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鲛珠传》│别忙着自诩为一部“奇幻巨制”,电影需要更高一点的智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3 18:58:28

作为一部国产奇幻巨制,《鲛珠传》上映3天票房仅7千多万,不敌同期上映的《心理罪》《侠盗联盟》。而在票房不尽如人意的同时,影片的豆瓣口碑评分也仅4.9分,并未及格。每经影视在观看影片后,尝试从类型片故事模式来分析“奇幻巨制”该表达什么……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国产片如果被打上“奇幻巨制”的标签,那往往会成为一个危险的信号,它预示着塑料质感的服装、游戏过场般的画质、僵硬的动作捕捉、没完没了的打斗和爆炸、用力过猛的表演、逻辑混乱的剧情。而比“奇幻巨制”更危险的标签是“喜剧/爱情/动作/奇幻巨制”;前者可能只有“奇幻”令人失望;后者,失望的概率则被放大了四倍。


▲《鲛珠传》豆瓣电影的评分未及格,仅4.9分(图/豆瓣)

《鲛珠传》就是这样一部混合了多种类型元素的大杂烩,企图照顾到方方面面的口味。但不论混合多少种元素,拍类型电影的前提都是要与观众达成共识。

这种共识首先来源于影片中的类型元素,比如公路片中要有汽车和公路、科幻片里要有怪兽或高科技产品、西部片里有牛仔和戈壁小镇、爱情片里有情侣……

类型元素是一部影片最容易完成的部分,只要肯花钱,汽车可以挑最贵的、怪兽可以做最大的、牛仔可以选最粗犷的、情侣可以是最漂亮的……然而,在《鲛珠传》里,笑料、漂亮情侣、武打场面、法术特效一应俱全。

一应俱全,作用不大。

因为类型片的共识还来源于一个更重要的东西——影片传递的价值观,它是一部电影能否满足观众的关键


▲《鲛珠传》剧照(豆瓣电影/图)

观众为什么要看电影?除了看美丽风景、漂亮演员、炫目特效,观众更想通过电影去缓解现实焦虑

比如观众感到孤独了,他就需要看一部西部片。

西部片的故事发生在与世隔绝的戈壁小镇,小镇是“孤独”的环境形象。西部片里正义的牛仔都是漂泊不定的旅人,是小镇的外来者,牛仔是“孤独”的人物形象,所以西部片首先是一部关于“孤独”的电影。牛仔伸张正义的过程,使他确立了自己的优秀地位。在这之后,他一定会拒绝镇民的报酬,告别心爱的姑娘,离开小镇远走他乡,重新回到孤独的处境。影片结束之时,牛仔就具有了“卓尔不群”的属性。

观众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把自己等同于牛仔,体验了“卓尔不群”的经历,对自己的孤独也就有了回答:因为优秀,所以孤独。

所以类型片的核心是价值观。

觉得压抑了,要看一部公路片。踏上公路就要“出走”或者“回家”,公路片要表现的是自由或家庭。

觉得落伍了,要看一部科幻片。科技都是双刃剑,在影片中一定会带来灾难,挽救灾难要依靠人性,科幻片在肯定道德力量。

觉得不平等了,要看一部爱情片。主角必须有身份差异,再用爱情克服这种差异,情侣相爱了,观众发现爱情面前人人平等,于是对爱情心生向往。

类型片的故事套路体现出特定的价值观,让观众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所以尽管影评人常常诟病类型片的套路僵化、故事重复,但观众仍然对其乐此不疲。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喜剧、奇幻、动作都是类型元素,它们不指向特定的故事套路和价值观,构不成一种“类型”。喜剧只能满足观众笑的需求,魔法和武打只能满足观众对于视觉刺激的需求,它们的作用只是把观众留在座位上,观众走出电影院就会忘记这些碎片化的元素。

何况这些元素在《鲛珠传》中一点都不高级。比如羽人飞翔本应该影片动作设计上的创新之处,但呈现出的效果还停留在使用威亚的时代,导致飞翔姿态尤为僵硬。


▲《鲛珠传》中羽人的形象(豆瓣电影/图)

再比如奇幻片的魔法特效也是重要看点,但《鲛珠传》中的魔法也不过是发出几道光束而已。最令人坐立难安的是片中的笑料,半数都使用了以往电影的老梗,不少还带有性暗示,对于推动剧情并无显著作用,在整体风格上也并不和谐。比如护卫和王子闹出的尴尬场景用了大量篇幅铺垫,之后又被三番五次的强调,意图制造笑料的“三连击”。但毕竟这只是一个内容单薄的恶趣味,使用多了幽默就会被透支,剩下的只有低俗。

所以还得靠爱情打动观众。

爱情是商业电影的万金油。一艘大轮船沉到海里有什么好看的?还不是因为沉船的时候有一对情侣说:“You jump,I jump.”

而《鲛珠传》的情侣,从开始时的身份设定上,就注定擦不出火花。一个普通小偷,一个普通捕快,他们怎么能看上对方呢?影片给出的答案是“漂亮”。见色起意难道不是大众生活的常识吗?

电影毕竟需要更高一点点的智慧。

情侣的身份设定,除了要有阶级差异,还要具有互补性。《泰坦尼克号》里,杰克自由,露丝不自由,露丝因为自由爱上杰克;《喜欢你》里,顾胜男爱做菜,路晋爱吃菜,路晋因为美食爱上顾胜男。

爱情片人物设定的诀窍是,男女主人公在某种需求上是天然互补的,因为这种互补,他们超越阶级相爱才显得顺理成章。


▲不少网友认为,《鲛珠传》中张天爱表现平庸(豆瓣电影/图)

所以爱情片里,情侣双方一出现,观众心知肚明他们必然会相爱。影片要做的,恰恰是不断阻止他们在一起,让观众干着急;历经重重磨难,到结尾再让他们相爱,观众才会感慨爱情的伟大。

《鲛珠传》的套路叫日久生情:捕快和小偷掐架、谈心之后日渐亲密,共同携手渡过难关,最终打败大魔王——爱情被记成了一笔流水账。此外,影片还要忙着展示特效和大场面,掐架点到为止,谈心蜻蜓点水,流水账浮于表面索然无味。

但商业电影从来都是挑逗观众的心理游戏。

不琢磨观众心理,硬塞给观众特效、大场面、大明星,是在用蛮力给观众挠痒痒,观众即使笑出声来,也并不是因为真的开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鲛珠传》 奇幻巨制 电影艺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