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多个IPO募投项目不及预期效益 江粉磁材3.65亿“试错”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3 23:32:14

2011年的江粉磁材对其IPO募投项目信心满满。如今的江粉磁材因预定可使用日期一拖再拖,预计效益总是不及预期,缩减原计划产能等内外部原因,不断“调整”其IPO募投项目。

8月9日下午,江粉磁材相关高管表示,IPO募投项目的建设情况,确实受下游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上市公司也经历了一个试错的过程。

每经编辑 邱德坤 金喆 吴泽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江粉磁材IPO募投项目实施地之一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每经记者 邱德坤 金喆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实际投入约3.65亿

江粉磁材2011年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显示,募集资金中的约4.14亿元,将用于IPO募投项目。包括年产15000吨高性能电机用永磁铁氧体磁瓦技改项目,年产5000吨JPM-2E高性能干压异方性永磁铁氧体材料和制品开发项目,年产3000吨环保、高性能粘结永磁铁氧体技改项目,磁性材料技术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其中,前3个项目为主要的生产项目。

记者发现,IPO募投项目的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江粉磁材的2012年年报显示,4个募投项目均为2013年12月1日;而在2013年年报中,年产3000吨环保、高性能粘结永磁铁氧体技改项目的日期变更为2014年6月1日;2014年和2015年年报中,亦出现相关日期的变更。

8月10日,江粉磁材方面回应,截至2014年底,IPO的募投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不过,IPO募投项目的投资进度并未达到100%。江粉磁材2015年年报显示,投资进度中,年产15000吨高性能电机用永磁铁氧体磁瓦技改项目为90.85%;年产5000吨JPM-2E高性能干压异方性永磁铁氧体材料和制品开发项目为83.51%;年产3000吨环保、高性能粘结永磁铁氧体技改项目为90.08%;磁性材料技术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为73.28%。

江粉磁材相关高管表示,公司会根据下游市场的情况进行调整。

江粉磁材的相关高管称,IPO募投项目建设其实已经算是完结。据江粉磁材2015年年报,截至2015年7月17日,IPO募集资金账户的节余募集资金约为5656.55万元,全部用于补充上市公司的永久性流动资金,并已将全部募集资金账户注销。其中,IPO募投项目的实际累计投入金额约为3.65亿元。

上市公司“试错”

随着IPO募投项目的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延后,报告期内实现的效益也出现了较大下滑。据江粉磁材相关年报显示,各报告期内合计实现的效益,2012年为947.42万元、2013年为1587.45万元、2014年为1754.02万元,2015年为591.19万元。

并且,在各报告期内,IPO募投项目所实现的效益均未达预计。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显示,IPO募投项目达产后,年均新增产值合计约为4.76亿元,年均利润合计约为1.05亿元。

江粉磁材在2015年报中解释了IPO募投项目未达预计收益的具体原因:年产15000吨高性能电机用永磁铁氧体磁瓦技改项目由于市场低靡、订单萎缩,导致2015年未达预期效益;年产5000吨JPM-2E高性能干压异方性永磁铁氧体材料和制品开发项目和年产3000吨环保、高性能粘结永磁铁氧体技改项目,由于近年来市场竞争激烈,人工等成本持续上升,利润率下降,导致2015年未能达到预期效益。

实际上,江粉磁材从2012年开始就不断地在年报中提到,因为磁性材料行业的变化,导致了IPO募投项目的不景气。
那么,江粉磁材在看到磁性材料行业不景气仍坚持建设IPO募投项目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开始还是希望能往磁性材料这方面发展,江粉磁材相关高管表示,“当然我们也要经历一个试错的过程。”

8月10日,江粉磁材在回复记者的采访函中称,IPO募投项目投资进度调整,是依据下游市场行情变化。上市公司也在进行外延式并购,对外投资并购优质的制造业先进企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粉磁材 IPO募投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