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共享宝马运营商为何吹牛? 真正共享汽车时代还要看车企

证券日报 2017-08-18 09:55:30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眼瞅着共享单车大面积铺开、大手笔融资,共享汽车也不甘寂寞了。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具有轰动效应的奔驰SMART、奥迪A3、宝马1系三家豪华品牌汽车投入共享领域,豪车共享本身就够吸引人,而共享价格也是足够便宜。

更为重要的是,8月8日,交通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力挺共享汽车的市场化发展。一时之间,共享汽车将成为下一个“共享风口”的声音甚嚣尘上。但笔者却要对此泼泼冷水。

首先,共享汽车的投入远不是共享单车所能比的,采购成本与运营成本都呈几何式增长。仅以最近传出1500辆宝马1系共享车为例,一辆宝马1系最低配厂商指导价为20.48万元,像融资租赁等一些大的机构大批量采购价在6折-7折左右,以最低折扣计算,1500辆宝马1系也需要1.8432亿资金,这还不包括运营方“吹牛”配备的22万个车位费用,以及人工运营费等等。

有人忽视了一个细节,有别于其他共享汽车或共享单车都是在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铺开,这次1500辆宝马1系是在二线城市沈阳运营,有多大需求还很难说?这些宝马车按照“每公里费用为1.5元,每天封顶200元”收费,在沈阳这样的城市运营猴年马月才能收回成本?车辆损耗与车辆持续投入也是个无底洞。

真相是什么呢?笔者曾向宝马汽车求证:这些车辆是否由宝马官方投入运营?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此事件是弘扬共享汽车公司从宝马沈阳经销商处采购了20辆宝马1系运动轿车,宝马集团并未预先知晓此事,因为双方并未讨论进行汽车共享方面的合作。

各位读者注意了,是“20辆宝马1系运动轿车”,不是“1500辆”。笔者好奇查了下“辽宁弘扬共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发现其注册时间为2017年8月1日,注册资本仅为2000万。一家注册资本2000万的公司买了价值超过1.8亿的1500辆宝马1系,这个泡泡吹的好大啊!

其次,共享汽车不像共享单车占地面积小,何况现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已经备受诟病,在私家车车位都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共享汽车的停车也将是个问题。据了解,除了几个规模比较大的品牌已经实现跨区域、异地网点还车外,大部分品牌仍然采用定点借还车。从目前来看,借还车难的问题也只是在局部得到改善,根本上的停车、找车难和还车不方便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场拥有的约30家共享汽车平台中,只有个别企业获得4000万元左右的融资,另有部分平台背靠车企巨头,并采用独立运营方式,但仍未有融资消息曝出。

相比非车企采购汽车用于共享汽车运营,笔者反而看好早已有之的凹凸租车这类利用私家车的共享租车模式,又或者是整车企业介入到了共享汽车领域。尤其是整车企业介入共享汽车,即可以盘活时下库存严重的传统汽车,也可以带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宣传。

在北上广上一线城市,共享概念类的新生事物更容易被人接受,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但由于这些一线城市普遍限制传统车牌照,新能源汽车的牌照限制要少一些,这成为不少车企发展共享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比如北汽集团就计划在未来3年内,在北京市石景山区至少投放500辆共享新能源小客车,建设600个共享停车位和600个充电桩。另外还有上汽、广汽等大型汽车集团都已经开始涉猎或计划入局新能源共享汽车领域。

即使是否认在沈阳投放共享汽车的宝马集团,也有计划将宝马移动出行业务ReachNow(即时出行)带到中国,而宝马也将运用新能源汽车推广汽车共享的战略。

所以,即使是不少人看到下一个万亿级别共享汽车市场,也不是谁都能拿得起、吃的下的。目前看,共享汽车这类重资产、重运营模式还是需要北汽、上汽、广汽、宝马等财大气粗的车企深度参与,其他企业则需提供更好的运营方式促进效率提升。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宝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