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合谋操纵市场,“重组股神”蝶彩资产被罚没1.45亿,实控人谢风华被终身市场禁入!

2017-08-11 21:44:16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被市场称为“重组股神”的知名私募蝶彩资产、以及其实控人谢风华因合谋操纵市场被证监会重罚了!

火山君从证监会今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内容中发现,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蝶彩资产)实际控制人谢风华与蝶彩资产、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合谋操纵市场,其中,证监会对谢风华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对谢风华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蝶彩资产被罚没1.45亿元。

合谋操纵市场

证监会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证监会对2宗案件的行政处罚情况,其中包括1宗内幕交易案,1宗操纵市场案。

在操纵市场案中,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阙文彬与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蝶彩资产)、蝶彩资产实际控制人谢风华合谋,利用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具有的信息优势,控制恒康医疗密集发布利好信息,人为操纵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时点,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对恒康医疗不利的信息,夸大恒康医疗研发能力,选择时点披露恒康医疗已有的重大利好信息,借“市值管理”名义,行操纵股价之实。通过上述一系列信息披露的综合起效,客观上误导了投资者,影响了“恒康医疗”股价,实现了阙文彬高价减持“恒康医疗”的目的。阙文彬、蝶彩资产、谢风华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77条规定,依据《证券法》第203条、第233条及《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令第33号)第5条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蝶彩资产违法所得4,858万元,并处以9,716万元罚款;对谢风华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没收阙文彬违法所得约304.1万元,并处以约304.1万元罚款。同时,对谢风华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股价从跌停到涨停

火山君发现,在去年2月2日晚间,恒康医疗公告了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

当时的公告内容是这样的:2016年2月1日,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先生分别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沪证专调查字 2016123 号、沪证专调查字 2016124 号)。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先生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及阙文彬先生进行立案稽查。

火山君发现,从恒康医疗的股价走势来看,2016年2月份那时公司股价处于停牌阶段,其从2015年7月8日开始停牌,直到2016年6月22日复牌。

从股价走势来看,恒康医疗从2014年12月份的18.25元起步,在2015年7月1日股价达到47.52元的历史高价,在当年牛股遍地的时期,这个涨幅算不上猛烈,不过上证指数在2015年6月15日到2015年7月7日下跌27.86%的情况下,恒康医疗股价同期下跌16.46%,比沪指走得更强。

火山君发现,在2015年6月29日和2015年7月6日的股价震荡比较剧烈,比如在7月6日下午2点半左右,股价从跌停板干到涨停板。火山君直接上图:

 

“重组股神”蝶彩资产

对于这个蝶彩资产又是什么来历呢?

火山君从中国基金业协会网上查询得知,目前蝶彩资产旗下有11只私募产品。如下图:

事实上近年来,蝶彩资产因屡屡精准押中多只重组股而成为A股市场的焦点。

据了解,蝶彩资产成立于2012年5月4日,其给A股市场的印象是“擅长押注并购、重组”股,并于2013年江苏宏宝(现已更名为“长城影视”)的重组并购案中声名鹊起。

火山君注意到,蝶彩资产推出的蝶彩1号成立于2013年4月1日,而建仓江苏宏宝的时间仅短短18个交易日,在建仓完成后的2013年5月13日,江苏宏宝即宣布停牌重组。2013年8月9日,江苏宏宝复牌后连续走出12个涨停板,蝶彩资产获利不菲。

此外,去年中报数据显示,蝶彩资产旗下私募产品押中去年的大黑马四川双马。

火山君查阅资料发现,在今年一季末,蝶彩资产旗下的宝英生命健康投资基金出现在华东重机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宝华光证券投资基金出现在*ST金宇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

华东重机今年一季末前十大流通股东

*ST金宇今年一季末前十大流通股东

据媒体报道,谢风华被市场称为“内幕交易保代第一人”,2012年1月6日,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谢风华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罚金人民币800万元;安雪梅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罚金人民币190万元;追缴二人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760万余元。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