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上映首日排片不高、失去粉丝光环……《十冷2》能否在首周靠票房回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18:07:18

暑期档国产动画电影波澜不惊,今天上映的《十冷2》被誉为是最有希望拯救暑期档动画片的一部电影。然而,在没有番剧作为支撑的情况下,粉丝光环也几乎消失殆尽,《十冷2》能否靠口碑吸引观众买单?

每经编辑 牟璇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杜蔚

2017年暑期档接近尾声,《战狼2》成为最大黑马,但其他类型的国产电影却似乎集体“沉默”了。反观之前两个暑期档,国产动画片的表现令人瞩目:2015年票房近10亿元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2016年票房过5亿元的《大鱼海棠》。尽管今年暑期档也有不少国产动画电影,但表现最好的《大护法》票房止步8748万元,其余的如《阿唐奇遇》《豆福传》《玩偶奇兵》等均表现平平,反而“见缝插针”上映的好莱坞动画片《神偷奶爸3》票房轻松破10亿元。

今天(8月18日)上映的《十万个冷笑话2》(下简称《十冷2》)被誉为是最有希望拯救暑期档动画片的一部电影。一方面,从番剧到电影,《十冷》IP已被大多人知晓,其第一部大电影(下简称《十冷1》)创造了1.2亿元的票房纪录。另一方面,《十冷2》背后的资方实力雄厚,既有因收购有妖气而成为出品方之一的A股上市公司奥飞娱乐旗下的奥飞影业,也有万达影视、腾讯影业、卓然影业等国内知名影视公司。

不过如今,IP失灵是普遍现象,在没有番剧作支撑、粉丝光环也逐渐消失,上映首日排片不足10%的《十冷2》,能否在后期靠口碑吸引观众、赢得票房?这需要市场的验证。

日前,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在成都采访了《十冷2》的两位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以及有妖气联合创始人董志凌,两位导演畅所欲言为大家讲述了《十冷2》的投资成本以及对国产动画行业、IP 的看法。

▲卢恒宇(左)、李姝洁(右)(本人供图)

谈资本
首日排片不高,《十冷2》能否一周回本?

每经影视:《十冷2》如何吸引到奥飞影业、腾讯影业、卓然影业等大公司入局?投资方的变化对创作有干预吗?能否透露一下各方的投资占比?

卢恒宇:他们不会干预到我们的创作,《十冷2》的出品方基本都是《十冷1》的原班人马。奥飞影业收购了有妖气;腾讯影业进来是因为在《十冷1》中跟我们合作的人后来去了腾讯;而卓然影业为《十冷1》做过宣发。从投资占比来讲,有妖气最多,腾讯影业和万达影视基本一样,卓然影业和艾尔平方(两位导演自己的公司,全称成都艾尔平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基本一样,炫动(全称:上海炫动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虽然份额不多但它是第一出品方,因为炫动当年第一个愿意投《十冷》大电影。

每经影视:能否透露《十冷2》的制作成本?

卢恒宇《十冷2》制作和宣发加在一起3000多万元,上一部电影《十冷1》的成本是1000多万元。

李姝洁:《十冷2》有一些意想不到的费用产生,比如光音乐版权费我们就花了100多万元,但我们认为是值得的。

▲截至8也18日15时许,《十冷2》票房暂排今日播出影片的第三名(猫眼专业版/图)

每经影视:《十冷2》制作周期多长?票房预期是多少?

卢恒宇:剧本和制作加起来两年多。我觉得《十冷2》过亿就不算丢人,但上映后的市场表现如何,凭预期猜测是没用的。

每经影视:《十冷2》中植入了商业广告,这对影片收回成本有帮助吗?

卢恒宇:这次商业广告的植入,我们钱要得少,资源要得多,不少广告都是跟合作方互换的,合作方会在《十冷2》上映时有一些配合宣传。

每经影视:《十冷2》是否有保底发行? 首日排片量不高,有担心吗?

董志凌:最早的时候,我们的成本控制比较严格,一上映就能赚钱是比较确定的,后来我们想把片子做得更好,就追加了一些投入,所以回收成本可能比之前慢一些,但我们还是挺有信心,希望首周就能够回收成本。《十冷2》没有保底发行,有妖气是最大投资方,如果市场反应好,会是收益最大化。另外,作为动画片来说《十冷2》是一个续集作品,一开始排片不会很高我们也不会意外,但希望后续能够有一些口碑发酵。

▲《十冷2》的排片不足10%(CBO中国票房/图)

每经影视:艾尔平方与有妖气是什么关系?现在公司的规模如何?

卢恒宇项目合作,有妖气出制作费,我们负责导演和制作。《十冷1》只是导演,《十冷2》艾尔平方也参投了,是出品方之一。我们公司目前有140人。

每经影视:有没有公司想收购艾尔平方?

卢恒宇:我们现阶段不接受战略投资,因为公司还在发展初期,从创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将公司做得更大。如果接受了战投或收购,那就变成战略中的一环了。

李姝洁:接受了我们也许会过得更好、更轻松,但我们想要尝试更多的可能性。

聊行业
国产动画有“蛋糕”可分,但总玩IP会产生泡沫

每经影视:中国动画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如何?还有哪些需要提升的地方?

卢恒宇:以前观众一听国产动画片就不想看,觉得“国产动画片=烂片”。后来《喜羊羊》和《熊出没》从低龄角度出发创造了一个市场,但低龄市场不是给成人准备的,所以逐渐地有人开始骂低龄市场的动画片,这是压抑了情绪造成的。直到《大圣归来》出现,让这种情绪爆发,使得该片成为现象级动画片。《大圣归来》后,《大鱼海棠》《大护法》的票房都不错,这说明创作是不可能完全复制的。我认为国产动画行业还在不断发展,上升趋势显而易见,空档还有,大家还有蛋糕可分,不过别太着急,总是想高举高打突飞猛进。

▲《十冷2》想凭口碑逆袭票房,但目前评分低于此前上映的动画片《大护法》(豆瓣电影/图)

李姝洁:一个行业好,不会是全都在跟风,而是需要各种各样的可能,跟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扑街,观众喜欢独特的东西。

每经影视:国产动画电影是不是更需要大IP的支撑?

卢恒宇不能总是玩IP,会产生IP泡沫的。现在大家已经逐渐发现IP没那么重要了,大家需要去熟悉国产动画行业的规则,在规则里形成工业化体系。

每经影视:《十冷》也是IP,但现在它的热度会不会有点过了?

卢恒宇:网络动画《十冷》前两季是我们做的,后边没再做。我们做《十冷2》电影的时候并不担心(热度),我是故意想要尝试《十冷2》作为电影本身能不能在市场上立得住脚。做《十冷1》时我很辛苦,又做电影又做番剧,就是怕热度下降。但现在,我第二次做电影了,为什么还要重复上一次?我得做点冒险激进的事情,接受国产动画市场的考验。

李姝洁:市场总得验证不同的东西,现在是在验证我们作为导演的创作能力,或者说是在验证《十冷2》在没有番剧作为支撑的情况下,也失去了粉丝光环,还能不能活。很多人都说这样有些冒险,但是我偏不信,我不相信IP能够起决定性作用,我把《十冷2》当成一个全新的电影在做。

每经影视:《十冷2》有何宣发特点?

卢恒宇我们以喜剧片来发《十冷2》,性质是“梗”片。国内这几年喜剧片太多了,再去玩新概念观众还是会审美疲劳。所以既然想不出好点子,那还不如提前做点映,只要我们片子的内容够好,口碑自然能散布出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万个冷笑话2 卢恒宇 李姝洁 万达影视 腾讯影业 有妖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