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快递市场洗牌期已然到来?行业未来更加细分 智能化是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4 17:24:40

毫无疑问,快递业进入了非常微妙的时候。

8月11日,《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再度发布,就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征求意见;同一天京东宣布终止与天天快递、百世快递合作。这引发了外界的思考:行业是否将走向从严监管的规范化?探讨许久的洗牌期是否已经到来?最终物流市场上能剩几家公司?

跨越物流市场营销总裁肖瑞兰8月1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未来市场将会更加细化,快递业和专车市场不同,小件市场不会只剩下一两家公司,“小件市场太大了,不可能一家独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快递业未来会更加细分

作为电商红利的直接受益者,物流业经历了高速发展。近几年,顺丰、圆通、中通、申通等代表着国内快递业第一矩阵的公司先后登陆资本市场,借助资本的力量进一步招兵买马。

另一方面,经历了前期的高速增长后,物流业增速放缓。巨头的跑马圈地意味着留给中小型物流商的“蛋糕”已经不多了,行业共识是洗牌期即将来临或已经到来。

这个洗牌期似乎已经到来。8月11日,京东宣布终止与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的合作。这是行业发生的偶然事件,还是中小快递商“蛋糕”缩小的迹象?

“洗牌一直在进行。不能因为京东终止了和天天、百世的合作就说洗牌期到了,两家公司从京东的出局并不代表失去了所有的市场份额,它在京东的市场份额本来就不多,这两家公司都是阿里系的。”中国快递资讯网首席顾问徐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肖瑞兰称,快递行业会有更大的洗牌,接下来的发展速度依然很快,但会更健康化,“现在整个快递行业发展状态不是特别健康,大家在做低价竞争。”

“快递应该考虑的是提供更有价值的增值服务,不是把10块钱花少,而是把10块钱花得更有价值。比如纸箱,一个纸箱现在是8块钱,但通过我们能做到2块4,那一年就可以给一家企业节省500万元。我们用的是可以周转4次的周转箱,那每次的成本就是6毛钱,这可以给企业节省很多钱。”肖瑞兰表示。

徐勇对记者表示,“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来看,一般会剩两三家大公司。大型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转型,中型快递企业向专业化转型,小型快递企业向个性化转型。以美国为例,美国有3000多家快递公司,但是综合型大的快递公司只有3家,其他都是小型快递企业,我们国家也会沿着这个方向发展。”

肖瑞兰认为,未来快递行业会形成更加细化的细分市场,“会分得非常细,一定会分出真正以重货为主的物流,讲究运输质量的城市配送,也是一个方向。会有许多小件公司,小件公司不会只剩一家,因为它的体量太大了。”

智能化是方向 

“未来快递行业不可能采取传统的全部靠人来完成的物流作业模式,智能化第一是人力成本降低很多,第二是准确率和效率会提升许多。”跨越物流IT总监杜伟表示。

智能物流是趋势,多家快递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后的募投项目之一为智能网络的建设。以A股市场三家上市公司来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顺丰控股募投项目之一为“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该项目已投入11.19亿元;申通快递的募投项目之一为“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68亿元;圆通速递募投项目之一为“智慧物流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

但“烧钱”的智能项目能否给公司带来可观收益呢?

“我们有个岗位叫调度。这个环节我们之前是有800个人,但有了IT系统后现在是280个人,他们是最核心、最具有价值的人,IT是间接地在赚钱。”肖瑞兰称。

肖瑞兰同时表示,未来智能会涌入到快递业的方方面面,“《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要求寄快递实名制的,如果每份快递都要人工查验一张张身份证,那这个工作是非常繁琐、人工成本是很高的。可以用IT来辅助认证,比如我们的电话已经是实名认证,可以利用电话号码来完成收发快递的实名认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市场 细分 智能化 天天快速 顺丰 圆通 中通 申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