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新“智造”电机控制器 英搏尔获各大车企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00:44:41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期,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搏尔”)成功在深圳创业板上市,进入A股资本市场舞台。英搏尔是一家专注于电动车辆电机控制系统技术自主创新与产品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系以电机控制器为主,车载充电机、DC-DC转换器、电子油门踏板等为辅的电动车辆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英搏尔的产品广泛运用于新能源汽车、中低速电动车、场地电动车等领域。近年来,主要汽车工业国家重视并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并从汽车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的战略出发,制定了优惠的政策措施,积极促进本国新能源汽车工业发展。

根据近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7)》,受益于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实和新能源产品技术性能的不断成熟,我国新能源汽车2016年产业竞争力指数有所提升,综合排名居世界第四位,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逐渐缩小。

紧随时代发展潮流投身智造产品建设

在“工业4.0”的大趋势下,智能制造成为时代主旋律和制造业的主攻方向。而制造业中,自动化、智能驱动技术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一场围绕可持续生产力效率提高的创新挑战,从而为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2017年8月8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并按照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关政策,在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方面给予扶持。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车租赁模式贴合电动汽车的使用规律:由于大部分承租人驾驶需求属于短途驾驶,并不要求车辆绝对的驾驶历程;归还车辆后新能源汽车还可以停靠在车位上继续充电,这种模式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了特定的运营条件。

另外,7月31日,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第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今年以来,工信部保持每月发布一批推广目录的频次,在已发布的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中共有来自178 户企业的2265 个车型入围。从公布的车型来看,入围车型的动力性及经济性均有明显提高,体现出产品不断进步的特征。工信部还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双积分制度将于近期正式发布。积分制一方面引入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另一方面还将弥补补贴政策退出带来的消极影响,进一步保障新能源汽车未来销量增长。

新能源汽车近年来一直是我国鼓励发展的产业对象,并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措施,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的新能源汽车合格证同比增长70.2%,环比增长15.9%。

英搏尔紧跟智造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为电动车提供电机控制器、车载充电机、DC-DC转换器等一系列优质的产品。电动车辆控制系统是电动车辆的大脑,一般包括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整车综合控制系统以及数据采集储存系统等,其中电机控制系统决定电动车辆能否安全可靠的运行,是电动车辆控制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

专业技术能力精湛产品创新优化质量

英搏尔所处的电机控制器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取决于产品研发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英搏尔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自主研发的投入。

电动车辆电机控制器技术是软件技术和硬件技术的有机结合体。在软件方面,电动车辆驱动电机的速度控制技术普遍采用矢量变频调速控制技术;在硬件方面,电动车辆电机控制器既要满足车辆各项电气性能指标,又要追求高功率密度和高性价比。目前,对于小功率的电机控制器,国内外普遍采用小功率的MOSFET单管通过并联来扩展功率的方式制作产品,由于并联工艺较为复杂,大部分厂家采用MOSFET并联后制作的控制器可靠性较差。在可靠性方面,英搏尔产品经过了百万台数量级电动车辆实用验证,其他竞争对手尚未达到同等水平。

英搏尔在小功率控制器取得的MOSFET并联技术成功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自主创新,采用PEBB的思想,成功研发出了基于IGBT单管并联技术和基于PCB基板焊接的层叠功率母排技术的电机控制器功率和控制模块总成,在保证可靠性的前提下,既提升了功率密度,又在同等功率的情况下大幅降低了成本,扩展功率非常方便。

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英搏尔2014- 2016年的研发支出分别为1,319.03万元、1,480.07万元与1,604.31万元。截至2016年末,英搏尔研发团队人员为89人,其中核心研究人员为25人。作为英搏尔技术带头人的姜桂宾博士、李红雨博士以及魏标硕士均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集深厚专业理论知识与丰富产品实践开发经验于一体,系国内电机控制器领域为数不多的高端复合型人才。目前,英搏尔已拥有发明专利5项,实用性新型专利65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

在技术的道路上,英搏尔董事长姜桂宾博士曾说过,“与其一门心思研发高大上的技术,不如始终研发领先市场半步的产品技术。”英搏尔成立十余年,一直秉承该理念,目前已积累八大核心技术,可确保未来三到五年内,产品继续保持“领先半步”的优势。

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赢得各大车企青睐

英搏尔通过多年在电动车辆电机控制器行业的深耕,已研发出成熟可靠的模块化与柔性创新型产品工艺及电路布局,该工艺布局适合于全功率场合,具有明显的功率扩展优势、扩容优势以及价格优势。英搏尔只需调整电机控制器内部功率器件电压电流参数、增减功率器件数量、提高或降低散热组件散热效果以及采用不同控制电路,即可生产出应用不同领域的电机控制器,能快速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2009年起,适用于三四线城市、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市场使用的中低速电动车辆市场需求从山东省开始启动,并很快传播至河北、江苏等周边省份,相关市场快速发展。中低速电动车的发展初期普遍使用升级版的场地电动车直流电机系统,但其启动扭矩、高速转速、连续爬坡等性能达不到理想状态。英搏尔运用电动汽车级电机控制系统技术,成功开发出交流电机控制和驱动系统。因其使用性能、可靠性、成本、能量密度及总效率等指标优于直流电机及控制系统,从而全面替代了直流电机系统。2016年度,英搏尔销售中低速电动车电机控制器36.54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60.90%。英搏尔成为国内中低速电动车辆的电控系统技术引领者和重要供应商。

同时,2009年英搏尔开始为整车厂开发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电机控制器,实现了储备多年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电控技术产业化应用。自2013年起,英搏尔先后为吉利、长沙众泰、康迪等汽车整车厂批量提供符合“双80”标准的纯电动乘用车电机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2015年起,英搏尔向上述客户批量提供符合“双100”标准的纯电动乘用车电机控制器。2016年度,英搏尔共销售纯电动乘用车电机控制器3.39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12.89%,已成为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主流电机控制器供应商。

依托产品大规模应用中所体现的高性价比优势,英搏尔2015年和陕西通家、青年汽车、力帆、潍柴等纯电动乘用车整车厂达成了批量供货协议;同时和北汽、奇瑞、通用五菱、中兴汽车、东风等整车厂建立了“双100”、“双120”标准纯电动乘用车电机控制器配套开发关系。

依靠突出的产品高性价比、高可靠性和常年与整车厂商深度合作的基础,英搏尔在纯电动乘用车及中低速电动车市场培育了大批优质客户,具有显著的市场先发及客户优势。

英搏尔精准把握电动车辆市场脉搏,在国家全方位政策支持的背景下,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英搏尔根据市场情况将客户划分为不同销售区域,各销售区域人员积极维护现有客户关系以及不断开发新客户,对于重点客户安排了驻场人员以便及时解决客户需求。英搏尔在经营以及业务拓展过程中一直注重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参与客户电动车辆电机控制器的配置选型工作,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肯定。

未来,英搏尔将结合募投项目的实施,扩大产能以及市场占有率,并强化核心技术的研发,拓展在电机控制系统的技术创新。在提升产品技术的同时,继续保持在电动车辆电机控制器制造行业的技术优势,巩固产品质量和品牌优势,不断完善和优化对整车厂商的综合服务能力,力争成为国内主流整车厂商电机控制器供应商,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搏尔创新“智造”电机控制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