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亚洲最大锂矿实探:估值13.5亿,4年来几无产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00:50: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文多

四川阿坝金川县集沐乡的李家沟锂矿,被称为“亚洲最大锂矿”,一直颇受外界关注,其采矿权在2015年底时估值高达13.5亿元。

近年来,与该矿结缘的上市公司,包括恒鼎实业、雅化集团(002497,SZ)及*ST众和(002070,SZ,原众和股份)。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中,却从多位相关人士口中得知,这个被大力追捧的李家沟锂矿,近年来却几乎未曾开采出锂矿。即使在锂价高位的2015年、2016年,企业也未能把原矿采出转化为利润。换句话说,这个“亚洲最大锂矿”难以产矿。

在上市公司们所宣称和相应评估报告中,李家沟锂矿无疑是一座巨大的“金矿”。然而,为何自2013年取得采矿权以来的4年多时间,该矿几乎没有产出?围绕李家沟锂矿,上市公司们所描绘的是一张“大饼”还是一幅蓝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下旬对此进行了实地调查。

●德鑫矿业工作人员:矿已停产约2年

李家沟锂矿的采矿权(由探矿权转化)为德鑫矿业公司所有,层层往上看去,国理公司通过恒鼎科技持有德鑫矿业100%股权,而截至7月14日雅化集团持有四川国理公司37.25%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通过持有国理公司,雅化集团间接拥有李家沟锂辉石矿采矿权,该矿已探明锂资源储量约51.21万吨(折氧化锂)。

但实际上,自从雅化集团2014年入主德鑫矿业掌握李家沟锂矿的经营权后,就一直有投资者在雅化集团互动易平台上询问,“锂矿什么时候能实现开采?”“哪些在开采?”而上市公司则一直以“尚处于完善开采方案阶段”的措辞作为回复。

“在锂价高的时候,多开采原矿,把它变成利润,是任何一家公司正常的冲动。”一位锂行业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是经济规律,有钱为什么不去赚呢?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就是市场的反应。”

那么,该矿目前到底建设得如何了?7月下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金川县探访发现,被多家上市公司追捧的“亚洲最大矿山”李家沟锂矿,一直未能规模采矿并实现利润。

“你们是来看锂辉石矿的吗?矿是好矿,但是路太难找,停产很久了!”在金川县集沐乡,一位乡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这个矿品位很高,但是很难采,很多人都在上面赔了钱。我有个朋友和德鑫公司做设备生意,现在赔了差不多200万了。”

随后,在当地人士的帮助下,记者驱车来到集沐乡李家沟锂矿所在地。进山入口处立着“禁止通行”的标志,上山的道路全是碎石子路,十分狭窄,仅能让一辆车通行。其中岔路很多,地形十分危险。“没有当地人,你们肯定是上不去的,这里经常有车子掉到悬崖下去。”当地的引路人说。

驱车上山,经过近1个小时的车程,到了将近海拔4000米的高山地带。记者发现,在这个高度,这条唯一能担任运输功能的碎石路,已经被洪水冲垮,车辆已无法再通行。

“现在里边就还有两个守矿的,其余的是德鑫公司雇的当地人,我们的工作就是修路。”在矿山现场,一位德鑫矿业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条路是今年冲垮的,矿的话,停产大概有两年了。”

在随后的采访中,雅化集团内部人士也向记者坦承,李家沟锂矿近年来并未得到有效开采。

不过,根据德鑫矿业一位已离职的负责矿产开采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目前道路被冲毁,但在之前,李家沟矿山也并非完全没有产出过矿。“前两年,李家沟曾开采出过少量的原矿,但是因为现场没有选厂(即选矿厂,是将低品位矿石富集成高品位精矿的厂),只能拉到金川县城里去加工,这样太不方便,成本又高,仅仅做了一段时间就没做了。”前述的离职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该人士的说法,从取得探矿权至今,李家沟锂矿只开采出过“微乎其微”的少量原矿,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停产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2015到2016年,国内锂价在高位运行,在几乎所有锂业公司都在想方设法释放产能时,李家沟锂矿的所有者们,却抱着“金山”难以变现。

●“不是公司不想开矿,而是没法开”

取得采矿权已有4年时间,却为何李家沟锂矿开采始终开不出来?

2015年底至去年,雅化集团拟出让四川国理股权给福建上市公司*ST众和,*ST众和在收购中给予了“李家沟锂辉石矿采矿权”评估值高达13.53亿元。

到2017年4月,该转让谋划宣告终止。不过,在2015年12月时,*ST众和曾披露过:当时德鑫矿业如果要达到生产状态,需要完成的工作不少。其中包括对矿区变电站进行扩容改造、建设新的供水系统、对矿山道路进行简易改造、完善试验选厂等多项工作。此外,还有包括环评在内的多项行政审批手续需要办理。

从记者现场获得的相应情况来看,目前,李家沟矿山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为何无法实现顺利开采?德鑫矿业几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迟迟未能实现规模开采,除了显而易见的道路不通、矿山基础设施建设困难外。还由于其他一些利益分配的问题,导致开采一直难以顺利进行。

“不是公司不想开矿,而是没法开。”近期,雅化集团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也不是哪一家公司的问题,而是基本上没有人顺利开采出来。”该雅化集团内部人士言语间颇为无奈,“作为企业,做事情肯定要算成本账。如果自己开采不如进口划算,那还强行去开采的话,是不是也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开采进展缓慢,矿山还引起了多起纠缠不清的官司。

金川县人民法院公开信息显示,由于劳资纠纷,2015年,李家沟锂矿原采矿场矿长付玉忠将德鑫矿业告上了法庭。

从金川县法院的判决书中,可以一窥德鑫矿业的经营状况。其中原告、被告分别提到,“由于一直未进行采矿生产,导致与被告的合同无法履行”,“公司的经营情况极其困难,为了便于集团化管理,需降低德鑫公司中层管理干部薪酬约20%”。

另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有德鑫矿业的合作方,也正欲与之对簿公堂。由于长期未进行采矿生产,德鑫矿业曾将采矿工作外包给另一家公司,该公司将采矿设备等运抵矿山后,却迟迟无法开采,蒙受了一定损失。目前,该公司也有意提起向德鑫矿业诉讼。

矿山的经营如此困难,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受到拖累。据雅化集团披露,在公司成为四川国理大股东后的2014年、2015年,四川国理净利润分别亏损2942万、394万元。国理公司曾表示,亏损是由于原材料锂精矿石短缺长期停产造成的。

对于四川国理的情况,雅化集团内部人士也曾向记者表示:“在增资完成以后,四川国理的经营情况一直不容乐观,上市公司又是给担保又是提供平台,进行交易,最终亏损的现象才有所起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洲最大锂矿 无产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