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入局联通混改“大戏”BATJ背后有何意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7 01:24: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赵娜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张斯 赵娜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赵 桥

在 中 国 联 通(600050,SH;00762,HK)这场混改“大戏”中,包括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苏宁云商、光启集团等共计14家企业入局,其中BATJ成为最受关注的亮点。

8月16日,中国联通的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在北京分别与腾讯、百度网讯、京东世纪贸易、阿里巴巴等合作方,以书面方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方案显示,战略投资者将认购90亿股中国联通A股股份,总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780亿元。其中,百度将向联通A股投资70亿元、京东将投资50亿元、阿里巴巴投资43.5亿元、腾讯将投资110亿元。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京东合计入股270.3亿元,占总入股比例合计为12.93%。由于联通昨晚临时撤了相关混改方案,至晚上11点,联通并未重新发布公告,有何变动仍不得而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通过与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联通投资价值在哪?

对于此次互联网巨头投资中国联通,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公司带给中国联通的远不止于真金白银。一方面,互联网公司拥有眼下最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拥有海量资源,包括用户、技术、数据、人才等都可为运营商所用。

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投资中国联通,也绝对不只是财务方面的意义。这一点,或许与此前BAT与中国联通合作项目中看出些许“门道”。

从去年开始,中国联通与各大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套餐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网络上。2016年10月底,腾讯同联通联合推出一款“腾讯大王卡”——针对腾讯应用的定向流量优惠套餐。该套餐用户在使用腾讯应用,比如、QQ、腾讯视频、QQ音乐、腾讯游戏时产生的流量,全部免费。

2016年11月24日,支付宝与中国联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打通用户体系并联合推出手机号码品牌“蚂蚁宝卡”,用户将获得手机流量赠送、专属套餐、专属靓号等优惠。而在今年5月,中国联通又联合阿里钉钉推出“钉钉卡”。当然,中国联通还与百度合作推出大神卡、小神卡和女神卡,与京东合作推出大强卡、小强卡。

据了解,腾讯王卡推广不到半年,新增用户数就突破了2000万。同时腾讯王卡还带动了腾讯系APP装机量的巨大提升。同样,蚂蚁宝卡推广半年,新增用户就突破300万,带动的线下消费也给支付宝带来了巨大利润,这让阿里巴巴在和微信支付的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而与其他互联网企业甚至银行合作推出的各种类型套餐卡,也进一步带动了相关产品的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各家互联网公司之所以那么积极地和联通合作,看中的是APP定向流量全免以及赠送流量对自身业务发展的巨大帮助。

电信专家陈志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互联网公司如BAT来说,中国联通拥有的基础通信资源、数据和用户都极具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公司正在加速投资实体经济,比如银行、商场、影院等,投资通信运营商这个过去很难进入的市场。而从京东对外的信息也可以看出端倪。京东方面表示,联通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线下渠道,双方各自优势明显,互补性极强。因此,对于BAT和京东来说在资本和战略层面都有不小的想象空间。

不过,独立互联网评论人洪波则向记者表示,在国企里少量持股,目前来看,对互联网公司可能仍是象征意义更大,未来比较难真正改变其运营方式甚至去影响它的决策。

一直想品尝通信这块蛋糕

尽管在三大运营商里业务表现最弱,但中国联通在通信领域有着很多互联网企业无法比拟的优势。此次中国联通混改,终于让BAT这些互联网巨头啃到了它们一直想品尝的通信这块蛋糕。

众所周知,通信与互联网之间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运营商作为互联网公司的基础设施,在互联网公司经营过程中的影响越来越重要。“如果没有运营商的网络,互联网业务无从谈起。而相反,互联网企业与运营商进行合作,就会出现大量业务上的创新。”资深电信业内人士、运营商世界网康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因此,不论是出于赚钱的目的还是业务布局考量,BAT都不可能错过布局通信业务的机会。记者了解到,此次投资后,中国联通与互联网企业未来的重点合作领域将涉及零售体系、渠道触点、内容聚合、家庭互联网、支付金融、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

事实上,中国互联网公司一直想要投资通信运营商业务。虚拟运营商政策一出现,便一拥而上争取牌照。而今天混改给了互联网公司投资通信业务真正的机会。

如今,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在国内市场获取用户增长越来越难,如何留住用户、挖掘存量用户价值,是互联网巨头的重中之重,与运营商合作开展流量经营就是存量用户运营的方式。尽管此次混改方案没有公开表明未来互联网巨头与联通之间的合作,但是可以预见的是,未来BATJ等互联网巨头,与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将更加紧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