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二十二》,不只是凝视,更需要铭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7 18:39:00

影片不讲历史伤痛,是因为观众早已了然于心……凭借着强大的“自来水”,纪录片《二十二》在打动无数观众引发思考的同时,也收获了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成绩——上映4天累计票房仅6000万。而随着影片的脱颖而出,在媒体和公众谈论《二十二》票房的背后,他们期待的又究竟是什么?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纪录片《二十二》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8月14日都是寻常而陌生的,但这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慰安妇”受害者纪念日。一部“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片《二十二》在这一天上映。

不同于以往涉及抗日战争的纪录片,这部影片并没有通过史料和采访去控诉战争的罪行,故事本身也没有戏剧线索和强烈冲突。然而这样一部缺少“可看性”的影片上映后却获得观众极大的支持和认可,在商业大片的包围中脱颖而出。

1、排片飙升,有望成为新的纪录片票房冠军

在与商业大片较量中,纪录片一直处于劣势。一方面是宣发成本不如商业片高,另一方面因为“纪录”限制,没有商业片那样吸引人的戏剧性故事。

根据《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报告》显示,2012~2016这五年的纪录片电影产量分别为15、18、25、38、32部,总体呈增长趋势。然而这些影片中只有少数能登陆院线,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2012~2016年这五年有票房记录的纪录片电影分别有1、3、4、7、4部。


▲《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报告》

这些纪录片电影中除了《5月天诺亚方舟》的首日排片量达到8.3%外,大部分电影都在1%~2%,并迅速销声匿迹。因此这些纪录片电影票房能过千万的仅7部,其中票房最高的是《我们诞生在中国》也不过6656.9万元。

《二十二》在制作、发行时也同样遭遇了纪录片常见的资金尴尬。导演东拼西凑来的300万元,在2014年完成拍摄时就花光了。到了2016年,影片决定上映时,团队已拿不出一分钱,只好在腾讯公益平台上众筹宣发费用。辛运的是,众筹期间央视正好做了一个关于“慰安妇”的专题,筹款很快达到了100多万元。

然而就是这仅有的100万元,也没办法全部投入宣发。刨去后期制作花费的20万元,留给宣发的资金只有80万元,而这笔钱仅仅足够一部中等制作电影的首发礼。



▲《二十二》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高达9分

上映之前,出品方、发行方的代表坦言,希望在电影上映时能有1%的排片,《二十二》的目标是超过20万人次观影,因为在抗战期间,中国内地的“慰安妇”制度受害女性数量在20万人以上。

《二十二》首日(8月14日)排片仅有1.5%。但令人意外的是,该片在次日(8月15日)4.8%的拍片比下,收获了1215.5万元票房,创下纪录片单日票房纪录,并在豆瓣电影上斩获高分。

昨日(8月16日)影片排片上涨至10.9%,以2388.2万元的票房单日纪录,成功从《心理罪》《侠盗联盟》《鲛珠传》的环绕中突围。截至8月17日17时许,影片票房近6000万元。


▲《二十二》今日的票房表现(猫眼专业版/图)

《二十二》收获了票房奇迹,除了主创团队的辛勤付出,观众的努力也至关重要。除了参与影片发行费用的众筹,观众还自发请求排片、自发送票、自发宣传,小心翼翼地为这部影片保驾护航,生怕它在商业片的围堵下被埋没。

几日来各大电影公众号的都在竞相报道《二十二》:三天排片翻十倍、逆袭商业大片、创下纪录片单日票房纪录、并可能有望成为新的纪录片电影票房冠军。

2、《二十二》:时间是最好的答案

然而,在媒体和公众谈论票房的背后,他们期待的究竟是什么?是有更多的人能看到这部电影。

在一片敲敲打打动作片中,《二十二》用最质朴的镜头语言纪录了“慰安妇”受害者的老年生活,没有配乐也没有旁白,只有不时出现的空镜头让观众自己去体会情感。导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没有在这部片子里去讲‘慰安妇’是什么,我只是告诉大家这些曾经受过伤害的女性,她们晚年过着怎样的生活。”


▲《二十二》剧照(豆瓣电影/图)

在观众的刻板印象里,“慰安妇”多以受害者形象出现在新闻里,激烈的控诉日军的罪行——她们是替民族受苦的人,是历史苦难的证据。然而《二十二》的拍摄对象远远超过了观众的预期,这些阿婆挑水、做饭、乘凉,说话口齿不清,唱民谣跑调;她们太老了,笑起来的时候,嘴巴会缩成一团,但她们脸上的慈祥,居然就像我们的阿婆一样。

和所有的阿婆一样,讲到不开心的过去,她们都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如果突然伤心起来,她们就摆摆手不讲了。

和所有长大后的儿孙一样,观众总会明白那些欲言又止的时刻;因为在那个时刻,银幕上的她们似乎就坐在面前,即使最简单的对视也会刺痛观众的神经。


▲《二十二》剧照(豆瓣电影/图)

《二十二》不局限于“受害者”的身份,而是从“人”的平等角度去记录她们的日常生活,没有表现连贯的故事,挖掘情感也点到为止。但镜头从不撒谎,观众和摄影师永远都在一个位置,创作者观察阿婆的方式,就是观众观看电影的方式。在每一个肃穆的注视背后,观众都能感受到拍摄者的深情与克制。

这是一部需要观众配合的电影,它的叙事是通过观众对历史事件的心照不宣和共同认知完成的,这是电影和观众两方面的进步。这部电影证明了中国的观众正在日渐成长,越来越能和影片创作者达成默契。影片不讲历史伤痛,因为观众早已了然于心;他们所缺乏的观影经验,是如何在漫长而真实的生活中面对伤痛。当观众走出影院,当重新面对现实生活的困境,他们太需要这个答案了。

《二十二》做出了平凡又深刻的回答,它把一切问题交给了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十二》 纪录片电影 铭记历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