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关于双积分 中国车企有话要说

中国汽车报 2017-08-18 09:38:34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去年9月和今年6月,《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先后发布两轮征求意见稿。有消息称,双积分政策将于近期发布,并于明年起正式实施。

近日,记者采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时,他表示对政策解读最准确的应该是汽车企业,他们也会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

为此,记者联系到多家车企,听听他们对政策的看法和应对之道。

比亚迪:给企业带来效益 还可促进深度交易

毫无疑问,双积分政策会给燃油车依赖度较高的企业带来一定挑战。虽然政策允许两项积分组合使用,但降耗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两条路径车企走的都不轻松。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车企能否进一步压榨发动机能效潜力依然是个未知数。而在2020年“大限”到来之前全力冲刺新能源车领域,对一些自身缺乏新能源技术储备、无新能源合作伙伴、无新能源车推广经验的企业,同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相对其他汽车企业,双积分政策会给比亚迪带来更多的机遇。比亚迪生产出的新能源正积分可以在市场上交易,给企业带来不错的效益。这种效益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效益上,甚至还会成为这些“分霸”车企作为筹码,促成技术分享、产业合作等“深度交易”,进一步强化其市场竞争优势。

长城汽车:不谈与御捷合资 压力确实很大

7月16日,长城汽车与河北御捷签署合资框架协议,长城汽车将以现金方式购入御捷25%股份,并且日后可追加至49%,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合作。

对于这次合作,有分析人士称,长城汽车迫切需要新能源积分,御捷则需要长城汽车在整车研发及生产方面的技术积累,双方各取所需。

记者了解到,在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8批)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及已准入企业变更信息中,河北御捷纯电动轿车已获得准入资格,这也意味着,未来长城汽车使用御捷生产的新能源积分将名正言顺。

长城汽车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对企业与御捷的合资发表意见,但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以SUV为主要产品的汽车企业,双积分政策的压力确实很大,但长城肯定会积极应对,朝着政策要求的标准努力。

广汽:政策导向明确 自主换道超车

今年上半年,广汽传祺GA3S PHEV和GS4 PHEV先后上市,揭开企业全面发力新能源的帷幕。7月,广汽传祺首款纯电SUV GE3上市,传祺新能源事业掀起一阵高潮。

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公司项目筹备工作组组长、广汽乘用车常务副总经理古惠南表示,传祺在传统车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上市六年来保持8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下一步,传祺将落实广汽集团“十三五”期间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目标,将新能源车视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当记者向古惠南询问广汽对双积分政策的看法时,他表示,双积分政策将给自主车企发展带来切实利好。国家的政策导向已经很明确,在新能源领域,自主车企会借助政策夺回主场优势。目前中国电池企业的水平已经是国际一流,只要这些核心部件跟得上,自主车企就能够实现换道超车。广汽的新能源技术路线是,短期内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纯电动并行,未来一定是以纯电动为主。

北汽新能源:积分会在内部转化 交易价格需明确

今年,北汽新能源推出了纯电动车EU400,较企业以往的产品,EU400在续驶里程上大幅突破,综合工况下可接近400公里。自2009年成立以来,北汽新能源已推出多款纯电动汽车,如果明年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北汽新能源将拥有很多新能源正积分。

近日,北汽新能源内部人士在谈到双积分政策时表示,政策会推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优秀的企业会逐渐显现,但目前看来,产业格局不会有明显变化。北汽新能源产生的新能源积分,会在北汽内部转化,如果还有富余可能会考虑转让。

北汽新能源认为双积分政策还需要长期、有规划的指引企业发展,让这些真正做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得到切实回报。另外,相关政策最好能够明确新能源积分的交易价格,交易方式也需要公开。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积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