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周港股回调,你的沪港深基金还好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3 21:35:37

每经编辑 赵静林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江月

今年以来,恒生指数的表现可谓一路高歌猛进,截至7月底,其今年以来涨幅达24.2%,沪港深基金从港股市场的强劲表现中显著受益。

不过,本周港股回调,一直以来表现突出的沪港深基金也受到不少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五(8月11日)恒生指数下跌2.04%,当日105只沪港深基金中有97只下跌,跌幅较大有海富通沪港深、华安沪港深通精选、华安沪港深机会等,下跌幅度均超过4%。

重仓金融等行业基金跌幅靠前

从沪港深基金本周的整体表现来看,记者发现有25只基金净值上涨,79只下跌。涨幅前五的分别是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富国研究精选、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不过,这五只基金的涨幅都较小,分别为1.81%、1.22%、1.06%、0.94%和0.87%(详见表格)↓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跌幅前五的则是海富通沪港深、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前海开源沪港深景气行、前海开源沪港深新蓝筹和泰达宏利港股通优选C,跌幅分别为4.79%、4.32%、4.24%、4.17%和4.00%。

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软件服务、金融等行业是本周跌幅较大的主要港股板块。恒生原材料股息累计指数、恒生软件服务指数、H股金融行业股息累计指数期间分别下跌了6.34%、5.76%和5.10%。

以本周跌幅最大的海富通沪港深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以A股和港股中的银行、保险等行业为主。其中,港股中国太平、工商银行跌幅较大,一周累计下跌了6.81%和5.86%。与之类似,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的前十大重仓股全为港股,同样也是集中在银行和保险行业,其中中国太保、中国人寿跌幅较大,为6.08%和5.42%。

港股下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之一自然是7月以来屡创新高的“龙头”腾讯控股的表现,在沪港深基金中重仓腾讯控股的也较多。不过,腾讯虽然本周累计跌幅仅有0.25%,但在10日和11日分别下跌1.09%和4.90%,上一次出现如此大的跌幅还是在7月初。二季度末重仓腾讯控股的60只沪港深基金中,配置腾讯仓位较高的工银瑞信沪港深、前海开源沪港深价值精选和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等当日跌幅分别为2.83%、2.02%和2.86%。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沪港深基金普遍仓位都较高。有二季报数据的88只沪港深基金平均仓位为72.25%,相比一季度末的71.72%略有增加。

轻仓港股的沪港深基金“躲过一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QDII基金方面,29只主要投资港股市场的QDII基金中仅有汇添富恒生指数A和银华恒生H股A上涨,下跌的则有26只。跌幅较大的是银华恒生H股B、汇添富恒生指数B、南方恒生国企精明C和易方达恒生H股ETF。

那么,有哪些沪港深基金躲过了本周港股的下跌呢?记者梳理了一下发现,躲过下跌的主要是一些新成立的基金及配置港股仓位较低的基金。

另外,在上涨的25只沪港深基金中,有13只是今年才成立的。其中,有二季报数据的9只沪港深基金平均仓位仅有30.56%。像安信工业4.0沪港深A/C和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则是7月才成立的新基金,仓位可能还很低。

而净值上涨、股票仓位超过80%的9只基金,其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也以A股为主。比如涨幅靠前的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富国研究精选等,重仓股都集中在A股的制造业个股,这两只基金共同重仓的碧水源、伊利股份本周表现突出,分别上涨了9.85%和8.1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港深基金 重仓金融业 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