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探路者核心主业户外用品销量下滑 卖机票支撑营收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01:34:02

探路者(300005,SZ)仍然在“探路”。

8月17日,探路者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作为核心业务的户外用品板块收入已大幅低于旅行业务收入。虽然旅行业务支撑了上半年的营收增长,但与户外用品令人艳羡的毛利率相比,其盈利能力较低。

对于此次旅行板块的“反客为主”,探路者董秘办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只是暂时现象,回归户外用品主业仍是其长期战略。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公司:暂时现象,将回归主业

8月17日,探路者发布半年报后,兴业证券称,公司户外用品下滑趋势改善,“户外用品业务仍然是探路者的核心。”

然而,从报表数据来看,至少今年上半年户外用品业务营收规已被旅行业务超越。公司上半年总营收12.78亿元,同比增17.48%。其中户外用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43亿元,同比降19.83%。由此可见,营收增长非由户外用品推动。

相比之下,旅行业务板块上半年收入7.23亿元,同比增长81.31%。

记者梳理年报发现,探路者从2015年才将旅行业务作为主营业务板块之一。旅行业务附属于户外用品销售,公司希望通过将旅行业务用户转化成产品消费者,拉动主力板块成长。

而今年上半年的“反客为主”,主要是由于旅行业务板块抓住了与巨头的合作机会。半年报显示,探路者抓住国际机票业务发展的机遇,在国际机票采购、私人定制旅行方面与携程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入选其核心供应商体系,从而迅速扩展了国际机票业务的规模。

旅行服务虽有成长,却美中不足。探路者户外用品毛利率向来亮眼,户外服装、鞋品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49.16%、49.06%。但旅行服务的毛利率却长期较低,今年上半年为2.99%,同比甚至有所下降。业务毛利率低,即使营收上涨也难以拉动盈利,上半年探路者归母净利同比下滑16.30%至7901.26万元。

对于此次旅行板块的“反客为主”,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这只是暂时现象,旅行板块的定位仍然是作为集团用户流量的入口,回归户外用品主业仍是长期战略。

面临用户转化考验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份研报显示,2016年,国内户外市场零售总额为232.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91%。品牌数量方面,2016年国内户外市场品牌总数达到975个,较上年同比增长2.09%。看似两个数据都有增长,但相比之前,增速都有放缓,比如2011年户外用品零售总额增幅一度高达59.2%。

探路者在半年报中指出,期间内,各品牌商关闭低效店铺以调整终端数量,更加追求渠道质量,品牌商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行业内竞争也进一步加剧。

美国著名户外品牌哥伦比亚亦遭受冲击。其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拉丁及亚太地区净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下滑9%至7800万美元,主要原因是在中国和韩国的净销售额下降。

虽然行业未来走向尚不明朗,但探路者在半年报中仍提出:“公司调整战略发展节奏,业务重心回归户外用品主业。”旅行业务正是其回归战略的关键一环,与体育业务一同成为探路者“生态链”的一环。

这个生态链除了今年崭露头角的机票,还囊括了主题公园、体验式旅游产品、运动社群等。按照探路者的想法,生态链最终还是要服务于产品。而探路者面前的挑战是,毛利率低微但营收占比巨大的旅行服务,能否成功将其用户转化为产品消费?一切尚待时间验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探路者 户外用品销售 履行业务 机票销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