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提议“脱欧”后设立临时“海关同盟”遭欧盟冷处理

中新社 2017-08-15 23:43:05

英国政府计划在正式“脱欧”之后与欧盟设立临时“海关同盟”,这一方案遭到了欧盟的“冷处理”。

欧盟委员会15日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只有在英国与欧盟就“脱欧”谈判达成实质性进展之后,有关欧盟与英国未来关系的协定才能进入谈判的阶段。目前,欧盟方面不会对此展开讨论。

尽管欧盟“冷对”唐宁街提出的方案,但还是对英方的建议表示欢迎。欧盟在声明中提到,这是英方首次就“脱欧”谈判提出一系列的书面主张,这将有助于“脱欧”谈判向前推进。

布鲁塞尔方面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其“脱欧”谈判指南的指导之下对英方提出的建议进行深入研究。

英国“脱欧”谈判启动以来,欧方一直不满英方的立场,欧洲议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居伊·伏思达甚至用“混乱”来形容英方的观点。唐宁街推出有关设立临时“海关同盟”的方案,算得上是英方较为明确的立场。

根据唐宁街的设想,英国方面期望在“脱欧”后一到两年时间里,“高度简化”英欧之间商品流通的边境检查,直至达成新的“关税伙伴关系”。彭博社的观点认为,唐宁街此举主要是响应英国企业的担忧。因为英国“脱欧”之后,英国企业的产品就可能面临欧盟的关税、边检等一系列麻烦。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英国提出的临时“海关同盟”接近于其对“脱欧”后英欧双边贸易关系的设想,“零关税”“无摩擦贸易”都在其中。但是,欧盟方面显然对此存在异议。

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此前曾公开表示,“脱欧”后的英国绝对不会享受欧盟成员国的同等待遇。类似的“零关税”“无摩擦贸易”的设想几乎等同于天方夜谭。

英国“脱欧”谈判在经过首轮谈判的过渡之后进入了“攻坚期”。英欧双方在“脱欧费用”数额、公民权利保障等问题上的较大分歧未见弥合。欧方认为,只有在“脱欧费用”数额、公民权利保障等问题上取得一致看法之后,英欧双方才有可能进入到商贸关系的谈判。

根据英欧双方达成的协议,双方每个月将就“脱欧”议题展开为期四天的直接谈判。目前,双方已基本确认将于8月28日展开英国“脱欧”第三轮谈判。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月29日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根据《里斯本条约》,“脱欧”谈判应当在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

来源:中新社 记者:沈晨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