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北上十六年 《仙剑奇侠传》《楚乔传》导演吴锦源:影视跟着生活变,也改变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1 18:37:44

来内地发展十几年,香港电视人吴锦源执导了多部火爆成功的作品。从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的《仙剑奇侠传》再到后来的《步步惊心》《楚乔传》……不过,面对当下的成功,他依然像当年那样希望改变,“也不想绑死在一个类型或IP剧上”。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 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谈起香港地区的电影,那是70后、80后的年代回忆,也是90后闲暇时怀念的“光辉岁月”。应该说,曾经的香港地区的电影伴随一代代人走过了青葱岁月。而同样,伴随着我们成长的不仅仅有香港电影,还有那些年追过的一部部刚港剧。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正值港片巅峰期,TVB与亚视双雄相争,影视圈波澜起伏。也恰在此时,1984年,年轻的吴锦源入行了。

吴锦源,如果你不熟悉这三个字,也没关系。因为你一定看过他的很多作品,曾在TVB和亚视各工作了8、9年之久的吴锦源,参与执导《寻秦记》《肥猫正传》《我和僵尸有个约会2》等经典港片,也与吕颂贤、郑则仕等知名港星有过多次合作,见证了香港电视界的风起云涌。

2001年后,吴锦源离开香港,来到内地打拼,成为香港电视人北上的一员,“影视总要有一块先动,在香港,这一块就是电视剧”。他觉得内地发展很快,会有很多对手,这让人“很兴奋”,“我那时候年龄不大,30多岁,就希望能有进步的空间”。

如今,来内地发展十几年,吴锦源执导了多部火爆成功的作品。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的《仙剑奇侠传》,不仅捧红了胡歌,更是让那个御剑逍遥的“逍遥哥哥”成为无数少女心中的梦;而后的《步步惊心》《楚乔传》等一系列较成功的大IP改编剧也收视可观。

不过,面对当下的成功,他依然像当年那样希望改变,“也不想绑死在一个类型或IP剧上”。

导演吴锦源(每经影视记者摄影)

公共屋村里的影视潮

每经影视: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是港剧最繁盛的时候,您也是在这个时候进入影视行业的,您觉得影视热对香港地区意味着什么?

吴锦源:在香港,我们是看电视、电影长大的,其实是见证到香港地区影视发展的过程。电视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当时的影视剧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需求。那个时候看电视没现在这么方便。小时候我家里没有电视,我们住的地方一个单位里有好几户人家,可能就一户到两户人家有电视,大家都围在一块看。我们这种已经是小范围了。

香港有一种住宅区叫公共屋村,就是廉租房,是在石硖尾寮屋区大火(注:1953年)之后开始建的。公共屋村住很多人,生活环境不是那么好,很小,但是起码把你们一家全都塞进去。

那些屋子是一排一排的,也会做些篮球场足球场,《古惑仔》里他们成长的地方就属于公共屋村。那时有很多人在里面生活,彼此都很熟悉,可能是一块长大的,可能是寮屋区那边一起过来的。那时电视是一个免费的娱乐,有两个免费的电视台可以看,不需要付钱,只要买电视机就可以了。所以电视提供了一个免费的娱乐。

每经影视:所以香港电视其实影响了公共屋村里的大量香港人,陪伴他们成长。

吴锦源:对。香港有很多人是在公共屋村长大的,要想知道香港哪个电视节目收视率最好,不用去看收视率的报告,只要去公共屋村的走廊,站在那里听,哪个剧的声音最多,那个剧就是最火的,百发百中。家家户户都在看,收视率就好了。

所以,有个好的发射平台很重要,当时TVB的发射平台好比亚视好,开个玩笑就是,“那些电视师傅铸就了TVB”,从前的电视机关机后再开机会跳回第一台,而几乎所有师傅在调第一台的时候都是用TVB为标准在调。

每经影视:您在刚进入影视圈时,香港地区的影视行业是什么样的?

吴锦源:我刚加入时,正好迎上一波“战役”,是两个电视台在打。其实公司与公司有这个竞争,对员工来说,是好事。如果太平盛世,永远是TVB赢的话,人才是不值钱的。

每经影视:那时电视剧市场这么繁荣,是不是对香港地区影响也很大?

