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引发爱奇艺和乐视打官司的这部超级网综,到底有什么看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6 13:54:13

“你有freestyle吗?”暑期只剩半个月,如果还不知道这句潮流语,也许就out了。《中国有嘻哈》这档网络综艺大热的同时还引发了两家视频网站打官司……场内场外都不缺“故事”,那么在2016年开始全面爆发的网络综艺市场,它又有什么新奇的看点?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你有freestyle吗?”暑期只剩半个月,如果还不知道这句潮流语,也许就out了。粉丝量巨大的吴亦凡在爱奇艺自制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中做评委,这句话引发网友热议,《中国有嘻哈》热度飙升,成为这个暑期档综艺的“耀眼明星”。

▲《中国有嘻哈》豆瓣评分7.1分

这部综艺还引发了两家视频网站打官司,爱奇艺将乐视网诉至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认为乐视视频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对《中国有嘻哈》的侵权文章构成不正当竞争,索赔500万元。

《中国有嘻哈》,场内场外都不缺“故事”,那么在2016年开始全面爆发的网络综艺(以下简称“网综”)市场,它又有什么新奇的看点?

独辟蹊径 中国嘻哈从地下说唱转向商业化

爱奇艺自制的网络综艺《中国有嘻哈》刷出了闪亮的数据:上线4小时播放量突破1亿次,首集播放量2.2亿次,两集播放量4.2亿次,三期节目累计播放量超6亿次,如今节目总播放量已达16亿次,《中国有嘻哈》成为2017年暑期档最有热度和流量的综艺之一。


▲《中国有嘻哈》在骨朵传媒统计的网综总排行中名列第三(骨朵传媒/图)

爆款,很大程度因为它独特,它摒弃了传统音乐选秀类节目的套路,而是打造一个以大型嘻哈选秀为故事主线和背景的真人秀剧集。嘻哈音乐相对小众,目前在中国仍以地下说唱为主,但《中国有嘻哈》的主创们独具慧眼,敢于大胆将这样小众的音乐品类装扮成大众娱乐节目,让中国嘻哈转向商业化。

《中国有嘻哈》的总制片人、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透露,节目的灵感来于他在2016年追的一部FOX神剧《嘻哈帝国》,同时他发现国内的嘻哈文化正在发展壮大。事实上,在北美、韩国音乐市场,嘻哈商业化较为成功,尼克森音乐统计,2017年上半年的美国音乐市场,嘻哈占了1/4的市场份额,美国各个时期,都出现了一批非常有影响力的嘻哈歌手。韩国CJ娱乐等公司2012年制作的嘻哈综艺《Show Me The Money》,目前已经播出到第六季,影响力不断扩大,乐视视频还购买了其第五季的独播权。爱奇艺起诉乐视视频,起因正是乐视视频推送的文章将《中国有嘻哈》和《Show Me The Money》对比。


▲最新一季的《Show Me The Money》豆瓣评分9.1分

《中国有嘻哈》走红,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因为恰好站在了中国嘻哈起飞的风口,另外节目的主创也是实力超群,除了陈伟,还有《蒙面歌王》系列总导演车澈、《奔跑吧兄弟》三季总编剧岑俊义、《跨界歌王》总导演宫鹏。

因为是网络综艺,主创还对节目进行了颇具“网感”的设计,陈伟表示,网络节目是随时随地点播式的,观众通常在碎片化时间里分多次看完节目,“这意味着每段内容需要单独吸引观众,这种碎片化的非线性逻辑有‘135法则’,即每1分钟一个笑点,每3分钟一个爆点,每5分钟一个悬念点。”

2亿成本打造顶级网综  首季冠名比肩电视综艺

大胆创新的中国本土首部嘻哈选秀综艺,曾让投资方存疑。陈伟透露,听说要将小众文化推向大众,赞助商反对,3亿元的投资瞬间飞走1亿元。最终呈现的这部《中国有嘻哈》,爱奇艺投入了2亿元制作和宣传成本。即便如此,这也是一部S级的网络综艺了,因为目前纯网综艺的平均制作成本每季2000万元至6000万元,而电视综艺从2012年的《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开始,就已经进入亿元制作时代。

投入那么大,《中国有嘻哈》如何盈利?事实上,它的冠名费在网络综艺已算很高,第一季冠名费1.2~1.5亿元,比肩顶级电视综艺《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我是歌手》等的首季冠名费。除了独家冠名,爱奇艺的招商方案显示,《中国有嘻哈》联合赞助1亿元,首席特约8000万元,行业赞助5000万元,指定产品3000万元。

广告是综艺最基础的收入,不过,目前网络综艺的广告体量尚不能与一线电视综艺相比,陈伟说:“一线电视综艺的广告体量基本在10亿元左右,纯网综艺最高没有突破5亿元门槛。”但网络综艺有其自身特点,变现方式也会多元,例如网络平台可以尝试探索单个节目会员收费模式,并通过IP开发和网综授权打开衍生市场。

网络综艺自2016年迎来全面爆发,2016年视频网站自制综艺共111档,相比2015年增加15.6%,优质网综播放量的门槛被抬高到6亿,是2015年的两倍。视频网站需要大量优质内容吸引付费会员,除了购买电视综艺版权,自制的头部综艺内容成为争夺的焦点。目前,优酷、腾讯、爱奇艺在自制网络综艺方面是领跑平台,囊括了2016年播放量排名前十网综中的60%。


▲图据骨朵传媒Q1季报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随着用户从电视转向视频端,网综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头部网综公司获得充足融资,推动制作成本上升,顶尖综艺制作人开始涌向网络综艺,带动网络综艺质量持续提升。《中国有嘻哈》切入嘻哈垂直细分领域,是超级网络综艺的风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有嘻哈》 吴亦凡 freestyle 网络综艺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