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空调、洗衣机、彩电入局共享经济 共享家电是创新还是噱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1 17:56:35

2017年,共享经济在各领域不断蔓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可以共享的产品,已经不仅仅是单车,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等接连出现。随着空调、洗衣机和彩电的入局,共享经济这把火也烧到了家电领域。不过,对于共享家电,有行业观察者认为只是一个“噱头”,并不会成为主流。

每经编辑 莫淑婷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赵桥

共享经济蔓延至家电领域

近年来,随着共享经济的火爆,“共享家电”也开始在业内跃跃欲试。近日,某厂商首发“共享空调”,目标对准“90后”年轻人。据了解,共享空调采用了“押金按时收费”模式,每台空调押金3000元,按照每小时1元价格收费,电费用户自理。

该企业推出的共享模式,需要消费者下载公司的智能空调APP,并实名注册便可以成为潜在用户。只要在该平台发布需求,距离他最近的线下服务商接到APP的订单后,就会根据订单的信息,进行送货上门安装。消费者支付一定的押金之后,会有租、续、退三个通道,开机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充值即可。

推出共享空调概念的这家企业认为,公司的模式与传统的空调租赁不同。其共享空调的一大特点是在空调产品植入物联网科技,厂家直接与消费者连接,并通过大数据技术掌握用户使用空调的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多家家电企业也都推出类似的租赁业务,产品涉及除空调外的其他家电产品。有厂商推出共享式空气净化器,由经销商免费投放到酒店,再与商业场地所有者进行利润分成。消费者只要打开微信扫一扫净化器机身上的二维码后,选择体验套餐,支付成功后即可享用空气净化器。

除空气净化器外,这两年也有多个厂商推出智能洗衣房,多是用于高校、公寓、酒店、商用市场等。在电视领域,也有厂商宣称推出了可以共享的电视,可以让用户通过参与电视运营获得收益,并以会员方式进行返还。

业内:共享家电多是“噱头”

尽管存在一定的市场需求,但用户对于租赁模式也在观望。一位刚来深圳工作的“90后”女孩告诉记者,“租赁空调的风险较大,若租赁方跑了有可能没法要回押金,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买了一台一千多元的新空调。如果有大厂商推出共享空调的话,会去考虑,但也只是短期,长期的话更倾向购买新机。”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具有共享属性,一般来说具有共享属性的产品是具有移动的特性。空调尤其不具有共享的属性,因为空调需要安装,并且不可移动。在所有家电产品里面,空调是最怕反复拆装。共享空调这个实际上只是“噱头”,炒概念,搭乘共享的顺风车。”

刘步尘认为,共享空调不会成为主流,其实质是一种租赁行为,其订单具有很大随机性、零散性,真正推动企业的还是终端零售市场。

家电观察人士梁振鹏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空调一千多就可以买一台,而且包安装6年免费保修,现在买个手机都不止一千多。共享空调不会成为主流,因为空调这个产品反复拆装会出问题。空调本身是一种半成品,连接管在拆装的过程中很容易造成制冷剂泄露,压缩机在运输的过程中也有可能发生问题。损耗的成本很高,对空调品质的损耗也很大。”

一位空调安装工人则表示,空调拆装理论上是没问题的,但是要注意拆卸的过程中避免磕碰,建议不要反复拆装。

记者注意到,若一台空调成本3000元,按照每小时1元,每天使用6小时,每月使用20天测算,一个月120元,一年使用5个月计算,每年收回600元,这样计算5年收回成本。此外,加上产品自身的损耗、运输损耗以及拆装的人工成本,收回成本的时间会更长。

对于市面上存在的共享洗衣房模式乃至其他共享产品,梁振鹏认为,共享洗衣房其实就是很早以前面向公寓、大学生宿舍的公用洗衣房,并不是创新。只是“共享”这个名词热了就改称共享洗衣房,并没有多大的技术提升。

事实上,共享空调乃至共享家电刚面世就饱受争议、褒贬不一。有的认为,“会跟随租赁市场爆发增长”,市场潜力巨大,反之也有人提出质疑,表示共享家电“强扣共享帽子”,只是一个炒作的“噱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家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