。中泰证券相关研报预计,公司下半年游戏收入将有所好转,“目前看,公司的互娱业务推进步入整合期,前期已投入较大研发费用,但爆发仍需等待。”

不过记者注意到,公司在半年报中预计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仍将可能下降0~30%,业绩变动的原因仍然是游戏业务收入减少,新业态布局费用增加。

上述奥飞娱乐投资者关系处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公司收购游戏开始,就是希望对公司未来IP衍生、IP变现做渠道,希望游戏业务更多和影视相结合。不过由于游戏行业的头部效应非常明显,第一梯队之外的很多公司产品业务生存状况竞争环境更加激烈,在这种格局下,目前公司还比较难在游戏业务去做成一个非常大的IP或精品。

在被问及未来游戏版块的投入时,该人士称,暂时还不会在游戏板块做大量投入,今年公司在该板块的重点就是业务聚焦,即甄别好的项目去做有挑选的投入,同时轻资产运作。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