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五年翻三番、十年翻四番 地产“黑马”中国金茂上市十年交出靓丽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0 23:50:3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中国金茂(00817,HK)公告披露2017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金茂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毛利64亿元、公司所有者应占利益-扣除投资物业公平值收益(已扣除递延税项)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83%、114%,业绩表现抢眼。

在土地储备方面,上半年中国金茂在上海、南京、成都等城市新购入16块土地,新增规划建筑面积515万平方米,至6月底,中国金茂土地储备总规划建筑面积达到3725万平方米。

自2007年8月登陆港交所以来,十年时间,中国金茂在见证中国经济奇迹的同时,也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在8月17日,中国金茂(00817,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十周年之际。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金茂)以“为城市新生”为主题,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召开了上市十周年庆典暨品牌焕新发布会。宁高宁董事长、李从瑞总裁等6位高管共同揭晓了中国金茂的全新标识,并同时发布了中国金茂品牌战略。

上市十年业绩迅猛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约24.7万亿元增长到约74.4万亿元,增长了2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786元增长到33616元,增长了1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140元增长到12363元,增长了199%。

作为地产央企,十年来,中国金茂在见证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同时,自身也划出了一道靓丽的业绩曲线。

翻开中国金茂上市后的首份年报,2007年,中国金茂实现营收12.7亿港元(约12.4亿元)。这一营收水平在行业内并不显眼。那一年,行业领跑者万科营收达到355亿元,并成为国内首家合约销售突破500亿元的房企。

如果以5年为一个考核周期来衡量的话,2012年,中国金茂实现营业收入171.76亿港元。彼时的万科营收也增长到1031亿元。而在第二个5年,2016年,中国金茂实现营收达到273亿元。万科营收跨过2000亿大关,达到2404亿元。

上市5年,中国金茂营收增长了9倍,同比翻了3番;如果将这一周期拉长到10年的话,上市10年,中国金茂营收增长了19倍,同比翻了4番还要多。涨幅甚至超过了行业标杆万科,说其为地产“黑马”并不为过。

此外,在毛利率方面,中国金茂也一直在业内处于前列。2016年,金茂整体销售毛利率为37%,对比同期万科、恒大、碧桂园20%、28%、21%的毛利率,金茂的毛利率并不低。2017年上半年,金茂的整体销售毛利率同比虽然下降2个百分点至33%,但股东应占净利上涨114%至22亿元。

在融资成本方面,中国金茂的平均融资成本从2013年的5.6%,一路下滑到2016年的4.56%。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金茂全资附属子公司方兴光耀发行5亿美元担保票据,年息仅为3.6%;4月份发行25亿中期票据,票面利率为4.65%。在房企融资成本走高的趋势下,金茂的融资成本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可见市场对中国金茂的认可。

截至到6月30日,中国金茂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81.2亿元。

在中国金茂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之际,德银、野村等机构纷纷调高中国金茂目标股价,看好其前景。

双轮两翼战略助力未来

中国金茂的前身为成立于2004年的方兴地产,是中化集团在地产开发领域的旗舰企业。2015年10月,“方兴地产”更名为“中国金茂”。金茂战略升级的意图明显。

更名为“中国金茂”后,随着金融创新和服务业创新两项业务的加入,中国金茂明确了围绕城市运营商的战略定位,从“开发+持有”的“双轮驱动”向“双轮两翼”战略升级。

“城市是为人类服务的,是人类建立了城市,如果城市最后不能解决人最基本的吃穿住行、就医学习等问题,出现城市病的时候,人就会离开城市。”李从瑞说,“中国金茂以城市运营为职责,通过前瞻性的规划,建设多业态、多配套、产城融合的城市,通过城市的升级和产业的升级,不断改善城市的生活环境、提升土地的价值。”

可以看到,中国金茂在地方新区开发、旧城改造动作频频,如长沙的梅溪湖和南京青龙山,还参与到特色小镇的建设中,如丽江金茂古镇。金茂战略的升级,始终紧跟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

在“双轮”领域,开发业务方面,2016年,中国金茂实现营收273.04亿元,合约销售4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61%。持有业务方面,中国金茂物业租赁和酒店经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至2016年末,中国金茂在全国拥有6座商务租赁及零售商业运营项目,建筑面积55万平米,拥有9所豪华酒店,总计3671间客房。

在“两翼”领域,金融创新业务方面,去年11月,金茂与澳洲麦格里资本共同组建基金管理平台金茂资本,并于今年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同年4月,金茂与鼎信长城基金共同组建产业金融平台——金茂鼎信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计划完成100亿元规模产业投资。在服务业创新业务方面,去年3月,以轻资产为主要特点的金茂绿建正式挂牌运营,该公司以绿建节能、旧房改造和“绿色金融”为主要业务。

“虽然看上去我们今天跟一些房企比,好像没有别人规模增长的那么快,但我们兼顾了今天,也兼顾了未来,为未来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李从瑞说,“这样更有可持续性,而这也正是央企稳健的重要体现。”

2017年上半年,中国金茂实现合约销售241亿元,同比增长50%,完成全年580亿元销售目标的42%。而截至6月底,中国金茂城市及物业开发业务已签约未交付结算的金额累计达496亿元。

根据计划,中国金茂将在2019年实现800亿元销售目标,并迈入房企第一梯队,到2020年实现1000亿目标。

可以预见,受益于大股东中化集团的产业链优势和“金茂”的品牌影响力,“双轮两翼”战略也必将助力金茂实现更高更远的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金茂上市十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