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雄安新区起步区河道“体检” :千亿水环境治理将启 带动万亿绿色金融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0 22:44:27

近日,雄安新区起步区及周边近300平方公里范围内排沥河道及坑塘测量调查工作完成,河北省对目标区域进行分区测量,共测量调查西排干、大王淀单排干等排沥河道10条、坑塘909个。以白洋淀为核心的水环境治理一直是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的重点,业内专家表示,此举将带来超过千亿元的投入。

每经编辑 李彪    

雄安新区起步区及周边排沥河道及坑塘测量调查工作完成,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序幕打开。

据《河北日报》报道,8月2~3日,河北省大清河务处会同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组织完成了对雄安新区起步区及周边近300平方公里范围内排沥河道及坑塘测量调查工作。此次测量调查,形成了技术总结报告、纵(横)断面成果表、纵(横)断面图、安新容城坑塘调查表等技术成果,为雄安新区起步区防洪排沥及基础建设提供了科学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以白洋淀为核心的水环境治理一直是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的重点,保定市计划投入246亿元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对此业界预测,将带来超过千亿元的投入。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京冀共促白洋淀水环境保护

近日,雄安新区起步区及周边近300平方公里范围内排沥河道及坑塘测量调查工作完成,河北省对目标区域进行分区测量,共测量调查西排干、大王淀单排干等排沥河道10条、坑塘909个。

同时,在今年8月11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在白洋淀流域上游调研时强调,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安全保障事关人民福祉和可持续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切实加大白洋淀流域水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雄安新区。

据了解,目前,国家正就雄安新区未来建设制订两项规划——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和雄安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今年6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介绍,目前雄安新区规划评议专家组已经成立,请了数十位国内各方面的顶级专家对各个方案进行评审、讨论,预计今年将提交中央审查。

与此同时,今年7月,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环保部部务会议暨2017年上半年环境经济形势分析与工作推进会上,布置下半年重点工作时就强调,抓紧编制《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雄安新区的环境治理步伐在不断提速。今年8月,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与河北省省长许勤签署《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成为七大战略合作之一,文件要求,共同推进大清河流域综合治理,促进白洋淀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改善。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各方面的安排和规划来看,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各项工作正在快速有序推进。

新区绿色金融需求达万亿级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建设的核心在于白洋淀的水环境治理。徐匡迪曾表示,新区的设立应该是重塑中国生态文明时代新型城乡关系的重要示范。白洋淀复杂的水陆情况是对新区规划的重大挑战。

近年来,加强白洋淀水环境治理成为河北省政府和保定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今年初,保定市提出将投资246亿元用于改善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共规划了10类156个项目,将大力抓好河流整治、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工作。

今年8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发布《雄安新区绿色金融规划报告》,报告总结雄安新区绿色投融资需求主要源于三大方面,包括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及保护性开发,绿色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建筑,清洁能源及资源节约利用。其中,白洋淀区域治理预计需要246亿元,总额在千亿元以上规模。

马骏说:“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绿色智慧城市、旅游大健康、先进制造业等千亿元级规模重大建设工程项目众多,(绿色投融资需求)1万亿元可能都不够。”

薛涛认为,现在在白洋淀水环境治理上最大的难点是出资的主体,中央财政、北京财政和河北财政等都可能各出一部分,最终的方式可能会参照成立永定河流域治理投资公司的模式。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指导意见,明确由京、津、冀、晋四省市人民政府和战略投资方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永定河流域治理投资公司,负责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的总体实施和投融资运作。

“永定河治理的这个模式可能会在白洋淀治理上得到借鉴,但是,白洋淀治理需要资金的投入肯定比永定河要多得多。”薛涛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雄安新区起步区河道“体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