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想第一财季净亏损7200万美元 “三波战略”如何拯救联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19:54:58

错失移动互联网风口,PC地位被惠普超越,联想六个季度以来首次遭遇亏损。2017/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亏损7200万美元。

面对最近的市场情况,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近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联想财报现在的状况确实有些不好,但很正常,因为联想一直在转型投资,如果没有这三波战略投资,联想财报想盈利很容易。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壮士断臂砍PC低端货

8月18日,联想集团发布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第一季度业绩,当期联想营收为100亿美元,同比持平;净亏损7200万美元,上年同期则实现净利润1.73亿美元。

为了拯救低迷中的联想,今年4月杨元庆制定了联想集团的三波战略,即电脑领域、手机业务和新型的智能设备和“设备+云”的模式,后者是联想未来的重点。杨元庆认为,只有三波齐头并进,才能保证联想在未来站稳脚跟、占领最大的市场份额。

PC业务是联想“三波战略”中的第一波,目标是保持在市场和盈利能力上的领导地位。PC业务目前也受到了市场大环境,竞争对手等多方面的影响。Gartner预测,2017年全球PC市场将下滑3%。联想在向港交所提交的文件中表示,相比之下,该行业下降了3%。其市场份额下降至20.4%。

而更糟糕的是,时隔四年之后,惠普PC连续两个季度超越联想,重新问鼎全球笔记本出货量第一。来自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惠普以23.4%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笔记本出货量榜首,联想屈居其后。其余后三位则分别是16.4%的戴尔、10%的华硕和苹果。

面对全球PC市场萎缩,及市场消费升级,为了重新回到第一位置,联想找来了旧将刘军来操盘,并与京东合作,力争推动其年度在线销售收入三年内达到800亿元人民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联想近期还采取了主动瘦身的策略,不再追求低端市场的份额,主动舍弃低价值/低利润订单,比如像一些Chromebook的订单,使得平均单价同比实现了7%的提升,这意味着联想试图通过打造品质精良的PC产品,强化向高端市场发力。

业内分析认为,联想的做法是既平衡增长与盈利,创造一个良性、健康增长的利润池,又规避转型路上业务臃肿、尾大不掉的弊端,为未来发展做准备。

移动已走上复兴之路

当下,手机业务已经成为联想最大的软肋。根据第二波战略,联想计划拓展到智能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希望尽快培育新的增长引擎以及利润引擎。

但自从2010年收购摩托罗拉、2014年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之后,第二波战略并未成为联想新的增长引擎,反而成为影响联想财务表现的累赘,并且年复一年地让联想及其“舵手”杨元庆陷入舆论质疑。

不过随着联想移动业务的缩紧,品牌线的减少,移动业务显示出改善迹象。联想移动业务集团第一财季营收为17亿美元,同比增长2%;税前利润率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在中国以外国家的智能机出货量为1100万部,同比增长12.3%。主要受西欧和拉美地区强劲增长的推动,这两个地区的智能机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137%、56%。而中国区的销量没有公布的原因,还是因为数量太少。

显然,海外已成为联想手机业务的新增长空间。不仅是联想,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厂商早已经将目标瞄向了以印度为主的海外市场。2017年,摩根大通的一份《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判断:随着库存和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善,印度智能手机市场预计会在今年第三季度迎来“大爆发”。

与此同时,中国工信部最近发布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16亿部,同比下降4.3%。中国手机品牌有理由比中国市场更重视印度,他们甚至在这个异国市场押了更大的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想第一季度净亏损7200万美元 “三波战略”如何拯救联想危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