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上半年汽车工业增加值增长11.5%

中国汽车报 2017-08-17 08:46:33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8月8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机联”)在京发布了上半年我国机械工业运行情况,1~6月我国机械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1.6%,高于上年同期4.92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8576亿元,同比增长14.69%,高于上年同期8.16个百分点,机械工业主要效益指标呈现向好态势。中机联方面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以及利好于机械工业的政策逐步落实,下半年,机械行业有望保持平稳。

新增利润中汽车业贡献超三成

“上半年,机械行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明显,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预期,市场信心逐步提升、效益改善、出口回暖、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发展动力增强。”中机联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1~6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各月增速始终保持在10%以上,延续了去年持续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的态势。总体来看,上半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分别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4和3.5个百分点,高于同期机械工业3.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汽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尽管汽车行业产销增速放缓,但仍是机械工业中增速较快的领域,每年3000万辆体量的汽车市场仍处于高速运转区间,并且,汽车行业主要企业的主要营收指标也呈现高增长态势。

陈斌介绍,上半年,在机械工业新增主营业务收入中,汽车行业占比达35.29%,在所有工业项目中最高。据中机联统计,虽然上半年汽车行业11.5%的利润增幅低于机械行业总体14.69%的增速,但在全行业新增利润中,汽车业仍是占比最大的行业,为33.4%。

出口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行业对外贸易增速明显回升,同比增长8.78%,其中,汽车行业出口同比增长26.2%。陈斌表示,对外贸易增速回升主要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国际大环境。

行业转型迅速紧扣市场需求

陈斌表示,随着市场需求结构升级步伐的加快,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引导与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机械企业主动应对、积极作为,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探索新动能,谋求新机遇,全行业转型发展动力增强。上半年机械行业呈现重大装备国产化向纵深发展、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智能制造逐步起步和服务领域带动产业转型等特点。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经济增长新旧动能的转换,机械企业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实现转型发展。”陈斌表示,尤其是汽车行业转型较快,准确地抓住了市场需求。例如,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与长安汽车联合江苏莘翔机电,共同开展汽车轻型高复合材料流程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企业发展由传统的汽车制造领域向材料与设备制造领域延伸,这既是适应新型市场需求的应对之策,也是企业转型谋求新发展的创新之举。

陈斌同时强调:“虽然机械行业企业尤其是车企转型发展动力增强,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机械行业经济运行中仍有不少矛盾与问题,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繁重。”

车市维持全年5%增长预期

“综合来看,2017年机械工业有望延续向好的态势,行业运行保持平稳。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基数较高的因素,预计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8%左右,对外贸易出口有望结束连续两年的颓势,同比增速由负转正。”陈斌表示,虽然2016年支撑机械工业较快增长的汽车和电工两大行业,今年的增速都有所放缓,但工程机械、内燃机、通用设备等其他分支的运行都将好于上年。

虽然受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坡影响,去年车市透支了今年的部分销量,上半年汽车产销明显趋缓,但商用车产销量的较快增长形成了新支撑。陈斌表示,上半年汽车市场增长4%左右,为全年实现5%的增长预期奠定了基础。“5%是一个艰巨的目标,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但我们对完成这一目标还是有信心的。”陈斌说。董扬则再次重申:“尽管实现5%并不容易,但目前中汽协还没看到需要调整增速预期的因素,所以暂时没有调整的计划。”

“希望汽车企业能更成熟、从容一些。市场好的时候抓销量,市场差的时候抓产品。”董扬表示,尽管目前市场增速放缓,但3000万辆的年产销规模仍处于高速运行区间,汽车企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增速放缓,正是企业做好产品、提升质量、打造品牌的最佳时期。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工业增加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