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导演杨磊:观众对《鲛珠传》不满足很正常

羊城晚报 2017-08-16 11:52:02

上周五,《心理罪》、《侠盗联盟》、《鲛珠传》三部国产新片同日公映,但三部影片首周末票房加起来都没能超过《战狼2》的周末成绩。其中,三部影片中,排在最后的是陈嘉上监制、杨磊导演、王大陆与张天爱主演的“九州”题材奇幻动作电影《鲛珠传》,该片首周末票房8241万元,豆瓣评分在三部电影中也是最低,仅4.9分。此前,导演杨磊接受记者采访,就影片制作和观众质疑一一作出回应。

王大陆是片中的喜剧担当

张天爱的武戏英气勃勃

上周五,《心理罪》、《侠盗联盟》、《鲛珠传》三部国产新片同日公映,但三部影片首周末票房加起来都没能超过《战狼2》的周末成绩。截至昨日,《战狼2》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46亿元,正式进入全球票房一百强。

姑且不论现象级的《战狼2》,三部新片的票房成绩和口碑也有高下之分。廖凡、李易峰主演的《心理罪》以每天平均20%的排片率,拿下1.62亿元的首周末票房,在三部新片中位列第一。冯德伦导演的《侠盗联盟》紧随其后,首周末票房1.47亿元。排在最后的是陈嘉上监制、杨磊导演、王大陆与张天爱主演的“九州”题材奇幻动作电影《鲛珠传》,该片首周末票房8241万元,豆瓣评分在三部电影中也是最低,仅4.9分。前天,导演杨磊接受记者采访,就影片制作和观众质疑一一作出回应。

剧本——“按好莱坞节拍表,拍出不同的故事”

记者:有观众说《鲛珠传》的故事特别套路,影片在创作时是怎么设想的?

杨磊:2014年我接到这个项目,然后开始做剧本。《鲛珠传》其实是典型的“组队打怪”类型片。这种类型从最早的《星球大战》到《哈利·波特》,基本上都是讲述三个人如何组队走到一起,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完成了内心救赎,最终去拯救世界。我们分析了近五十部这种类型的好莱坞电影,然后将一些类型元素和设计方案放到了《鲛珠传》里。

拍摄奇幻电影最大的挑战是,它属于工业型电影,流程必须完整和精细,并且要按照流程完成每个步骤。从第一张图设定要在怎样的世界观里讲故事,然后再到剧本和人物,任何一个流程出现问题,都会造成巨大的资金耗损。所以,拍这种电影要按照好莱坞套路的流程走。好莱坞会有编剧的节拍表,在这个节拍表上,什么时间要发生什么事、什么时间要打、什么时间要停下来聊天,有非常严格、标准化的规范。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相同的节拍表拍出不同的故事。

特效——“制作上有很多遗憾,我打八分左右”

记者:不少观众认为《鲛珠传》的特效做得还不错,你自己满意么?

杨磊:这部电影有2300多个特效镜头,用了六家特效公司。一般这种类型的电影,好莱坞完完整整走完流程要三年,我们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去做制作,但还是按照这套流程全部走完了,做了我们想做的东西。从完成度来说,我个人觉得有很多遗憾,但如果一定要打个分的话,我觉得应该是八分左右。

演员——“张天爱有英气,动作戏非常到位”

记者:有观众认为王大陆的台湾腔和张天爱的美瞳都让人很出戏,你对这两位主演怎么评价?

杨磊:王大陆的角色是具有喜剧风格的,声音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试过找别人来给他配音,但试了三四个演员的声音,都觉得不贴合他的脸,甚至对喜剧效果有很大的减分,所以最终还是决定用他自己的声音。

至于张天爱的美瞳,其实影片里所有羽人的瞳孔都跟人族有区别。这种特效化妆的美瞳,是《加勒比海盗》的特效化妆团队从美国订制的,在好莱坞的化妆体系里是比较标准化的,造价都非常贵。我开玩笑说,他们戴的这些瞳孔加起来可以买一辆豪车了。

我个人对女性的英气非常喜欢甚至痴迷,比如我很喜欢《黑夜传说》里凯特·贝金赛尔的角色,还有小时候看港片里林青霞演的角色。而近年缺乏这类型的代表人物,所以我一直在寻觅带有英气的女性。找到张天爱是因为当时看了《太子妃升职记》,我觉得她有那个气场。她在《鲛珠传》里第一次出手拍武戏的时候,我和动作导演都非常吃惊,她的眼神和动作的舒展性都非常到位。

配乐——“既有东方色彩,又有沉浸式风格”

记者:《鲛珠传》的配乐是否也借鉴了好莱坞?

杨磊:《鲛珠传》的配乐请来了日本的藤原育郎先生操刀,他和监制陈嘉上此前合作过《画皮》。我希望《鲛珠传》的音乐让观众感受到强烈的东方色彩,但同时又希望在渲染情绪、危机场面的时候,要有西方沉浸式的音乐风格,因为沉浸式的音乐风格会带领观众进入身临其境的心理感受中。

口碑——“观众对《鲛珠传》不满足,这很正常”

记者:《鲛珠传》的豆瓣评分只有4.9分,你对该片目前的票房和口碑怎么看?

杨磊:经常看好莱坞大片的观众对这部影片不满足,这很正常,毕竟我们的投资只有好莱坞的零头都不到。但从中国电影的工业体系来说,我们这部电影还是往前迈了一步,所以也有很多观众对人物和特效表示了赞许。我认为目前影片的口碑还是比较正常的。

责编 温梦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鲛珠传》 奇幻巨制 票房 口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