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战狼2》带热军事题材 影片质量是硬道理

北京日报 2017-08-13 14:35:32

今年在大银幕之上,也是英雄主义高涨、“燃”风刮起的一年,吴京的《战狼2》让军人冷锋成为举国瞩目的形象,下半年的《空天猎》与《红海行动》同样备受业内和观众期待。从并不受市场青睐的类型到如今的票房引擎,军事题材电影也克服了自身的许多瓶颈和问题。

原标题:“燃”风刮起,影片质量是硬道理

今年是建军90周年,朱日和沙场阅兵的蓬勃气势犹在眼前。90年的辉煌历程,铸就了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在大银幕之上,今年也是英雄主义高涨、“燃”风刮起的一年,吴京的《战狼2》让军人冷锋成为举国瞩目的形象,下半年的《空天猎》与《红海行动》同样备受业内和观众期待。从并不受市场青睐的类型到如今的票房引擎,军事题材电影也克服了自身的许多瓶颈和问题。

《空天猎》剧本修改20多稿

昨天,中国首部现代空军空战电影《空天猎》在中国航天博物馆举办媒体见面会。首次担任导演的李晨说,自己从小就有军事梦,一直期望能拍一部展现军人风采和军人精神的电影,“也希望通过这部展示祖国实力和大国风范的电影,唤醒大众心中的民族自豪感和血性豪情。全世界的现代空战类型片都很少,难度不言而喻,我们克服了飞机实拍过程中的很多困难。”

《空天猎》投资达两亿元,演员片酬却不到10%,可以说是把钱全部用在了装备和技术上,为拍几个导弹镜头,剧组甚至跑遍了大半个中国。除了李晨,他的女友范冰冰这次也是“零片酬”出演,她现场开玩笑地透露了男友邀请自己时说的话:“他说‘我也没钱再去请其他的女演员了,要不就你来演吧’。”

“《空天猎》的故事是从空军部队的实战训练中长出来的。”电影总策划、空军大校陈浩说。该片讲述的是境外恐怖分子将目标瞄准亚洲全境,我国“霸天狼”精英部队临危受命,上演导弹危机与人质危机的惊险故事。光是从故事雏形到开始剧本创作就用了一年多时间,剧本改了20多稿,成片以后又多次征求意见,逐帧画面、逐句台词修改。“这几天李晨导演基本上都泡在机房。空战电影重头在天上,非常不好表现。中国也好、国际也好,像这么纯粹的空战电影已经好多年没有再出现了,因为确实不好表现,很难拍。”陈浩说。

除了《空天猎》,海军题材电影《红海行动》也一直备受关注,去年一部《湄公河行动》让香港导演林超贤名声大噪,今年在《红海行动》中,他仍将用商业类型片的方式表现主旋律题材。这部新片根据“也门撤侨”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奉命执行撤侨任务,兵分两路进行救援;同时,恐怖分子首领正在密谋不法行动,突击队必须阻止拦截的故事。影片的总拍摄期达5个月,总投资超过了5亿元,目前已杀青,今年内就将上映。

军事题材电影不是军事纪录片

“现在不能一拍军事题材的电影,就是三八大盖、手榴弹,顶多是坦克、大炮、火箭筒,我们的军队现在发展到这个水平了,我觉得应该用提气一点的装备,拍一点提气的电影。”陈浩说。在《空天猎》中,歼11B、歼10C、空警500、无人机、歼20、运20这些最新的装备悉数登场,大量采用航拍、实拍,各类弹药也都是真品。在陈浩看来,特效和音乐对军事动作电影的质量影响巨大,以往观众对此类题材诟病比较多的就是“5毛钱特效”问题,所以这部电影的投资主要花在了这些方面,用的都是国际一流团队。

陈浩坦言,军事题材电影不能拍成军事纪录片,不能光拍给军迷看,“要老百姓都能够接受、看懂、看得热血沸腾,不能看一部电影第一幕,就知道后面的故事是什么样的。”但讲故事也不能不着边际,不能到处是巧合,这样会“侮辱观众的智商,拉低观众的品位,诈骗观众的钱财”。《空天猎》请了空军的各类专家全程参与电影创作,好让每个行动的军事逻辑和外交逻辑都经得起推敲,“使什么战法,用什么飞机,装什么弹药,飞什么轨迹,多大当量的爆炸烈度,都是经得起考量和严格测算的。”

作为中国首部表现现代化海军的电影,《红海行动》的国内拍摄也得到了中国海军的大力支持,得以登上中国军舰实景拍摄,这也是林超贤所坚持的,“实景拍摄,拒绝棚拍”。为此他还率百人剧组赴北非摩洛哥取景,剧组常需驱车几个小时深入荒无人烟的高山和沙漠,以张译为队长的“蛟龙突击队”在铺天盖地的沙尘和众多蚊虫的围攻中艰苦开工,吃尽苦头。

同类题材扎堆,跟风不如前瞻

“《战狼2》的热映肯定会带热军事题材的电影。”影视投资人谭飞表示,《战狼2》的热映使这一类型的电影有了较坚实的群众基础,但也必定会引来跟风作品的涌现。对于这种现象,他表示:“电影不是拍出来了就能火,最终还是要看它的质量。任何影片都不要去跟风,要有自己的前瞻性。”

不过,即将上映的《空天猎》和《红海行动》都是在《战狼2》走红之前便已有策划,在谭飞看来也都是不错的影片,但相比较而言,李晨执导的《空天猎》将在今年国庆档上映,会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战狼2》发行负责人、北京聚合影联总经理讲武生也认为,军事题材电影将会迎来一个爆发性的增长期。除了《战狼2》的带动,国防的强大、军队的强大也都需要通过文化载体来体现,让观众高涨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情结得以释放。但是,作为一个发行人,他也提醒,2015年《大圣归来》大卖后不少资本向国产动画片扎堆投放,反而使得这类影片走向了低点,“如果质量跟不上,观众也不会买账。”

责编 温梦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战狼2》 军事题材 《空天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