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尔街慌了,VIX波动性指数创去年11月以来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18:34:44

近期,特朗普发表的一系列言论在加剧美国与朝鲜紧张关系的同时,也让美股投资者感到不安,这导致周四交易时段,美国三大股指均出现大幅下挫,衡量美股波动率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则飙升44%至16.04,创去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以来的最高水平,促使一些交易员和投资者押注市场在经历长久平静之后将重新陷入震荡。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VIX看涨期权成交量创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VIX利用标普500指数期权来衡量市场对未来30天股市波动的预期,当投资者感到焦虑且股市下跌时,VIX指数通常会上升。由于投资者担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美国股市周四大幅下挫。

随着投资者抛售亚马逊(NASDAQ:AMZN)、Facebook(NASDAQ: FB)和奈飞(NASDAQ: NFLX),以科技股著称的纳指周四收跌2.13%。此外,标普500指数当日收跌1.45%,创下自今年5月17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道指则下跌超过200点。

多年来,投资者都在押注VIX不会上涨,在年初至今的许多周内,VIX指数一直徘徊在个位数的水平。而在美朝问题持续升级的情况下,现在许多投资者却开始争论,看涨VIX指数的时候到了。DoubleLine的“债券之王”杰弗里·冈德拉奇(Jeffrey Gundlach)便预测称,他的公司将在“看涨波动性”中得到巨大回报。

而支持上述观点的,是美股周四表现最好的投资之一、追踪VIX指数的交易所交易工具iPath S.&P. 500 VIX。根据数据采集公司Y Charts数据,该指数在周四暴涨了17.9%。此外,数据还显示,VIX看涨期权成交量创出历史最高纪录,远超看跌期权成交量。Trade Alert数据表明,一些成交最活跃的期权押注将VIX升至28,比周四收盘水平高出约75%。

当然,现在就预测称金融史上最长的牛市终结,还为时过早——全球经济仍在增长,美国国内公司利润率仍然很高,在截至今年六月的季度里,许多美国公司的盈利都超出预期。

此外,《纽约时报》还指出,VIX指数的剧烈波动也可能只是回归到其过往均值,而不是市场恐慌的迹象。分析师指出,美股长期的平静是非常不寻常的现象,因此现阶段的调整不足为奇。

金融咨询公司Pension Partners分析师查理·比莱洛(Charlie Bilello)就表示,在美股周四的抛售前,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只有两天的跌幅超过1%,而上一个类似的股市平静期则要追溯到1964年。

专家:短期内道指不适合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标普500指数外,道指周四也暴跌204点,收跌0.93%,这也是自今年5月道指暴跌373点之后,再一次下跌超过200点。

据CNBC报道,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道指只有5个交易日下跌超过200点,这足以说明现阶段的牛市是有多么平静。利用对冲基金分析工具Kensho,CNBC列出了在这5次抛售之后的一天和一周美股的具体表现。

分析发现,在这五次道指下跌超过200点后的首个交易日,道指的平均涨幅为0.29%,苹果(NASDAQ:AAPL)为最大赢家,平均涨幅为1.86%,沃尔玛(NYSE: WMT)以1.24%的平均涨幅紧随其后;而以这5次抛售后的一周为统计区间,道指的平均涨幅则为0.57%,苹果仍然是最大赢家,累计涨幅达到4.44%,英特尔(NASDAQ: INTC)以3.3%的平均涨幅位居次席。也就是说,在某种程度上,这种“逢低买入”的市场才是道指暴跌的大赢家。

然而,最近一些“逢低买入”的投资者在本周却因为一些新的因素改变了他们投资策略,例如过去乐观的市场情绪以及特朗普在周四发表的一系列言论。Leuthold集团首席投资官道格·拉姆塞(Doug Ramsey)认为,由于市场季节性的疲软和看涨情绪的非理性上涨,将导致美股暴跌约8%。

“至少在短期内,情况已经发生了调整。”拉姆塞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

MKM Partners首席市场技术人员乔纳森·克林斯基(Jonathan Krinsky)周四上午在写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主要股指继续保持表面上的平静,但已经出现越来越多的负面分歧。” 克林斯基也将季节性疲软作为了他的论据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 VIX指数 看涨期权 华尔街 道指 抄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