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租房市场放了这些“大招”:信用好或能免押金

中国新闻网 2017-08-15 09:40:02

从《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到12个城市被列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的试点,“购租并举”的楼市调控思路正愈发明朗。毫无疑问,住房租赁市场正迎来一场不小的变革。

随着“大招”频出,当前的住房租赁市场悄然出现不少新趋势和新变化:借助信用体系,免押金租房有望变为现实;靠谱房源有望更多、租金支付方式有望更多样;同时,承租人也有望享有更多与房屋所有人同等的权益。

租金会不会降?“新品种”房源将入市或抑制租金上涨

租房市场有望迎来更多靠谱房源。今年7月份,住建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要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鼓励国有、民营的住房租赁企业发展,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设立子公司拓展住房租赁业务。

从地方层面看,上海市7月份推出了两宗地块,土地用途均为租赁住房,即所建物业只能用于出租,不得出售。

北京也动作频频,今年推出了19个企业自持租赁房项目,明确企业自持商品房应全部用于对外租赁,不得销售;此外,还拟推出共有产权房(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此类住房不仅可以出售,也可以出租。

作为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郑州近日发文提出,将新组建或在现有国有投融资平台的基础上组建国有或混合所有制住房租赁平台,切实推进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期,随着更多更靠谱的租赁房源入市,将对房租的过快上涨将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免押金租房可能吗?房东、租户可互评信用好或能免押金

九部门在上述通知中还提出,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

8月9日,杭州打响“头炮”,宣布将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联手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最快于9月底前上线。

据悉,该平台有两个体系:首先是评价体系,租赁主体可在租前、租中、租后,进行多维度、多阶段互评,包括买卖双方对经纪人服务的评价、租客对房屋状况和房东的评价、房东对租客收房以及缴费行为的评价等;其次是信用体系,信用好的房东会获得更多租客青睐,信用好的租客不仅能免押金租房,还有可能按月缴纳房租。

“具体的应用场景和体验流程,还有待杭州主管部门出台细则和规范。”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相寓、自如、房天下等多家品牌公寓已经引入芝麻信用,符合一定芝麻分要求的用户可享受押金减免、月付房租、免佣租房等权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在网上信用查询体系建立后,月租模式就能推进,甚至可以免押金。同时,承租人将能更灵活地选择租金支付方式。

租金支付有啥花样?租期更稳定按月支付租金或普及

目前租赁市场的租金支付方式多为押一付三、押一付六、押一付十二等,一般由房东与租户协商确定。

“对租户来说,按月支付的压力最小,但对房东来说,风险性更大、便捷性更差,如果没有第三方信用担保,房东总是更倾向于按季甚至半年的方式收取租金。”张波表示。

相比不定期上涨的租金,更让租户困扰的是一言不合就停租的“不稳定租期”。北漂一族崔玉(化名)表示,房东停租的原因有很多,儿女结婚用房、着急换房等都是无法拒绝的理由,“租户临时找房特别被动,有的拖家带口或者合租的,一时半会儿真难以找不到合适的房子。”

针对租房市场的这一“痛点”,《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当事人签订三年以上住房租赁合同且实际履行的,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应当给予相关政策支持。该意见稿还鼓励按月支付租金。

承租人享哪些新福利?强调“租购同权”租房或可落户

在购租并举大背景下,“租购同权”既是目的也是手段。7月中旬,广州就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提出“租购同权”。随后,无锡在户籍相关规定中增设了租赁住宅落户政策,郑州、扬州、济南等多地近期也提出或拟提出“租房可落户”的举措。

“租房可入学、可落户都属于收益权,在解决承租人落户后,教育、养老、医疗等也应同步解决。”张波说。

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对记者表示,承租人的收益权,不仅是落户、入学,就近办理签证、买车上牌照等都可以算作租房的收益,都是有可能兑现给承租人的收益权。但这些权利并不是自动附加,有的要排队,有的要积分,要看各地政府的具体政策。

严跃进建议,类似政策可在长租公寓和自持型公寓房源内展开,而个人房源相对要谨慎,因为“租购同权”的推行尚有一定阻力,有可能会引发房东无序涨价。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种卿)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租房市场 押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