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起诉网易云音乐侵权 专家:版权不是有钱就能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2 20:44:35

网易云音乐部分歌曲被下架事件还在继续发酵。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网易云音乐歌单里一些港台歌手的歌曲被下架,导致用户无法获取收听。网易曾在8月10日的声明中称正与腾讯方积极沟通版权转授事宜,并未提到其他方面的情况。然而,记者在深圳法院诉讼平台上发现腾讯已经起诉了网易云音乐,立案时间为8月8日。

腾讯音乐方面告诉记者和网易云音乐的合作还未到期,此次起诉主要是针对未授权之外的内容。在被问及未来会不会不授权给网易云音乐等其他平台内容时,腾讯音乐方面人士表示,版权转授权方面一直保持开放态度。业内人士指出,网易方面表示有钱,但腾讯愿不愿意卖是另外一回事。

每经记者张斯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合作之外内容侵权

记者是在深圳法院网上诉讼平台查询到了该案件相关信息,立案时间为8月8日,该案例已经处于受理状态,早于8月10日晚网易云音乐通过其官方微博、微信做出声明。案件原告为腾讯科技、腾讯音乐,被告包括广州网易、杭州乐读、杭州网易云音乐三家。

腾讯音乐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自2015年开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就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战略合作,例如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和华纳唱片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环球词曲等全球四大词曲版权公司,以及杰威尔音乐等公司旗下的大量优质音乐版权内容,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均已经转授给网易云音乐。近期,因网易云音乐有多次侵权行为,严重破坏市场秩序,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已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

那既然已经授权为何还存在侵权嫌疑呢?腾讯音乐表示,侵权的是没有达成版权合作的内容,涉及的音乐作品包括由腾讯音乐独家享有的吴亦凡《6》等歌曲。另外,此次同时暂停了与网易云音乐2015年合作部分内容的转授权。腾讯方面表示和网易方面的转授权合作还未到期。

记者梳理发现,此前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与酷狗音乐之间都曾相互起诉,主要都是因版权问题而发生纠纷。此后至2015年,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版权战略合作,QQ音乐将向网易云音乐转授音乐版权150万首。而在2016年,酷狗、酷我被收入腾讯囊中。

文化产业评论主编朱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购买相应版权作品主要目标就是在于排他性,和突出自我内容的唯一性。各大视频网站的竞争就是一个先例,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在知名体育赛事、网络剧、综艺节目、电视剧等独有版权上的竞争尤为激烈。随着音乐平台的竞争加剧,音乐领域独家版权或将成为一种趋势。

在线音乐版权的“买卖”

在线数字音乐已经渐渐成为又一个巨头割据的市场,瓜分中国数字音乐的市场。腾讯旗下有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产品,占据超过一半的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百度旗下音乐业务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整合构成了阿里音乐。

网易云音乐近年来以黑马的姿态出现,今年四月份,网易云音乐宣布近期已完成A轮7.5亿元融资,此轮融资后,网易云音乐估值为80亿元。网易云音乐在8月10日晚的声明中也表示,自己有充裕的资金,也一直在积极地采买音乐版权。朱嘉表示,网易表示自己有钱,但腾讯愿不愿意卖是另外一回事。

和腾讯直接购买唱片公司版权不同,网易云音乐很大比例的内容是购买腾讯的转授权,腾讯相当于做了二次分发。腾讯音乐表示和多米等其他平台也有版权转授权合作,一直保持开放态度。

对记者问及会不会有一部分内容不授权或者价格高时?腾讯音乐方面人士告诉记者“从态度上我们都是愿意转授的,但是具体是否能达成合作,也要看对方的意愿,价格是有一个评估体系。” 腾讯音乐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向网易方面的版权转售是按合作时间长短收费,并不是一次性的。

目前腾讯音乐正在探索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主要的有会员付费、广告、版权转授权等,其他还有数字专辑、演出票务等创新性商业模式。朱嘉表示,网易更多的是把音乐当内容来运营,网易云音乐有社交的功能和属性,音乐+评论、音乐+社交、音乐+主播等,更多是一种围绕音乐在做泛音乐的打法。

很明显,网易云音乐通过转授权的形式获得版权是很危险的。用户体验的核心还是音乐作品本身,如果没有这个内容,做再多的延伸和周边内容也意义不大。朱嘉向记者说道。

网易云音乐是否存在侵权行为?目前网易云音乐的曲库构成来源是怎样的?网易云音乐未来如何保证曲库的体量?以及如何守住网易云音乐的核心竞争力?截至到发稿,网易云音乐方面还未对《每日经济新闻》给出回应。

相关阅读:

歌曲再遭下架,“情怀”被版权卡住了脖子?网易云音乐:我们不差钱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易云音乐 腾讯 歌曲下架 起诉 吴亦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