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只平均年收益率40%的基金,只有公司员工才能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7 21:46:13

不少基金公司都鼓励员工买自家产品,这并不新鲜。但专门为员工成立基金、并且运行10多年来几乎从未亏损、收益还相当可观,这样的基金公司你听说过吗?

据Bloomberg最新报道,截至6月底,知名量化基金公司文艺复兴科技旗下最闻名、也最为神秘的Medallion Fund今年以来已获得11.6%的收益,跑赢了不少知名对冲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MedallionFund是文艺复兴科技最为看重的对冲基金之一。与其他基金不同,它并不对外部投资者开放,仅接受内部员工的投资,也从不公布具体的投资组合,这只基金从1990年以来平均年收益率保持在40%的水平。

每经编辑 赵静林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江月

最佳年收益达98.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文艺复兴科技在2016年底宣布,仅向内部员工开放的Medallion Fund数年来将首次调高员工可投资的金额上限,最高可增加原有资产的50%。

数年来,这只基金的规模一直小心维持在100亿美元以内,这次提高上限对其投资者--也就是文艺复兴科技的现任员工来说是个十分难得的机会。公司文件显示,截至今年1月,Medallion Fund就收到了21亿美元的新增资产。

Bloomberg数据显示,自1988年成立以来,Medallion Fund仅在1989年收益为负,当年亏损4.1%。近20年来收益最好的是2008年,达到98.2%。史上可能没有哪家对冲基金可以像文艺复兴科技一样,连年创造出稳定的高收益。



(Medallion Fund1988~2016年收益情况)

1982年,数学家、密码破译专家詹姆斯·西蒙斯从学术界转投至金融界,成立了文艺复兴科技,利用了他数学建模的理念开始投资。他招募了一批在数学领域、语言识别、翻译领域及数据处理领域的精英,依靠自行开发、建立数学模型和电脑对大量数据的分析,最大化缩小在投资市场可能出现的低效率和延迟,从而放大其利益回报。

文艺复兴科技使用的量化对冲基金投资方式,使它的经营利润甚至高出了著名亿万富翁雷·达里奥和乔治·索罗斯。西蒙斯不仅用量化投资让利润翻番,更是降低了风险。公司成立以来五年间最大的回撤率仅为0.5%。

作为量化投资的先驱,文艺复兴科技现拥有90位博士,每天在搜集分析市场上的各种信号以建立模型。按照公司规定,每个员工可主动投向Medallion Fund的资金上限与他对公司的整体贡献多少有关。此外,员工工资的四分之一会直接投入基金,并且至少保留4年。基金每半年分红一次,为了将整体规模保持在90~100亿美元的水平,红利直接发放给员工而不进行再投资。

收益跑赢大牌对冲基金

文艺复兴科技享有盛名,但却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投资策略,甚至公司内部具体是如何运作也是鲜为人知。除了Medallion Fund,公司还有3只对外部投资者开放的对冲基金,这3只基金的规模加起来约有260亿美元,收益据说也相当出色,只不过要略逊于Medallion Fund。

仅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Medallion Fund11.6%的收益比前两年同期的水平略低,2016年上半年这只基金盈利21%,2015年上半年的收益也有18%。尽管如此,Medallion Fund的表现还是远远超过了其他一些知名对冲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FR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美国对冲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仅有4.8%,远不及同期标普500指数10.4%的涨幅。尤其是6月以来,市场风向开始变化,大多数以程序交易为主的量化基金面临着考验。

我们来看看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虽然总资产规模已达到1.6万亿美元,但旗下基金中有3只均录得负收益:MajorMarkets fund今年以来截至7月亏损7%,PureAlpha Fund和PureAlphaIIFund分别亏损1.6%和2.8%。仅有AllWeather Fund盈利6%。

另一家以程序化交易闻名的对冲基金Two Sigma同样有基金遭遇亏损,旗下以商品期货交易为主的Absolute Return Macro Cayman今年以来亏损7.19%。Two Sigma在2016年盈利11亿美元,目前总规模为304亿美元。

(实习生杨普亦对本文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对冲基金 量化对冲基金 桥水基金 文艺复兴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