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失去明星股东的漂亮外套,唐人影视接下来“穿”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0 19:39:08

上周,随着《无心法师2》的开播,背后东家唐人影视交出了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但其业绩同比竟下滑70%。与此同时,每经影视记者还注意到,唐人影视在明星艺人级明星股东持股方面也发生了变动……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上周,随着《无心法师2》的开播,背后东家唐人影视交出了2017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不过,相比去年取得的“好成绩”,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下降的似乎有些令人措手不及。

公告指出,公司于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与上年同比下滑64.3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0.11万元,与上年同比下滑70.94%。

而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也发现,除了业绩方面大幅下滑,唐人影视在明星艺人以及明星股东持股方面也发生了相关变动。

那么,作为一家电视剧起家、并拥有胡歌、古力娜扎等一众一线明星艺人的唐人影视,曾经风光无限,为何今年会发生这么多变化?包括营收降低、艺人持股变化……对此,唐人影视CFO兼董秘刘恒星接受了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sghi)记者的采访,并给出了相关解答。

1、上半年仅一部网剧 净利润下滑近71%

8月14日,新三板影视公司唐人影视(835885)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于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与上年同比下滑64.3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0.11万元,与上年同比下滑70.94%。

▲唐人影视2017年半年报截图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其原因主要是2017年上半年实现收入的只有一部网剧《无心法师2》,而去年同期是四部电视剧。受此因素影响,2017年上半年收入和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但符合公司年度计划及整体预期。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sghi)记者查看唐人影视2016年半年度报告,据公司2016年半年度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中,公司2016 年上半年已完成制作并播出的作品有《女医明妃传》《青丘狐传说》等四部电视剧,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66 亿元,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791.66%,实现税后净利润1.27 亿元,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898.97%。

一部网剧对战四部电视剧,如此来看,公司对于业绩下滑的解释似乎不无道理。但是为何今年上半年的“产量”一下子少了这么多?

刘恒星表示,“其实我们整体的作品体量是有的,公司每年会拍有4~5部,大概200集左右,公司今年的影视剧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这个是根据每部剧的具体排播情况来看的。”

对于公司下半年影视剧情况,刘恒星提到,《三国机密》是下半年比较重要的一部剧,虽然具体播出时间尚未确定,但目前这部剧的网络端已经卖给了腾讯。

“这部剧的体量是50集,成本在2~3亿元左右,该剧的独家网络版权已经4亿元卖给了腾讯。而该剧卫视播出平台方面还未确定,腾讯还在考虑是先网后台还是先台后网,所以目前还在协商中。”


▲唐人影视2017年半年报截图

而在谈到该剧的投资情况时,刘恒星对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说道:“这部剧腾讯没有参与投资,唐人影视是主投,除了唐人影视也没有其他的影视公司参与投资。”

2、鲜少直接投资旗下艺人主演的其他公司作品

据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公司主要的收入增长来自影视剧《仙剑云之凡》《青丘狐传说》及《旋风11 人》相关的收入,增长额为1.1 亿元。在这四部剧中,不难发现,其主演均是公司旗下胡歌、刘诗诗、蒋劲夫、古力娜扎等艺人明星的作品,有一定的号召力。而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唐人影视旗下艺人却均发生了一些变动。

先是2016年底刘诗诗与公司合约期满不再续约;随后2017年初胡歌宣布暂别影视圈出国求学;而蒋劲夫与公司的解约纷争,虽然最后唐人影视胜诉,但其产生的潜在影响不言而喻。

对于这些变动对上半年业绩是否有产生一定影响,刘恒星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否认道,“完全没有影响。其实公司并不依赖艺人经纪业务,艺人经纪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大概10%左右,今年上半年艺人经纪这方面是达到公司预期的。”

据唐人影视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影视剧制作发行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88.07%,而艺人经纪服务收入占比则为11.93%。

