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7月份交易印花税大降35%,前7个月却已超2016全年,你贡献多少?

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 2017-08-12 23:34:04

财政部刚刚公布的7月财政收支情况中,证券交易印花税为83亿元,同比下降35%,同比下降的数据不是最惊人的,6月份这一数据为618亿元,这也就意味着7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环比减少了86.57%。

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与报税时间有关,单月数据并不能反应太多问题。

201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已超去年全年

据财政部所公布的7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57亿元,同比增长11.1%。1-7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62亿元,同比增长10%。此外,7月印花税182亿元,同比下降11.9%。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83亿元,同比下降35%。

值得一提的是,7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创下了今年单月最低记录,且同比降幅也是最大的。据统计,7月证券交易印花税83亿元,同比下降35%。而6月该数字为618亿元,同比下降8.8%。今年5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也并不高,仅为99亿元,但同比仅下降3.6%,远低于7月份的同比降幅。

尽管,7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创下年度新低,但前七个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总和,却已超过2016年全年之和。券商中国记者据财政部公开数据统计,今年1-7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累计1471亿元,比2016年全年1251亿元多出220亿元。

2017年前7个月平均每月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为210.14亿元,如果照此平均数计算,2017年全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或超过2500亿元,这基本接近2015年市场较为活跃的水平。

据财政部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证券交易印花税为2553亿元,同比增长2.8倍。对此,财政部也解释到,大幅增长主要是受上半年股票市场交易活跃所带动。

交易印花税是什么?

按照标准答案来说,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中发展而来的,属于行为税类,根据一笔股票交易成交金额单独对卖方收取的,A股基本税率为0.1%且单向征收,基金和债券不征收印花税。

简单说,股票市场越活跃,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越高,两者为正相关关系。

据了解,股票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发展而来的,是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在我国最早于199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征股票交易印花税,其税率规定为对买卖双方各征千分之六。

上海证券交易所也于1991年开征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定为千分之三。此后二十余年来,为平抑过热的股市或为拯救低迷的股市,股票交易印花税多次调整。

而最近一次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调整,也是2008年的事了。当时,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4月24号起,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由现行千分之三调整为千分之一。即对买卖、继承、赠予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数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千分之一的税率缴纳证券交易印花税。

2015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的通知。国务院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现行按中央97%、地方3%比例分享全部调整为中央收入。而这也成为了证券交易印花税中央与地方分享比例,最新的一次调整。

你知道你一年要缴纳多少证券交易印花税么?

说了这么多,或许有很多投资者还在想,证券交易印花税与自己炒股有什么密切关系么?我们只关心自己佣金费率和投资收益率。

举个例子,如果你有50万资产,假设你在7月份,只买卖了1次,且只是半仓,那意味着你7月份成交额为25万,按照单边印花税千分一计算,7月份你也缴纳了250元证券交易印花税。

但如果你的资金量在100万、500万、1000万以上,就算半仓仅操作一次,那你7月份缴纳的印花税也在几百至上万元之间。

事实上,每个月轻仓反复买卖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也就是说,如果你是高频交易者,你所缴纳的印花税会更高。你不妨拿出计算器,根据自己7月份的成交量,算算你缴纳了多少印花税,占比多少。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公众号ID:quanshangcn)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印花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