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国内软件业缺乏高精尖人才 中国软件协会陈宝国:加强校企实训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00:47: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对中国软件行业而言,我国软件业务收入从2000年的586亿元到2016年的4.9万亿元,16年间增长80倍,产业已步入高速增长、快速迭代的爆发期。但事实上,创新能力不足,尤其是高精尖人才的缺乏等掣肘,也一直成为行业之困。

“软件行业之所以缺乏高精尖技术人才,最大的原因要归咎于对高精尖人才的开发力度不够,导致了人才和产业脱节”。8月10日,在成都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上,中国软件协会副秘书长陈宝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行业中级人才也缺乏

实际上,软件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备受人才因素桎梏,不仅在高精尖人才方面缺乏,中级人才也非常紧俏。有分析称,除去行业发展较快、人才流动性较大等,关键环节就出在软件人才的教育和培训上。同时,人才与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亦明显。

陈宝国表示,由于缺乏对高精尖技术人才的开发程度不够,而目前的教育系统是针对传统技术模式的教育,以致人才和产业需求之间存在脱节。“培养出的人才,还不能直接运用到产业里去”,他说。

除了高精尖人才,在陈宝国看来,软件行业的中级人才相对而言也是比较匮乏的,行业缺乏面向开发和创新型人才。他同时表示,软件代码大概40%是重复写作,造成软件产业的效率比较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程师崔伟男10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件行业高端人才缺口很大。“每个高校设置有计算机专业,很多本科生都去学计算机,毕业后由于行业收入可观,很多人都去投身软件行业。目前呈现出底层程序员很多,高层架构师比较短缺的现象。”他表示。

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减少代码重复写作

软件是人类思维的代码化,核心在于创造,而创造的核心在人。如何培养核心软件人才,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我看来,建立产学研模式的新融合,是培养高端软件人才的必由之路。”陈宝国表示。

实际上,软件行业作为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巨大,在谈到如何嫁接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人才资源时,陈宝国表示,学校和企业之间要加强实训教育,建立起实训基地,以确保学校培养的人才真正充分融合市场需求。

陈宝国还建议,由于目前代码重复写作,造成软件产业效率比较低,他说要通过提升硬件应用,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促使底层写代码的从业人员,真正做到减少重复写作,提高效率。“以体现出软件的可复用性这个做大优势”,他补充道。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后追问还有无其他建议时,陈宝国表示,要建立起行业人才培养的特殊机制,也十分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软件业人才结构呈现橄榄型:中间层次人才依然是企业需求主流,低层次人才需求较少,高层次人才缺乏;对于企业来讲,更倾向于聘任有工作经验的人立即投入工作,而不愿花人力物力培养高校毕业生。

实际上,过去10年,中国软件行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转变,成就瞩目,而未来十年,软件行业也希望通过吸纳更多优秀人才,推动产业由大变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软件业 软件代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