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缘紧张致全球市场陷入哀嚎 这类最不稳定资产竟然成了避风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17:39:30

近期,随着美国和朝鲜之间紧张氛围升级,全球资本市场避险反应剧烈,波动骤升。北京时间周四(8月10日)晚间,在全球市场再次陷入一片哀嚎之时,有一类资产却表现得无所畏惧,它就是以往被人们划入高风险类别的比特币、以太坊和和其他数字货币。几乎一夜之间,这些被认为最不稳定的资产竟成为了避风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市场人士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黄金和美国国债等传统避险资产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夺目。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编辑 王晓波

与其他资产关联性低 令加密货币异军突起

本周,美国和朝鲜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导致全球主要资产出现波动,就连过去一段时间表现稳定的美股也未能幸免。因国债收益率上涨,资金转移至日元等安全的避险货币上,周四美股道琼斯指数下跌约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2.13%,“恐慌指数”VIX则暴涨44.37%,创2016年11月8日(美国大选日)以来收盘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尽管上述情况正在发酵,但同期,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比特币的价格几乎没有太大变化。事实上,比特币价格还出现小幅走高,而在不久之前,其交易价格也曾创下历史新高,超过了3440美元。

纵观各类资产,相比之下,按市价总值(发行量乘以单位价值)计算,比特币变动可谓微乎其微。

与此同时,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以太坊也经历了幅度极低的波动。在以太坊区块链网络上交易的以太币的价格,在一夜之间达到308.08美元的高位后,一直稳定在300美元下方。

尽管加密货币可能会受到价格剧烈波动的影响,但隔夜价格走势表明:它们与传统市场走势几乎没有关联。

“我们看到投资者将他们的资金转移到加密货币中,因为他们试图在市场严重低迷的情况下分散风险,”交易平台InvestFeed公司首席执行官Ron Chernesky表示,该公司正从股票交易转向加密货币。“比特币的应用已经从小范围转向更广泛的领域,其中一个主要的吸引力在于,加密货币与其他资产的关联性较低。”

波动性10倍于黄金 仍无碍投资者继续押注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半岛局势紧张加剧,韩国人目前正通过投资以太币寻求庇护。

周三(8月9日),以太币的交易量跃升至26亿美元,比当日的比特币交易量高出60%。在以太坊历史上,交易量高出比特币只出现过两次。

这很大程度上反映出韩国人购买加密货币的情况。根据CoinMarketcap的说法,韩元在以太币的交易量中占比超过40%,这在各类货币对中是最高的。以太币周四上涨4%,至304美元,接近6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本周,比特币首次突破3000美元大关,跃升至3486.73美元的历史新高,而以太币在四个交易日内上涨超过30%。

因为比特币区块链的分裂,以及如何扩大技术和监管开发的协议推高了价格,在过去几周,比特币一直在升值。

尽管比特币的波动性大约是黄金的10倍,但投资者仍在押注加密货币。在支持者看来,加密货币可以免受央行干预或政府动荡的影响,是具有独立性的避风港。此外,它们还提供了一种手段来保护那些高通胀、货币贬值或资本管制国家的储蓄。

当然,在某种程度上,投资者是否需要从加密货币这类新发现的避风港上寻求庇护,仍有待时间来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 全球市场 以太坊 数字货币 加密货币 美国 朝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