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共享雨伞“摩簦伞”单支成本超200元 盈利模式仍是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9 16:02:17

如果说2016年是共享经济的元年,2017年可以说是共享经济的爆发年。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的大爆发之后,共享雨伞也将在创新城市深圳的大街小巷开花。

8月18日,浙江摩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簦公司)创始人贾勇在深圳宣布,7天内将在深圳、杭州各投入摩簦共享雨伞各1万支,智能桩各500个。

但共享雨伞商业模式饱受诟病——用户如何便捷地借还伞,平台如何实现对散落街头雨伞的高效管理,公司又如何从低频用户上实现盈利?

每经编辑 段倩倩    

摩簦公司创世人贾勇介绍摩簦伞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摄

使用摩簦伞的行人 摩簦公司供图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姚治宇

造价远超普通雨伞

摩簦伞不是第一个共享雨伞品牌。在此之前,因为回收困难,共享雨伞往往以一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局面出现在公众视野。如南昌被曝3万把共享雨伞难觅踪迹,创始人称想“藏伞于民”,8月18日,记者在共享雨伞品牌“便民e伞”在深圳市福田区某街道的回收点看到,回收筐空空如也。

贾勇对记者表示,摩簦伞只能归还到智能桩上,“智能桩首先会摆放在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场景的起点到终点,从社区出发到工作的地点、购物的地点,包括路途中的换乘点,公交站和地铁站,每一个人每一天生活场景的交换点就是智能桩的摆放点。”

贾勇同时表示,每一支雨伞都有对应的ID及GPS定位,“你从桩上拿,从桩上还,也就是说这支雨伞不是在用户手上就是在桩上。”

除了内置GPS外,摩簦伞涂有可以防晒的涂层,伞柄可以作为自拍杆使用。此举是为了丰富摩簦伞的使用场景,但这也导致摩簦伞的造价远超普通雨伞。贾勇对记者表示,摩簦伞单支伞的成本已经超过了200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用户使用摩簦伞前所支付的押金仅为99元。99元押金即可获得价值逾200元的雨伞,平台无疑要承担用户违约的道德风险,贾勇坦承,“收99块的押金对我也是挑战。我们鼓励用户使用芝麻信用,芝麻信用60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免押金用伞。”

盈利模式仍是难题

在承担用户违约道德风险的同时,摩簦公司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盈利模式。摩簦伞使用过程中每半小时支付0.49元,该项费用24小时内封顶,每天最多收取2.97元。

而本质上,雨伞具有低频使用的属性。纵观目前市场上现存的共享雨伞,主流的盈利模式并非租金的收取,而是伞面印刷广告所产生的收入。

“春笋”创始人李永秋曾公开表示,共享雨伞可以通过雨伞租赁、广告收入、雨伞定制、数据增值等方式获得盈利;“漂流伞”天使轮投资人以正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正然则称,“共享雨伞天然是个广告媒介,一把雨伞造价7元多,广告可以收回5块/把,租金5毛,实际上成本不到1元,算上押金20元左右,即使丢了一把也不会有损失。”

这种模式未必适用于造价超过200元的摩簦伞。另外,摩簦伞伞面没有任何广告,贾勇表示未来也不会在伞面上印制广告,“盈利模式有3点。首先是社交互动,我们会和喜欢社交互动的公司来做一些事件营销;第二是APP是高频系统,等铺完系统之后每天是有几千万用户的,用户之间产生的交互及交互后的数据沉淀是很多公司都需要的;第三租金能让这支雨伞在使用半年之内就回收成本。”贾勇称。

这要求摩簦公司积淀大量用户。贾勇表示,摩簦公司的目标是未来180天内在两个城市分别投放50万支摩簦伞;360天内实现在10个城市间投放;2018年底投资1亿支伞。

但值得注意的是,摩簦公司尚未完成过融资。

实际上,共享雨伞的融资额不仅比不上共享单车,也无法与共享充电宝相比。根据公开资料,获得融资额最多的品牌为“春笋”,其于8月12日公布完成1200万元融资;5月24日,“共享e伞”宣布已经完成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5月28日,共享雨伞品牌“JJ伞”对外公布已获得昂若资本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而摩簦公司能否在资本的帮助下完成投放目标,仍有待时间考量。

追梦者基金创始人朱波对记者表示,在以前共享雨伞并不被投资人看好。“把伞做的太重,成本太高了,用户不愿意用超过雨伞本身的价值去交押金。漂流伞等共享雨伞把伞变成了广告的载体,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很清晰,投资人开始关注这个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雨伞 自拍杆 定位 盈利模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