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董明珠背书使珠海银隆上市步伐加快 业内专家称关联交易比重需控制

证券日报 2017-08-18 09:22:43

在银隆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时,业界就不断有消息传出:银隆IPO或在准备中。

近日,银隆上市计划终于落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投入“全部身家”拿下“二当家”的位置后,珠海银隆(以下简称银隆)向外界抛出了涉及数百亿元资金的版图扩张计划,银隆马不停蹄地为这一扩张计划在全国征地。

与其迅速开启遍布全国的圈地造车运动节奏相同的是,银隆登陆资本市场的急切脚步。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的网站公告显示,银隆已于2017年5月17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正式进入IPO的筹备阶段。

对此,一位银隆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隆内部确实一直有上市计划,公司已提交了材料,目前处于辅导期。”

董明珠的加盟,让银隆从名不经传到名声大噪,估值暴涨,但同时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和银隆同时身兼董事长和股东的双重身份,也给银隆的上市惹来争议。

业内人士认为:“关联交易是相关部门对企业上市审查中的重要内容。如果格力电器与银隆关联交易比重过大,客户过于集中,可能会影响审批。”

上市步伐加快  目前处于辅导期

在银隆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时,业界就不断有消息传出:银隆IPO或在准备中。

近日,银隆上市计划终于落定。

广东省证监局网站显示,银隆已于今年5月17日在广东省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随着在证监会完成辅导备案登记,银隆的上市计划正式浮出水面。

一位银隆内部人士表示:“银隆内部确实一直有上市计划,公司已经提交材料,目前处于辅导期。”有接近银隆人士向记者透露:“董总(董明珠)进来以后,这一计划便加快了速度。”

据悉,在正式开启上市计划的前夕,银隆已经完成了改制等准备工作。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今年3月31日,银隆已从之前的“有限责任公司”变为“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是企业上市的前提条件之一。而今年3月底,董明珠已经通过多次增资,成为了银隆的第二大股东。

董明珠双重身份惹争议  需警惕关联交易

在银隆上市启动的同时,董明珠双重身份及何去何从等问题也引发业界热议。

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和格力电器第九大股东,董明珠又以个人身份投资了珠海银隆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格力和银隆之间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这让董明珠的双重身份受到争议。而业内人士也纷纷猜测,董明珠的特殊身份或会影响银隆上市。

对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委员会特聘委员杨兆全表示,关联交易是相关部门对企业上市审查的重要内容。如果相关企业关联交易比重过大,客户过于集中,则可能会影响审批。“企业可以通过降低关联交易的比例、降低单一客户的收入比重,来减少关联交易的负面影响,并依法披露关联交易。在关联交易中,利益相关方进行回避,就符合法规要求,并且不构成上市审批的障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只要满足相关标准,银隆上市无可厚非。但银隆因为其与董明珠的关系而迅速在市场赢得名声,其产品与技术是否得到专业认可和客户接受仍充满不确定性。在其大肆扩张寻求上市之际,投资者应警惕其核心业务盈利能力。”

版图高速扩张  尚存数百亿元资金缺口

银隆上市融资的步伐的加快,与其近年在版图上的高速扩张不无关系。

珠海银隆成立于2009年,在短短8年内,银隆规模和估值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其规模和估值出现的爆发式增长则是在董明珠进入之后。

去年,格力电器收购银隆事件备受业界关注,让不为人知的珠海银隆开始走进了公众的视野。不过,最终因未获得中小股东支持,这一收购以失败告终,但董明珠却坚定了进入汽车产业的决心。

去年底,董明珠以个人名义联合王健林、刘强东等好友共同对银隆增资30亿元,从而获得银隆22%股权。此后,董明珠又通过两次增资一举成为银隆第二大股东。最新资料显示,仅董明珠个人在银隆的持股比例就达17.46%。

此后,银隆便开始快速扩张之路。关于各地政府官员频繁莅临银隆考察、银隆将在印度建厂等消息不断被爆出。而银隆也开始在全国快速拿地建厂,规划出众多建设生产基地,并欲在长沙、合肥两处开建产业园。

在短短一年内,银隆涉及资金近千亿元的扩张版图流出,约11个产业基地项目跃然纸上,但与之匹配的资金却未到位。从去年年末至今,珠海银隆已经陆续在南京、珠海、洛阳、兰州、天津、成都、攀枝花等地签署合作协议,拟在当地投资建设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据业内人士统计,这些项目累计投资额近千亿元。不过,对于相关项目涉及的具体金额,银隆方面并未给出记者回应。

然而在银隆快速扩张之际,资金问题也随之而来。据相关媒体报道,银隆曾迎来一次融资,今年5月份,中信银行曾给予银隆集团授信276亿元,其融资方案主要包括经营全周期的融资、项目贷款融资及股权融资类贷款。外界人士认为,目前银隆的估值约为130亿元,即使其顺利实现上市,距离银隆近千亿元的产能布局仍存较大资金缺口。

不过,无论如何,要尽快解决资金问题,加快登陆A股市场必然是快速途径之一。

责编 段思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珠海银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