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文在线拟100%控股晨之科 二次元G站董事长创业4年身家或超1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5 19:19:20

在如今影视娱乐产业的并购整体遇冷的背景下,中文在线拟收购二次元文化企业晨之科的动作,也引发了市场关注,而按照晨之科18.6亿元的总估值,若收购成功,晨之科董事长兼CEO朱明的身家将超过10亿元,又是资本市场的一大“造富”神话……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中文在线似乎下定决心欲在二次元领域拼出一片天地。

继去年11月宣布战略投资二次元门户网站AcFun(以下简称A站)和晨之科(G站)后,此次停牌了六个月之久的中文在线(300364,SZ)终于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而重组标的则是晨之科剩余80%股权。若此次重组成功,中文在线将全资控股晨之科。

在如今影视娱乐产业的并购整体遇冷的背景下,中文在线抛出该方案,也引发了市场关注,而按照晨之科18.6亿元的总估值,若收购成功,晨之科董事长兼CEO朱明的身家将超过10亿元,又是资本市场的一大“造富”神话。

拟全资控股晨之科

8月10日,中文在线公布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向朱明、海通数媒、贝琛网森、朗泽稳健、优美缔、王小川、孙宝娟和国鸿智臻购买其持有的晨之科8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截图

此次交易中,晨之科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8.60亿元,增值率高达528.61%。经友好协商,晨之科8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4.73亿元,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4.50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10.23亿元,发行股份数为6402万股。

此次交易对象朱明承诺标的公司2017年~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2.2亿元、2.64亿元。

如今,中文在线依然在停牌之中。

据公告显示,晨之科是一家深耕动画、漫画、游戏和小说领域的二次元文化企业。晨之科经营国内较早的专业二次元文化交流社区G站,G站于2015年9月正式上线运行,定位为二次元文化服务社区,月活用户数达到400万人,累计注册用户1000万人。G站旗下包括二次元玩家社区“咕噜咕噜”和二次元游戏发行平台“咕噜游戏”。晨之科以G站为基础,通过自营或联合运营的方式,经营具有泛二次元属性的移动网络游戏业务,同时兼营广告业务,并为直播平台提供二次元相关的直播内容设计策划及培训等服务。


▲“咕噜咕噜”目前排行第一的游戏,近2000万人在玩(咕噜咕噜二次元玩家社区/图)

并且,晨之科自2013年9月25日设立,至今不足4年,而估值已经达到了18.6亿元。设立时,朱明以54.6万元的现金出资占据了54.60%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此次,若中文在线重组晨之科成功,按照中文在线披露的情况,晨之科这位年龄尚不满40岁的董事长朱明将获得发行股份数量5050.98万股,股价对价金额8.07亿元,获得现金对价金额2.43亿元,总对价达到10.5亿元。即若收购成功,朱明的身家将超10亿元。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截图

大举进军二次元领域

另一方面,中文在线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晨之科100%的股权,公司的资产规模将扩大,收入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盈利能力也将得到增强。

事实上,若按照晨之科承诺的净利润,确实对中文在线的业绩提升较大,但晨之科如今刚实现盈利,要在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元、2.2亿元、2.64亿元,并非易事。

从晨之科的财务数据来看,2015年、2016年,晨之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32.52万元、1.9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62.67万元、9711.23万元,由此来看,2016年晨之科刚实现盈利。而今年1月~5月,晨之科实现归母净利润4498万元,较业绩承诺不低于1.5亿元还有较大差距。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截图

需要提到的是,中文在线这家以数字出版起家的公司,自去年11月开始大举向二次元领域进军,宣布打造二次元生态。2016年11月21日,中文在线才以现金1.2亿元的增资认购价款认购了晨之科9.6%的股权,以1.3亿元从晨之科董事长朱明手中获得其持有的10.4%股权。从而中文在线获得了晨之科20%股权。同日,中文在线还公告以2.5亿元的增资认购价款认购了广州弹幕网络科技(A站)13.51%的股权,从而成为A站的第二大股东。

据当时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的发言:“我们要占领未来,占领90后、00后。对90后、00后来说,他们的文化生态就是二次元。中文在线从今天开始,全力进军二次元和年轻人。”

基于此,中文在线欲将晨之科全资纳入上市公司体系中,进一步在二次元领域拓展版图。不过,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从Wind资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影视娱乐板块的并购重组几乎全面停滞,如今仅巨龙管业等少数公司通过证监会审核,因此,中文在线是否能将晨之科顺利拥入怀中,还是未知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文在线 二次元G站 创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