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东芝2016财年净亏88亿美元 退市风险未解除

经济参考报 2017-08-11 15:43:53

据外媒报道,日本东芝公司2016财年财报10日得到审计机构的确认,使其避免了立即退市的命运。但由于关键的芯片业务出售仍然没有进展,东芝的前景仍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东芝10日在一份声明中称,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6财年,公司净亏损9657亿日元(约合88亿美元)。这低于分析师平均预计的9774亿日元净亏损。东芝预计,截至明年3月的本财年,公司将恢复实现净利润。

东芝财报的审计机构普华永道表示,总体认可东芝发布的财务声明,尽管存在一些小问题。东芝的美国核电业务西屋电气2015年的一桩收购发生了大规模资产减记,在减记规模上,东芝和审计机构一直存在较大分析,这导致东芝数次延迟2016财年财报的发布,但最终东芝得以在10日这一截止日期前发布财报并获得审计机构认可。

近年来,在财务造假丑闻、大规模资产减记,以及芯片业务出售受阻等事件的冲击之下,东芝的财务状况面临巨大危机,2016财年出现负资产。2015年,东芝被曝数年来一直夸大利润以掩盖金融危机后的亏损局面,随后东芝一直处于东京证券交易所的退市观察名单中。后来,东芝的美国核电业务西屋电气的一桩收购出现了超过6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减记,令东芝的财务状况受到巨大冲击,同时,2011年日本大海啸之后核电发展的遇冷也令东芝将核电作为一个主要发展方向的战略宣告失败。

有分析指出,此次财务报表获得审计机构的批准,意味着东芝不会立即退市,这对于东芝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这并不是说退市的风险已经解除,最终东芝是否会退市将取决于东芝证交所的评估,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东芝能不能在2018年3月之前填补资产负债表中的财务漏洞、避免连续第二个财年净资产为负值。

据悉,东芝是世界上仅次于韩国三星的第二大芯片生产商,东芝四分之一的营收来自于芯片业务。东芝目前计划出售芯片业务来帮助应对不利的财务局面。竞购方包括日本政府支持的基金、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和美国芯片生产商博通等。外界预计,东芝可能会通过出售芯片业务融资超过2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但是,目前东芝芯片业务的出售仍然面临多重阻力,缺乏进展。

东芝的合作伙伴西部数据反对东芝出售芯片业务,表示任何相关交易都需获得其同意,并将东芝告上法庭。此外,日本政府也已表态,会阻止任何导致高价值芯片技术从日本流出的交易,并把政府背景投资方参与视为关键的批准标志。

责编 姚治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芝 退市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