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大讯飞AI领域猛砸钱 上半年净利下滑58%都怪投入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23:18:12

近两年人工智能概念很火,非常受投资者的欢迎,各大互联网巨头也压在人工智能方面押上重注,主打人工智能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更是一路高涨。A股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因为语音识别技术,几乎成为中国“AI”概念股的代名词,不过其人工智能板块的盈利能力却一直受到质疑。

最新财报显示,科大讯飞今年中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49亿元,大幅下降58.11%,更是加深了人们的这种质疑。对此,科大讯飞给出的原因之一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此外,在8月10日举行的业绩说明发布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也强调其是“大投入,布局大未来”。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宗旭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投入太大致净利润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科大讯飞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1.02亿元,增长43.79%;毛利总额增幅达到46.99%,毛利总额达到10.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8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49亿元,下降58.11%。

科大讯飞称,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主要系两个因素影响所致:一是公司在人工智能重点应用领域持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渠道建设和产业布局,费用增加总计达3.6亿元,超过新增毛利3.28亿元。二是公司2016年收购参股公司讯飞皆成部分股权,在合并报表中按财务准则实现投资收益1.17亿元,该部分收益导致2017年科大讯飞非经常性收益比2016年同期大幅减少。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资料时发现,科大讯飞由于在本期内政府补助为零,导致上半年营业外收入同比下降98.78%,仅为97.95万元,而去年同期营业外收入为8012.20万元,其中政府补助就达到7023万元,这也是影响科大讯飞净利润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公司净利润的大幅亏损,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在回答投资者交流时表示,公司坚定“大投入布局大未来”的策略以构建公司长期的竞争优势,而不是以当前税后利润增长为第一目标,不过当下科大讯飞的业绩低迷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年中报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在-50%~0%之间,净利润额在1.39~2.78亿元之间,去年同期为2.78亿元。

至于零利润增长的拐点何时出现,刘庆峰坦言,从目前的态势来看,销售收入和毛利的增长速度预计在今年四季度、最迟到明年一季度赶上人员等投入的增加速度。

人工智能贡献营收比例尚小

作为著名的“AI”概念股上市公司,人工智能到底为科大讯飞贡献了多少营收呢?

财务数据显示,科大讯飞营业收入为 21.02亿元,主要系支撑软件和产品、教育行业产品和服务及大数据产品和服务收入增长所致。

从科大讯飞年中报公布的各类产品营收来看,其中和人工智能相关的人机交互产品和解决方案营收为1.96亿元,约占总营收的9.36%。人工智能相关的人机交互产品和解决方案、客服行业产品和解决方案、智能硬件产品、智慧城市行业应用等合计共为4.09亿元,约占总营收的19.49%,同时也可以看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涉及的领域颇多。

对此,IT独立分析师孙永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只是一种技术,但是目前一些公司提到的人工智能并不是我们所定义的人工智能,无非是使用以前的大数据,再加上计算能力的提升,使得输出结果更精准。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科大讯飞目前人工智能板块的营收是意料之中的。同时也由于其主打的人工智能营收较弱,只能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从别的渠道创造营收和利润的途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大讯飞 人工智能 Ai 智能语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