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云集微店涉传销被罚后续:公司CEO称得到政府认可 但未拿出证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6 19:25:20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云集微店因被定性为传销被处罚以及被微信官方封杀一事(详见《云集微店30万“店主”上线“吃”下线 工商认定“传销”致吴秀波躺枪》《模式涉传销被罚后续:云集微店微信账号永久被封》)。

8月15日晚间,针对官方微信被封,云集微店CEO肖尚略发布了一封名为《初心不改,坚定前行》的公开信。信中称云集更新了电商的商业模式也创造出了更多的社会价值。“创新必然要试错,这是我们创新必须付出的代价,但可以庆幸与保证的是,我们绝对不会犯底线和原则上的错误。”

肖尚略表示,整改后的云集跟相关法律法规所禁止的传销有着本质的区别,甚至表示得到了多方法律专家和政府相关机构的肯定。那么,认可的政府相关机构是哪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前述问题发给云集微店市场总监杨伟,但直至记者发稿,杨伟也没有直接给出回应,更没有拿出相关文件佐证肖尚略的说法,仅表示对于记者提出新的问题很重视,希望邀请记者去杭州对云集微店进行更深入的调查了解。

美商社创始人王鹏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创新不是挡箭牌,云集并不是犯错,而是犯法才受到处罚的,也就是说云集就是靠传销起家;其次,云集的模式并非争议,而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这就是为掩盖传销事实的狡辩;再者,云集的拉人头本质并没有改变,只是把过去店主的门槛费,换了一种购买商品的方式而已,云集现在的店主还是靠在拉人头发展团队,这是我们看到的现实和事实,依然无法摆脱传销的‘争议’。微信此次封杀云集、环球捕手等,就是不希望微信成为传销的沃土,微信的规则里面就禁止这类分销模式,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云集都不冤枉。”

王鹏辉表示这份声明没有任何意义,也不会相信这样的混淆视听的说法,但可以迷惑云集微店现有的那些店主。他向记者表示,此举实际是“对现有店主的一种安抚”。

根据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此前的说法,云集微店调整后的模式尽管变成了三个层级:经理—主管—店主,但经理还是从下线即主管和店主的缴费计酬,主管从下线店主的缴费中计酬,传销的本质还是差不多。

赵占领表示,传销的问题最近是社会关注热点,特别是近期李文星事件发生后,工商、网信,公安等部门对于传销的打击力度加大,微信应该也加大了管理力度。正因如此,云集微店和环球捕手的账号才被微信永久封掉。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曝出的传销骗局持续不仅引发了舆论关注,还引起了国家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的重视。近日,上述四部门印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依法取缔传销组织。通知强调,对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人员的各类传销组织,要坚决铲除。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