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联通率先走混改之路 挑战移动霸主地位胜算几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7 00:16:13

屡次因混改而上头条的中国联通(600050,SH;00762,HK)8月16日终于放出了“混改方案”,不仅引入了包括BAT在内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还有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以及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巨头。可即便是如此多的“巨头”入场,就能否拯救在4G时代落后的联通?

昨晚9点半左右,联通撤回相关混改方案,据称需进一步修改。虽然记者截稿时,联通尚未发布新公告,但并不妨碍相关分析。从各项数据来看,虽同为三大运营商,但中国联通的数据已全面落后另外两家,不仅在营收及利润上差距颇大,在自身的核心业务上也被追赶上。央企混改并非易事,尤其是对目前处于运营商竞争中较弱的中国联通意义就更不同寻常。

每经编辑 张斯 宗旭 刘春山 王星平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宗旭 刘春山 王星平 每经编辑 赵桥

联通营收连续三年下滑

按照中国联通高管在公开场合的观点,混改是为了解决中国联通体制不够市场化、资产价值被低估和与产业协同效应不够的三大问题。混改能够给中国联通带来什么?资深电信业内人士、运营商世界网康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混改除了能部分解决联通资金短缺问题外,还有利于经营决策机制的改进。同时通过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能够实现资源互补,促进联通的转型。

据A股中国联通发布的业绩预告,201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241.1亿元,同比增长3.2%。盈利能力按计划明显改善,净利润同比增长68.9%,达到人民币24.23亿元。

事实上,联通营收已连续三年出现下滑,尽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大涨,但以三大运营2016年年报具体数据对比可以发现,相比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已经掉队。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营收达到7084亿元,跟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之和相当,不过其净利润却达到1087亿元,占比高达83%,中国联通净利润占比仅为1%,电信占比为14%。2016年中国移动在盈利能力、4G用户、基站数量等方面依然拥有碾压优势。

除了业绩被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甩开之外,在4G和宽带这两项关键业务上,中国联通也被中国移动拉开了距离。截至今年6月底,联通4G用户数为1.38亿,仅为移动的23%,也低于电信。

此外,联通传统的优势业务有线宽带也被移动超越。借助于中国铁通的固网资源,中国移动的宽带业务大幅提速,用户数已超出联通近1800万户。宽带还是联通输得起的战争,但4G却是联通难以承受的。

根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4G用户数已经达到8.88亿户,占到整个移动用户的65%;而中国联通的4G用户数仅为1.388亿,不仅被老对手中国移动远远甩在身后,同时也与一直以来的合作伙伴中国电信拉开了差距。

中移动:对联通混改不慌

在首批9家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中,中国联通是唯一A股上市公司,而其也因为在三家运营商中的弱势地位才拿到了混改的首张“入场券”。

3G时代中国联通因为牌照优势,将中国移动和电信甩在后面,然而4G时代却被拿着TD牌照的中国移动反超。

据三大运营商每年财报,可以看出,中国移动的霸主地位一直稳当,次之是电信,联通落后,且每年收益都在下降,这或是其混改的原因之一。

联通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此次混改方案出台前,腾讯、阿里、微博对联通的合作也给予了足够重视。打开微信钱包、微博设置页和支付宝功能页,与联通合作的流量卡总是在极其显眼的位置。

当问及中国联通引入腾讯、阿里混改后会不会担心挑战中移动的垄断地位时,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中国移动2017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并不会因为中国联通引入腾讯、阿里混改感到慌。

虽然从一季度三大运营商运营数据对比中,中国联通表现突出,4G用户净增1817.5万户,高于中国电信1577万户增量,净利润增幅高达88.3%,远超中国移动3.7%与中国电信4.5%的增幅,但前期差距过大,在短期内仍然难以弥补。在年中业绩预告中联通表示,考虑到下半年取消移动长途和漫游费,再加上市场竞争周期性加剧,下半年财务表现面临较大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