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厉以宁:国有企业改革不能放松 经济结构比总量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9 00:49:22

8月18日,北大光华西南论坛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落成仪式在成都举行。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出席论坛并做了主旨演讲。厉以宁表示,从目前的改革形势来看,国有企业的改革不能放松。同时,经济的结构比经济的总量更重要,经济发展方式要加快从重数量、重速度的方式向重质量、重效率的方式转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文多

谈国企改革

厉以宁表示,国企改革要按照行业去分类,这是目前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有的企业所处的行业是特殊行业,特殊行业有特殊行业的改革办法,因此,在这方面需要分开去做,改革才更加有效,各项分类标准应该尽快明确下来。

“国有企业的改革是当前重要的任务,国企改革一定不能放松。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实施过程中也在丰富自己的经验。”厉以宁表示,从目前的经验来看,中国在前进的地方必须从供给侧改革入手。“不是说需求端的改革不重要,而是需求端改革老问题和阻力太多。到时候造成卖不出去的货太多,库存就又来了。”

论经济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厉以宁认为,从经济学角度看,经济结构比总量更重要。“结构的改变靠什么?今天我们要牢记这个问题,就是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方式有两种:第一种发展方式是我们中国的传统发展的方式——就是重速度、重数量,只要速度上去了,只要数量增加了就成功了,而这个是不行的。”厉以宁说,要实现结构的优化,经济发展方式要从重数量、重速度改变为重效率、重质量,这也正和当前的供给侧改革紧密相关。

▲厉以宁在成都天府新区进行主题演讲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摄

说人才引进

谈到西南地区的发展问题时,厉以宁表示,西南地区可以继续创造优惠政策和条件,打造优质的市场环境,吸引人才进入,“要引进人才,就要创造环境,让人把家都搬过来、扎根,这样才能发展。”

厉以宁说道,优惠政策和人才环境对于人才的流入来说有很大作用。“你给优惠政策,说明政府是有诚意的,是欢迎人才去的。这是一个方面。”这其中就包括解决如何评职称、如何落户等多个方面。另一方面,“该减税的就要减税,该奖励的就要奖励。把市场环境、投资环境做好。这对于西南的开发是重要的。”厉以宁说。

道如何创新

“当前都在谈创新,什么叫创新?原来熊彼得讲生产要素的重组就是创新。但现在不一样了,信息最重要,创新重在信息的重组,而不在生产要素的重组。”厉以宁表示,西南地区要发展,信息的重组也是重要的。这其中就包括,发明家、科学家要和企业家更好地结合在一起。通过信息的存储,在战略中占领主要地位,“包括高校和企业和融合,要打通企业家和发明家、科学家之间的圈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厉以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