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民航局再出拳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严禁企业“搭售”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7 00:31:55

继今年3月民航局宣布开展2017年“民航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后,近日民航局又出拳发布了互联网机票销售的行为规范,强调严禁销售企业“搭售”行为。

在8月15日的民航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上,运输司负责人指出,要充分维护旅客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出售机票以外的产品;应以清晰、明确、明白无误的方式,为旅客提供自主选择的机会,以免产生产品误导或诱购行为。

每经编辑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赵桥

“搭售”平台不乏部分航空公司官网

近年来,互联网信息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广泛应用,在给广大旅客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一些机票销售乱象也随之而来。

不少网络销售平台将保险、优惠券、接送机等不必要的附加收费产品以默认选择的方式与机票进行捆绑销售,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落入精心设计的陷阱。民航局方面称,近期接到反映类似问题的投诉明显增多,而涉事的除了许多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外,还包括部分航空公司官网。

对此,航空律师张起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代理商同样面临销售压力,也会受利益驱使而设置消费陷阱,销售行为仍不规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消费者依法维权的意识在日渐提高。

8月9日,民航局最新发布的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要求规定:各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航空公司及销售代理人应当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除机票以外的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以有效避免旅客误选的情形发生。

民航经济师王疆民告诉记者,过去的机打开票和现在的网上出票都有捆绑销售的问题,过去捆绑的主要是保险,现在还能捆绑饭店、机场贵宾休息室等产品。 

高额退改签费成投诉“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销售机票的过程中,机票销售代理企业未能严格执行航空公司的退改签规定,自行制定退改签票规,在退改签时收取高额手续费,也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民航局在新规中指出,在网上销售过程中,尊重、保护旅客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特别是对退改签、里程积累、行李托运和中转服务等有限制的,应当以清楚、明确形式将购票限制条件告知购票人,避免产生歧义或者误导旅客。

航空运输销售代理分会发布的2017年二季度消费者投诉情况显示,在今年二季度接收到的41起有效投诉中,未按航空公司规定收取退改签费用成为投诉的主要问题共26起,占投诉总量的63%。其中投诉主要反映在网络购票平台,不乏大型OTA平台。而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高达37起,在56起有效投诉中占比66%

对此,张起淮向记者表示,网售机票退改签费用问题长期存在,航空公司多次向OTA平台发过整改通知。《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监督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销售代理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不得采取加价销售客票或违规收取退改签费用等不正当行为,“规范机票退改签问题亟待完善立法、加强监管,并加大违规惩罚力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