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成都:世界第一张纸币——“交子”诞生地

2017-08-17 17:40:32

交子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张纸币,它诞生一千多年前的四川成都,比近代西方第一张纸币早了整整600多年。

北宋初年,由于铁钱交易的不便和市场钱荒,四川成都出现了经营现金保管业务的“交子铺户”。存款人将现金交给铺户,铺户将现金数额填写在用楮纸(用构树制成的纸)制作的交子上作为保管凭证,储户可以随时凭交子支取现金,交子铺户收取一定的保管费用。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的繁荣,交子逐渐具备了交换功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信用货币。世界第一张纸币诞生在成都,充分反映了历史上的成都经济繁盛、文化包容、社会诚信、勇于创新的区域文化特质。交子是古代中国为世界文明作出的又一巨大贡献,有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之誉。(据成都市金牛区广播电视中心资料整理)

截图来自“成都印刷”。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子 世界第一张纸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