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三大优势 推广速度或快过美国

经济参考报 2017-08-17 08:51:57

全球知名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前段时间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首次在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排名中取得全球第一。在业界专家看来,中国新能源电动车发展已在技术、市场和“网联”方面取得了优势。

急剧上升的产销数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表明,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实现产销两旺。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5万辆和5.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4%和33.0%。上半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1.2万辆和19.5万辆,同比增长19.7%和14.4%。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新能源电动车发展已经取得三大优势。

首先,技术进步突飞猛进。五年前,中国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只有100公里,现在,电池成本减少近一半,性能提高30%,续航里程提升至300公里。

其次,市场规模国际领先。五年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只有1万辆,现在,已达50余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主任何鹏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6年取得了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第一、保有量第一、充电桩建成数量第一的成效。

第三,“网联”先行一步。中国移动交通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严茂胜说,现在国家已经强制新能源车必须联网,未来汽车发展方向就是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网联”的落地将让我国在未来全球汽车产业竞争中占得先机。

“引领”产业还有相当距离

“全球汽车产业的生态正在重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重要机遇。”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宏祥说。

在这条机遇之路上,中国已经走出了关键一步,但要达到“引领”,还有相当距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主任何鹏说,我国新能源车在“三电”,即电池、电控、电机方面还与先进水准存有较大差距,产业化过程中普遍面临动力电池寿命短、续驶里程短、环境适应性差等技术性问题。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管理部部长詹文章等专家认为,无论是什么汽车,最关键的还是核心系统、部件,现在国内智能汽车从感知、计算到控制的核心设备都是国外的,新能源车的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也大部分是局部外包,或者干脆整个系统都是外包的,对外依存度大。此外,行业还存在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集成度低等问题。

严茂胜说,与一些先进国家相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尽管在“网联”上已先走一步,但在“智能”领域还有较大差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的前景和空间都比较大,智慧道路、智慧红绿灯等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这些设施在车辆上的应用还都有明显不足。

推广速度或快过美国

广汽新能源销售经理张锡忠告诉记者,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主要购买者是个人用户和租赁公司,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等地,并开始瞄准武汉、中山、佛山这样的二级城市。

“受制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布局,我国电动汽车发展还存在明显的区域不平衡。但这也意味着市场潜力巨大。”有关专家说。

严茂胜表示,去年我国整个汽车行业销量是约28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50.7万辆,虽然自身产销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占整个汽车市场的份额仅有约1.8%,非常低。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决定汽车行业未来格局的归根到底还是车辆本身,新能源汽车本身拥有很好的发展机遇和前景,还需要通过技术突破以及提高车辆整体性能来实现。

“未来10年,美国逾半新车将是电动车。”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不久前预测。他同时指出,中国电动车的推广速度极有可能快过美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记者:王凯蕾 吕光一 丁乐 )

责编 谢金池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