▲唐人影视2017年半年报截图

不过,对于艺人方面的变动,公司也会有相应调整。刘恒星说,“艺人经纪这一块业务一直是唐人自己在做。蔡艺侬主要负责公司经营管理以及担任制片人,而艺人经纪部主要向她汇报,上半年她对艺人经纪部进行了调整,下半年调整会更大,预计会找一个更强的合伙人,以便蔡艺侬有更多精力在经营管理和影视制作上。”

此外,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公开资料显示,对于公司旗下艺人出演的影视剧,例如古力娜扎上半年主演的《择天记》以及接下来即将上映的影片《缝纫机乐队》等也未见有东家唐人影视投资的身影,而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播出的胡歌的《猎场》唐人影视业也未参与投资。

这似乎与其他影视公司有所不同。作为一家明星股东较多且拥有胡歌、古力娜扎等一众一线明星的影视公司,为何唐人影视近年来却鲜少直接投资旗下艺人主演但却非公司自己制作出品的影视剧?

刘恒星对此解释:“一方面是公司很少投资别人拍摄的戏,主要都是自己拍;另一方面是觉的这样做会占旗下艺人的便宜,如果一个艺人参演一个影视作品,公司就要求投资,其实这相当于整体打包,很难说公司在这里面没有占便宜。

比如当时的《琅琊榜》,候鸿亮导演有给唐人影视一个投资的机会,但是当时公司根据艺人参演等情况综合考虑之后最终没有参与。对于这些,公司是不太希望和艺人的事情混在一起去谈。”

3、刘诗诗解约单飞 胡歌持股比例下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唐人影视作为一个拥有明星股东的影视公司,自去年年底以来,公司明星持股情况却有所变动。

据唐人影视《公开转让说明书(审报稿)》显示,上海艺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艺立”)作为唐人影视的十大股东之一,持有唐人影视4.93%的股份。

而截至说明书出具之日显示,明星演员胡歌、刘诗施(刘诗诗原名)、古力那扎尔·拜合提亚尔(简称“古力娜扎”)于2015年7月分别出资3278.81万元、1573.83万元、262.31万元认购了上海艺立的股份,持股比例分别为50.19%、24.09%、4.02%。大致估算,胡歌、刘诗诗、古力娜扎当时通过上海艺立分别间接持有唐人影视2.47%,1.18%,0.19%的股权。



▲唐人影视《公开转让说明书(审报稿)》截图

随后,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发现,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艺立在2016年12月13日曾进行过一次股权结构的变更。变更后,上海艺立投资人中不再包括胡歌、刘诗施、和古力娜扎。

虽然不再间接持有唐人影视的股权,但据唐人影视2017年半年报却显示,2017年4月和6月,上海艺立将自有股101.5万股通过股转系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给胡歌80.5万股、古力娜扎21万股。因此,截至2017 年6 月30 日,胡歌、古力娜扎分别持有唐人影视0.757%和0.198%的股权。而上海艺立所持有唐人影视的股权则由原来的4.93%变为现在的3.977%。



▲唐人影视2017年半年报截图

对于此次上海艺立明星股东的变更,刘恒星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采访时也给出了解释,
“古力娜扎和胡歌原来通过持股平台持有公司股票,公司考虑到交易税金,和股票交易的方便性问题,让艺人直接持有。至于今后艺人持股的比例和方案,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还在继续筹划中。”

此外,虽然从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持股,但胡歌持有唐人影视股权的比例从2.47%下降为0.757%,古力娜扎前后的持股比例则未发生较大变化,基本一致。而刘诗诗此前通过上海艺立间接持有的股权,也在上海艺立变更股东后不再持有唐人影视公司股权。此外,唐人影视2016年度报告以及2017年半年报股权结构中也并未出现与刘诗诗相关的情况。

而对于胡歌持股比例的变动,刘恒星表示,“这与胡歌暂停演艺事业出国求学没有任何关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唐人影视 胡歌 半年报业绩 明星股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