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矿在手,开采不愁 福建出台全国首部省级石墨烯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4 00:19:28

它能让柔性显示屏随意弯曲;能让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更高;甚至能让避孕套更薄更坚韧。

它,就是因强度高、韧性好、重量轻而大受青睐的石墨烯材料。近日,福建省出台全国首部省级石墨烯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石墨烯要成为福建省经济发展先导产业。

那么,为何福建如此青睐石墨烯产业?首要原因是:矿产在手、开采不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三明永安是南方主要石墨储藏地

8月13日,据《福建日报》报道,近日,福建政府印发《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全国第一部省级石墨烯专项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0年,福建省要建成较为完善的石墨烯材料研发、制备、应用等产业发展体系;到2025年,福建全省石墨烯及其相关产品产值要突破500亿元,带动形成产值超1000亿元的产业链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规划》列举出福建发展石墨烯产业的三大优势。

首先,福建石墨资源储量丰富。高质量石墨是石墨烯重要原材料之一,截至2016年,福建省已探明石墨矿产地15处,累计探明晶质(鳞片)石墨和隐晶质(微晶)石墨储量超过300万吨,其中,三明永安是我国南方主要的石墨储藏地。

其次,福建石墨烯产业体系已初具雏形。福建已基本形成从资源开采-材料制备-下游应用-终端产品及相关配套的产业链,在石墨烯生产设备、电池电极材料、防腐涂料和环保材料等领域已经涌现出40多家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

第三,技术支撑能力强。福建全省有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石墨烯技术研发,诺贝尔奖得主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等一批国内外院士专家与该省全面合作,形成较强的技术支撑。全省石墨烯专利申请量超过400件,其中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累计申报和拥有发明专利70多件,骨干企业累计申报和拥有发明专利50多件。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福建省是我国纺织材料、光电器件、锂电池、平板显示、船舶重要生产基地,与这些传统优势产业进行技术对接,有助于完善石墨及石墨烯产业链深加工和高端应用环节、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福建对石墨烯产业重视程度高,在该省“十三五”战略新型产业发展规划中,就提出要发展石墨烯产业基地并推动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福建省的石墨资源主要掌握在国有企业手中,资源整合较为容易。

企业盈利能力待提升

尽管石墨烯在应用领域的瓶颈尚待突破,但早已经引发资本投资热。如8月10日,宝泰隆(601011,SH)就宣布拟出资5000万元成立七台河宝泰隆密林石墨选矿有限公司。

有市场机构统计数据显示,A股石墨烯概念一共有48家上市公司,其中17家石墨烯概念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交易,另外31家概念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交易。

不过,从企业盈利情况来看,目前石墨烯生产企业的总体盈利能力待提升。如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归属净利润为亏损884.85万元,青岛华高墨烯净利润为亏损314.50万元。

8月9日,厦门凯纳股份(836410,OC)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50.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69%,然而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亏损312.9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4.93%。

实际上,凯纳股份在此前已经连续三年都处于净利润亏损状态,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99.62万元、亏损399.43万元、亏损445.14万元。

凯纳股份称,公司所处的石墨烯行业仍处于产业化发展初期,公司虽已在相关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但仍未能完全打开下游应用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福建省石墨烯专项规划也指出,目前石墨烯产业发展总体上处于产业化突破前期,尚未形成“料(石墨烯)-材(石墨烯基功能材料)-器(基于石墨烯的各类器部件)-用(终端产品应用)”的完整链条,石墨烯低成本规模化绿色制备技术存在瓶颈,针对不同应用产品的修饰、改性、复合、集成、功能化等技术仍需提高,下游应用产品低端化、种类较少、规模不大,缺乏杀手锏级应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石墨烯 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 太阳能电池 柔性屏 避孕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