吴锦源:对,非常大。举个例子,香港有个很长寿的电视节目,叫《欢乐今宵》,号称是“少林寺的木人巷”,我当时也有参与,那时是做场务,相当于舞台剧的监督。候场的位置是一个窄窄的走廊,有一排椅子,如果你走不过这个“木人巷”你就输了。

▲《欢乐今宵》剧照(图/豆瓣)

当时有很多演员从这个“木人巷”打出去,如果走不过就会被直接换掉。节目要求演员有多方面多才能,又要做主持人,又要演喜剧,又要做报道,现场还要唱歌跳舞,甚至早期的时候还会在现场卖广告。那时《欢乐今宵》一周播五晚,晚上九点半开始,那时的人没娱乐,下班在家吃完饭,就看《欢乐今宵》。播了二十几年,收视率慢慢下滑,后来没人看了。之前人们下班有事没事就都回家,后来不是了,年轻人会有很多聚会。一些生活习惯改变了,影视也与生活互相配合或互相需要,所以形成不同的社会现象。

每经影视:就是说影视、综艺是跟着社会,跟着人们的需求在变。

吴锦源:对。影视就是这样,一直跟着生活在变,同时也反映生活。《欢乐今宵》最疯癫的时候,阿姐(注:汪明荃),也是《欢乐今宵》主持人之一。有一次要阿姐主演的《天虹》要借一个工厂的厂房来拍。外联的同事找到一家工厂,就和他们谈,想借你们工厂来拍一天戏。对方就说,行啊,太好了,借给你们拍完全没问题,但我们有一个小小的要求,想拿几张《欢乐今宵》的入场券,员工晚会抽奖用,就不谈钱了,我们完全免费。那次就给了他们六张还是十张票。那时在《TVB周刊》里有个表格填了之后回邮过去,可以申请要《欢乐今宵》的门票,要排队等,最少也要排差不多一年。

影视产业的发展和辐射

每经影视:那个时候影视产业这么发达,对其他产业的发展有没有影响呢?

吴锦源:当然有了。影视是代表潮流文化,应该是比较前端的,带动了很多广告业、甚至旅游业。

那时电视台会有旅游节目,真正开始介绍一些地方的文化特色,是从TVB开始。当时TVB有两个节目在做,一个叫做《大江南北》,说的是内地的江山风貌,一开始是买片回来包装剪辑,后来就直接过去拍了;还有一个是从头到尾都是拍的,叫《寰宇风情》,当时请了一个香港唯一一个用很少的钱去环游全世界的人,策划了一个节目,挑一个地方,就直接到那边去拍,都不是香港很热门的地方。那时香港经济起飞,有了钱就会想旅游,但是你想去哪个地方旅游呢?节目会有一些引导,而且会有旅行社参与进去,设计行程之类,现在很多旅行社都玩得很好了,那时才刚起步,这也是和社会需求有关系。

每经影视:除了旅游业,影视还会影响其他行业吗?比如影视周边的相关开发?

吴锦源:一些影视的周边产品其实很早就有了。像《欢乐今宵》也会卖一些纪念品,不过后来才发觉他们亏了这么多年,都没有开发好他们这方面的项目。他们那时就卖卖手饰扣,太浪费了,而且还只是内部卖。

每经影视:那时制作的电视剧和电视节目,除了在香港地区本土销售,是否还会开辟海外市场?

吴锦源:TVB的节目是卖给东南亚和美国、加拿大,像卖给越南、泰国,泰国卖的很多。反而韩国和日本(卖得)很少,卖给韩国的电视剧少,电影要多一些,日本是一个保护政策非常严的国家,基本上他都不买你的剧。

每经影视:您对成都印象如何?像成都这样的城市如果发展文创产业,该关注哪些方面?

吴锦源:我小时候对成都的印象就是花生很好吃,当时在香港买过一种花生就叫天府花生。

印象中成都是很休闲的,喝茶,打麻将,吃火锅。文创产业最基本的是需要观众的支持,需要去找到这些人在哪里,这个是需要调研的。去了解都有哪些阶层,适合哪些人群,这些人群有多少人,他们都关心什么。成都人比较休闲,如果是爱玩,那应该了解他们爱玩什么,提供给他们玩的,不光是消磨时间这么简单,在消磨时间之余也该得到一些东西,产生一些社会效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影人 《楚乔传》 导演吴锦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