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北京拟推住房租赁新政 长租公寓地产信托融资获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00:20:50

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拟推行的政策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租户权利,同时也为包括长租公寓在内的租赁企业融资上提供了支持,业内对此予以积极评价。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冯颖祎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非京籍人员租房或可办理入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通知》中,对京籍和非京籍家庭子女在租房所在区享受义务教育做了相应的规定。符合条件的无房京籍家庭及非京籍家庭租房后,可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子女在租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本政策对无房北京户籍人口有明显利好,租赁公租房的可以落户,另外可以在租房区域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享受义务教育。

张大伟表示,过去政策对于北京户籍人口而言,只能选择在户籍地或房产地接受义务教育。未来,无房北京户籍家庭接受义务教育的难度降低。

政策要求是租赁房产且稳定就业3年以上,所以这一政策红利在通知正式文件落地后,还有一定时间才能释放。但张大伟提醒,也有可能出现北京集体户去西城、东城、海淀区等教育资源集中地区租房现象增加的情况。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的这个政策很具体,对建设、金融支持、市场培育、出租人承租人权利义务的规定都做了相应的规定。政策具体执行的可操作性很强。这个政策强调的是给承租人真正的户权。

《通知》中显示“承租人为非本市户籍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或申领居住证。”这意味着办理居住证不在需要租房合同。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对于一些个人房源的出租有利,从侧面也说明了一点,即此类租赁背后的各类行政成本会压缩,进而有助于租赁市场活跃,也是便民的体现。

长租公寓融资难题或缓解

谈到租赁住房,就不得不提到长租公寓。作为处在起步阶段的长租公寓运营商和平台,融资是最为棘手的一件事。

北京泊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投资周期很长的行业,如何去把资产快速的变现,如何利用金融手段进行融资,这些都是问题。我们现在也在积极推动RETIs或者类RETIs的形式来实现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通知》中提到了加大住房租赁的金融支持。包括继续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开发贷款试点工作,适度增加试点参与银行数量;主动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荐住房租赁企业或项目,支持其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信用类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其中还包括对地产信托的支持,《通知》提到,研究制定鼓励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的优惠政策,协调与指导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利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融资。

陈志向记者透露,这些具体的制度都在和相应的金融机构进行逐一推进。

乐乎城市青年社区CEO罗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金融支持对长租公寓这个行业的影响是很大的,它让成规模、成体量的项目成为可能。这个行业要是没有金融的支持,很难获得突破性发展。

“这对于此类长租公寓来说,是一个机会。”严跃进对记者表示,从加大金融支持和增加供应等层面看,总体上说明支持力度在增大。长租公寓也是一种比较好的供应主体,总体上说能够享受更多政策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住房租赁 长租公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