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达华智能偏爱“放卫星” 拟1.2亿美元入股零收入卫星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3 23:31:31

继7300万美元取得塞浦路斯ASEAN KYPROS SATELLITES LTD(以下简称星轨公司)100%股权后,达华智能拟再斥巨资入股卫星公司。8月11日晚,达华智能发布公告称,其拟以1.2亿美元价格收购马来西亚ASN Satellites Sdn Bhd(以下简称马来西亚卫星公司)40%股权。

与无任何实质经营的星轨公司一样,马来西亚卫星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亦为“0”。达华智能大举进军卫星领域,是转型还是画饼?尚需时间检验。

每经编辑 翟敏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翟敏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连续巨资涉足卫星领域

资料显示,马来西亚卫星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1日,主营业务为卫星通信服务,提供特定的电信应用服务(如卫星追踪,通信,遥感勘测,雷达地面站运营等)以及其他的电信业务。其股东为ASN Satellites Corporation Sdn Bhd以及自然人Siaw Swee Hin,分别持股90%、10%。

达华智能介绍,马来西亚卫星公司拥有马来西亚政府授予的截止2027年的网络设施供应者许可证(“NFP”)和网络服务供应者许可证(“NSP”)。按照计划,其将总共发射3颗卫星,第一颗卫星将在2017年年初至2018年年底完成在轨。

根据协议,各方原则上同意马来西亚卫星公司估值为3亿美元。具体实施方案为,达华智能将以持有的星轨公司100%股权作价增资到马来西亚卫星公司,另外以现金认购1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入股马来西亚卫星公司,被用作资产入股的星轨公司也系达华智能刚收购而来。今年4月,达华智能发布公告,以7300万美元(按汇率6.90约5.04亿元人民币)收购位于英属维尔京群岛TOPBEST COAST LIMITED100%股权,并获得其所有的塞浦路斯星轨公司的100%股权。

对于此次入股马来西亚卫星公司,达华智能表示,如能顺利签署正式投资协议,公司能快速切入卫星运营、通信等领域,并在马来西亚建立第一个基地站,与地面电信网络接入,提升语音及数字宽带通信能力,并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及物联网的应用。然后,公司可以沿着“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各国展开相同的运营模式,提供覆盖全球的无缝通信解决方案,并为“一带一路”相关公司提供企业网服务。

标的去年亏损数百万

值得一提的是,与动辄近亿美金的投入相比,达华智能投资的上述两家卫星公司,成立时间非常短暂,且至目前,一家营业收入为“0”,另一家则并未开展任何实质业务。

资料显示,马来西亚卫星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1日,至今一年零两个月。按照达华智能公布的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马来西亚卫星公司总资产为6380万RM(马来西亚令吉),折算成人民币约0.99亿元,亏损约245万RM,折合人民币约380万元,营业收入一栏则显示为“0”。

此前收购的星轨公司,在深交所问询函问及到相应问题后,达华智能公布了其主要数据。资料显示,星轨公司成立于2015年11月23日,为在塞浦路斯注册的私人有限公司,2015年12月23日取得塞浦路斯政府授予的排他性使用三条轨道资源的权利,该等授权的有效期至2040年7月27日,为此每年须向塞浦路斯政府支付6.5万欧元管理费。

具体经营方面,达华智能称“星轨公司目前未实际经营”;自注册之日起至2017年3月31日,星轨公司未招聘过雇员或产生过任何业务收益。

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私募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卫星领域对于达华智能主营业务而言,并没有直接关联和延展性,且实施过程相对复杂,按照达华智能的说法,目前并未有任何实质业务,如此盲目的投入是不科学的。

不过,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另一方面来看,卫星轨道一般而言在国家层面实施,目前尚未有其他民营企业涉足,项目是否能够真的给上市公司带来提升和收益,需待观察。因此,画饼还是转型,时间会证明一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放卫星 入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