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领益科技估值猛增180亿 收购5公司4家是利益关联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3 23:50:05

联手领益科技打造出2017年A股市场最大借壳案例的江粉磁材,在8月11日迎来复牌后的第三个一字板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此次借壳方的领益科技,曾以去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进行股份制改制的评估,当时,评估值为23.6亿元;而此次收购,以今年3月31日为基准日的价格评估为207亿元。

5个月内,两次评估相差183亿元。在收购报告书中,关于估值增加解释的原因之一为在两次评估期间,领益科技收购了多家公司,对评估结果产生较大影响。

记者发现,其中5家明确提到名字的公司中,有两家原为曾芳勤实际控制企业,两家原为曾芳勤姐夫控制或参股企业,另外1家则已至少连续两年亏损。

每经编辑 吴泽鹏 金喆 邱德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领益科技子公司之一的东莞鑫焱


每经记者 吴泽鹏 金喆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江粉磁材:标的将其注入后,将有效扩张产能

根据收购报告书(草案·修订版,下同),交易完成后,交易对手领胜投资、领尚投资和领杰投资将合计持有的江粉磁材股份比例为65.29%。领胜投资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背后实控人曾芳勤也将取代汪南东成为江粉磁材新的实际控制人。

据披露,领益科技目前已进入苹果、华为、OPPO、VIVO等手机品牌厂商的供应链,2014年~2016年,领益科技向这4家终端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其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92%以上。

又一家苹果手机供应链上的公司或将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给出的反应显而易见——8月9日~8月11日,江粉磁材复牌后迎来连续3个一字板涨停。截至8月11日,股价报收7.57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收购报告书,报告期内,领益科技两次评估情况存在一定差异。

此前,领益科技曾进行股份制改制,根据当时评估,以2016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领益科技净资产账面值为18.33亿元,评估值为23.60亿元,评估增值5.27亿元,增值率为28.77%。

到了此次江粉磁材拟收购时(截至2017年3月31日),领益科技估值(收益法)为207.33亿元,评估增值180.05亿元,增值率660.13%。

对比可见,两次评估,时间上相差不足半年,但评估值相差约18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前次评估中,采用的是资产基础法,评估对象为账面净资产;而到了第二次评估,采用的则是收益法和市场法,评估对象为全部股东权益价值。

此外,评估报告中还强调,两次不同的时间内,评估对象包括的范围不同,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31日,领益科技新增TLG(BVI)、LY(BVI)、东台富焱鑫、 三达精密、东莞鑫焱等子公司,收购该部分子公司时账面净资产较大,对评估结果也产生较大影响。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前述5家明确提到名字的公司,其净资产账面值合计约3亿元,而2016年净利润合计则为亏损。

对此,江粉磁材回复记者采访函称:“标的公司将其注入体系之后,上下游之间产能得到有效扩张,整体经营和盈利能力均得到明显提升,因此能够支撑领益科技本次评估增值。”



收购5家公司:两家自己的,两家“姐夫”参股

在两次评估期间收购的这5家明确提到名字的公司,都有什么来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收购前,TLG(BVI)、LY(BVI)是领益科技实控人曾芳勤实际控制的公司,东台富焱鑫、东莞鑫焱是曾芳勤姐夫刘双渝参股企业,三达精密则是新加坡上市公司三达控股(santak)旗下子公司,据三达控股披露,三达精密已连续至少2年亏损。

收购报告书介绍,TLG(BVI)、LY(BVI)合并前后均受曾芳勤实际控制,被收购前即为领益科技及其子公司的海外销售平台,领益科技对二者的购买日均为今年3月22日,合并成本为3456.55万元。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3月31日,TLG(BVI)净资产为3447.68万元,去年实现净利润6246.68万元;LY(BVI)方面,则已在今年5月3日完成注销,注销原因为减少管理成本,该公司截至去年年底净资产为5020.72万元。

领益科技之子公司收购东台富焱鑫时,转让对价合计153.33万元。东台富焱鑫在被收购前主要从事金属结构件的加工生产,2014年~2015年,领益科技对东台富焱鑫分别采购商品2089.62万元、1342.96万元。截至2016年年底,东台富焱鑫净资产为274.48万元,当年实现净利润20.68万元。

2016年12月19日,领益科技子公司又收购了东莞鑫焱51%的股权,转让对价合计为353.14万元。

根据披露,东莞鑫焱主要为领益科技提供刀具,2015年~2016年,领益科技对其采购商品分别为1094.91万元、1827.13万元。截至2016年年底,东莞鑫焱净资产为898.20万元,该年度实现净利润297.61万元。

记者于8月9日实地走访了东莞鑫焱,该公司位于东莞市黄江镇刁朗村,公司员工介绍,该公司有员工五六十名,“就是做刀具,订单很多,不怕没单做”。根据收购报告书披露,东莞鑫焱主营业务是生产CNC机器的刀具,主要客户为集团内部公司。

三达精密在被收购前则主要从事金属结构件的加工生产,2016年11月,为领益科技通过子公司协议收购,转让对价为2.11亿元。2016年,三达精密亏损1.55亿元。

此外,根据三达控股公告,截至2015年6月30日及2016年6月30日的两个会计年度,三达精密分别实现税后亏损新加坡元278万、210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次评估差异也引起了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服中心)的关注,投服中心相关人士就表示,收购报告书披露了两次评估出现巨大差异的原因,但解释多数属于定性分析,缺乏定量支持,不足以让人确信评估结果增值翻倍的合理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粉磁材最新消息 江粉磁材借壳 江粉磁材重组 领益科技借壳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