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业绩高增长背后 领益科技曾两年非经常性损益占比超77%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3 23:57:27

江粉磁材(002600,SZ)复牌后的连续涨停,让迄今“年内最大借壳”的重组大戏备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借壳方领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简称领益科技)过去3年的业绩相当靓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明显增长。但进一步梳理收购报告书会发现,领益科技最近三年的应收账款占总体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在三成以上,而2014年和2015年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当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7%以上。

不过,领益科技并未在收购报告书中对上述情况做进一步解释,仅表示“如果客户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和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领益科技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可能性将增加,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每经编辑 金喆 吴泽鹏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金喆 吴泽鹏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非经常性损益曾占到78.70%

据收购报告书(草案·修订版,下同),截至收购评估日,领益科技共有21家控股子公司和1家参股子公司,其中5家2016年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3家的净利润在6000万元以上。

记者注意到,领益科技的收入和净利润在过去3年保持高速增长。

2014年~2016年,领益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93亿元、45.46亿元和52.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02亿元、11.88亿元和9.46亿元。

但是,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领益科技2014~2016年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分别只有1.34亿元、2.53亿元和8.15亿元,对比可见,2014年和2015年的非经常性损益占比分别为77.74%、78.70%,2016年也超过10%。

收购报告书显示,领益科技并购子公司的收益是造成扣非后净利润大幅缩水的主要原因。2014年~2015年,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分别为4.67亿元、9.33亿元,为当年非经常性损益的绝大多数来源。而在2016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中,上述科目的当期损益为1.02亿元,计入当期的政府补助2677.59万元,两者是当年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构成。

不过,这种情况似乎在今年有所缓解。2017年1~3月,领益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98亿元,归属净利润3.0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59亿元。就毛利率与盈利波动风险,收购报告书提到:虽然领益科技近几年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客户积累,但若下游行业的需求、客户结构、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汇率等发生较大变化,将导致公司的毛利率、盈利水平出现大幅波动。

应收账款常年高企

在领益科技的利润表中,“非经常性损益”只是其中亮眼的收入之一,逐年攀升的应收账款也让外界质疑领益科技的盈利水平。

2014年到2016年,领益科技对应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2.10亿元、15.85亿元和22.77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比例依次为34.61%、34.86%及43.15%。

其中,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每年位列应收账款客户的第一位,其中在2014年和2015年,其股东之一的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还与之共同出现在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名单中。

尽管今年一季度收回了部分款项,领益科技的应收账款仍居高不下。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下降为15.58亿元。

不仅如此,坏账计提金额也在逐年提升。具体来看,2014年到2016年,对应的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分别为6369.81万元、8350.87万元和1.29亿元。与同行业公司相比,领益科技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处于行业中等水平,保持在6%以下的水平。

但记者还留意到,在领益科技众多的欠款名单中,深圳众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思科技)的1176万元应收款已经全部计提坏账,计提理由为预计无法收回。

不过,领益科技在收购报告书中提到,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基本都在一年以内,说明领益科技的应收账款信用政策谨慎,管理水平稳定、持续,产生还账风险的可能性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领益科技借壳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