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银行业绩:齐鲁银行赚最多客家银行赚最快

证券时报 2017-08-21 15:17:24

8月16日,齐鲁银行公布半年报,实现营收26.1亿元,同比增长1.35%;净利润10.28亿元,同比增长26.67%。齐鲁银行表示,上半年通过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强化资产定价要求,减少开支,强化资本管理等,净利润实现同比逆势增长。

客家村镇银行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5482万元,同比增29.4%,净利润2108万元,同比增400.51%。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系利息收入增加,同时支出减少,导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1194万元;其次,公司贷款质量提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1098万元。

记者 胡飞军

各地银行“抢滩”资本市场不仅在A股市场,新三板市场也不例外。随着如皋银行在8月初获证监会批准挂牌,新三板挂牌银行将扩容至6家。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新三板挂牌的5家银行中,已披露半年报的有齐鲁银行、客家银行和国民银行3家,鹿城银行和喀什银行尚未披露中报。

其中,作为新三板唯一一家城商行的齐鲁银行,上半年在营收26.1亿元,同比微增情况下,净利润达10.28亿元,同比增26.67%,实现逆势增长;客家银行和国民银行两家村镇银行资产和营收规模相当,但业绩增速却出现分化。

齐鲁银行:净利10.28亿同比增26.39%

成立于1996年的齐鲁银行,是新三板首家挂牌的城商行,亦是全国第四家、山东省首家引进外资战投的银行。其他挂牌的农商行和村镇银行在规模上不可与之相提并论。也因此,齐鲁银行一直是新三板银行中的“巨无霸”。去年,齐鲁银行以16.42亿元的净利,夺得新三板最“赚钱”公司第二位,仅次于九鼎集团。

8月16日,齐鲁银行公布半年报,实现营收26.1亿元,同比增长1.35%;净利润10.28亿元,同比增长26.67%。齐鲁银行表示,上半年通过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强化资产定价要求,减少开支,强化资本管理等,净利润实现同比逆势增长。据统计,该行上半年营业支出13.97亿元,同比大降2.12亿元。

截至上半年末,齐鲁银行资产总额2152.37亿元,较年初增长3.9%,该行资产总额可以比肩目前在A股排队上市的西安银行、青岛农商行,并超过威海市商业银行和紫金农商行等。

股东方面,齐鲁银行股权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单一大股东为澳洲联邦银行,持股20%;受济南市财政局控制的3家公司合计持有25.38%;优先股方面,股东整容强大,包括山东社保基金、华商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新时代信托和厦门农商行等7家机构。

7月28日,齐鲁银行披露一项定增预案,拟向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澳洲联邦银行等18名机构投资者定向发行股票,募资50亿元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这也成为今年来新三板市场最大的定增。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末,齐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84%和12.56%,均低于同期银监会披露的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7%)和资本充足率(13.2%)。

客家银行:净利同比增4倍

客家银行成立于2010年10月,为广东省梅州市当地村镇银行。

8月18日,客家村镇银行披露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482万元,同比增29.4%,净利润2108万元,同比增400.51%。

客家银行解释,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系利息收入增加,同时支出减少,导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1194万元;其次,公司贷款质量提升,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1098万元。

截至6月末,客家银行旗下设有1家营业部、7家支行、25家分理处和14家普惠金融服务点。客家银行介绍,主要商业模式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较低利率吸收政府、企业、个人等客户存款,并根据客户信用状况以高于存款利率发放贷款获取利差,同时代理贵金属销售、办理结算等中间业务,收取手续费。

在风险控制方面,客家银行通过员工深入当地农户及企业调查,厘清各类客户的信用状况并对其评估,同时提供农户联保贷款等。

截至6月末,客家银行总资产为30.86亿元,同比减少10.7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4%、13.24%和13.86%,拨备覆盖率207.21%,较期初增加16.8%,不良贷款率1.21%,较期初减少0.25个百分点。

国民银行:净利下滑二成

国民银行同客家银行两家村镇银行资产和营收规模相当,但上半年业绩增速却出现分化。

7月31日,国民银行披露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797万元,同比持平,净利润1714万元,同比下降19.17%。

国民银行的控股股东为宁波鄞州农商行,持股35.87%,国民银行以宁波象山县社区银行为目标,重点服务三农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记者注意到,国民银行收入98%以上还是依靠息差收入,5797万元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贡献了5720万元,但因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导致营业支出同比增加近500万元,以致净利下滑。

截至上半年,国民银行总资产为26.56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1%、11.17%和12.6%,拨备覆盖率152.24%,较年初下降74.84%,不良贷款率为1.66%,较年初增加0.3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于“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国民银行,也面临服务领域风险高、催收难的问题,报告期内,国民银行作为原告涉及诉讼的案件多达64起,合计6650万元,占期末净资产27.6%,其中,未结案件总金额达到5207万元,

国民银行称,形成诸多诉讼案件主要系借款人因经营不善,财务状况恶化,资金周转困难,还款意愿薄弱等原因,不过,大多数案件可以执行,不会形成预计负债,对公司不良率影响不大。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银行业绩 齐鲁银行 客家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