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72家寿险公司占行业保费不足三成

证券日报 2017-08-17 10:49:33

前6个月保费数据的出炉,纳入统计的82家寿险公司中,原保费与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分别占寿险行业保费的71.9%、70.9%,而其他72家寿险公司原保费与规模保费占比均不足行业的三成。

目前,保险业竞争加剧,激烈的竞争态势已从第二梯队扩展到第一梯队。不过,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资产驱动型保险公司面临着业务结构转型的迫切需求,预计保险业还会发生显著性的格局变化。

记者 苏向杲

行业资产驱动负债周期结束,中小险企野蛮增长时代落幕。

随着近期前6个月保费数据的出炉,上半年寿险市场竞争格局也显现出来。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纳入统计的82家寿险公司中,原保费与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分别占寿险行业保费的71.9%、70.9%,较去年分别提升0.68百分点、3.9个百分点。而其他72家寿险公司原保费与规模保费占比均不足行业的三成,寿险市场集中度进步一提升。

引人注意的是,在行业回归保障的大势下,上市险企市场份额提升更加明显。本报记者梳理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规模保费行业占比升至40.19%,市场份额“扳回”6.8个百分点。

安永近期发布的《2016-2017保险业风险管理白皮书》显示,目前,保险业竞争加剧,激烈的竞争态势已从第二梯队扩展到第一梯队。不过,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资产驱动型保险公司面临着业务结构转型的迫切需求,预计保险业还会发生显著性的格局变化。

超7成保费集中在10家险企

在行业回归保障的大势下,寿险公司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显示,今年前6个月,纳入统计的82家寿险公司中,原保费与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合计保费分别占寿险行业保费的71.9%、70.9%,较去年分别提升0.68百分点、3.9个百分点。

而其他72家寿险公司原保费与规模保费,分别只占寿险市场的28.1%、29.1%,占比不足三成,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出现下滑。这反映出,寿险市场的保费集中度集中度进步一提升,大型寿险公司的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寿险市场原保费排名前十位的寿险公司分别为,国寿股份、平安寿险、安邦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太平人寿、泰康、新华、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原保费分别为3461.7亿元、2265.2亿元、1888.6亿元、1105.5亿元、832.9亿元、789.4亿元、761.1亿元、612.4亿元、580.0亿元、546.6亿元。

而2016年寿险市场原保费排名前十位的寿险公司分别位国寿股份、平安寿险、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新华、和谐健康、太平人寿、泰康、安邦人寿。

不难看出,今年寿险市场原保费前十的公司中,和谐健康被挤出前十,华夏人寿进入前十;安邦人寿由去年的第十位跃至今年第三位;国寿股份与平安寿险座次未发生变化,其他寿险公司座次均出现变化。

从规模保费来看,2017年前6个月,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分别为国寿股份、平安寿险、安邦人寿、太保寿险、华夏人寿、泰康、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太平人寿、新华,规模保费分别为3982.7亿元、2824.8亿元、1916.2亿元、1194.2亿元、1136.6亿元、979.8亿元、912.3亿元、838.9亿元、819.0亿元、643.5亿元。

而2016年规模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分别为国寿股份、安邦人寿、平安寿险、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太保寿险、人保寿险、泰康、新华。对比2017年上半年规模保费,和谐健康被“挤出”前十,太平人寿进入前十。

从上市险企来看,今年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寿险部分规模保费行业占比升至40.19%,市场份额更是“扳回”6.8个百分点,四大上市险企寿险部分规模保费行业占比变化较保费排名前十寿险公司变化更加明显。此外,四大上市险企原保费占行业的41.67%,较去年的42.96%,略微下滑1.29个百分点。

20家险企降规模提质量

寿险市场竞争格局变化的背后,是行业保费结构的深度调整。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显示,今年上半年,可对比的75家寿险公司(部分险企今年开业,无去年保费数据未纳入对比)中,有36家险企规模保费出现同比增长,有39家险企规模保费出现下滑。

但引人注意的是,规模保费下滑的39家险企中,有20家险企的原保费出现增长,这说明,这20家险企通过提高保障型的原保费占比,压缩万能险与投连险等险种优化保费结构。

保监会近期披露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变化。

“从人身险公司业务看,具有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普通寿险业务规模保费占比52.91%,较去年底上升16.71个百分点;万能险占比17.4%,下降19.45个百分点;分红险占比28.80%,上升5.04个百分点。从新单业务结构看,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33.11%,同比上升6.47个百分点。其中,3至5年期和10年期及以上期交份额上升比较明显,分别占新单业务的12.12%和15.74%,占比上升2.58和2.11个百分点。”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巡视员、副主任王蔚在2017年上半年保险业市场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事实上,自“保险业姓保”概念提出以来,一系列相关规定也陆续出台,推动了保费结构由趸缴逐步向期交转变。例如,新华保险积极探索保费结构转型,将期交业务作为工作重心。中邮人寿提出“双百亿工程”,大力开展期交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看期交产品主要有两点好处:一是推行期交保险会增加保险服务人员与客户的接触机会,便于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二是保费初始费用降低,有利于保险业务向中低收入人群开展,扩大目标客户规模,降低保险公司的业绩波动,提高保险公司的保单收入。

对于未来的寿险格局,太平洋证券在研报表示,降投资、增保障将成中长期内保险业发展的主基调。长城证券研报也提到,行业资产驱动负债的“大跃进”周期结束,中小险企野蛮增长时代落幕;中等收入群体崛起与老龄化社会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基石。行业利源向提高死差、费差挺近,利好大型险企。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72家寿险公司占行业保费不足三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